合成生物學初創公司百福安生物天使輪融資近5000萬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蘇州百福安酶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福安生物”)近日已完成近5000萬元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紅杉中國種子基金領投,合力投資跟投。據悉,本輪融資將用於產品研發、搭建小試生產線以及從克級到公斤級的新工藝驗證。此前,百福安生物於今年1月完成了數百萬元的種子輪融資。

百福安生物於2014年由華東理工大學許建和教授創立,他曾在生物反應器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工作長達二十多年,迄今已發表 SCI 論文 350 篇,獲得發明專利授權 90 多項。經過若干年的積累,百福安生物已擁有合成生物學技術平台、酶工程平台及酶基綠色合成工藝開發技術。 

目前百福安生物在上海落地的研發中心以及在蘇州落地的中試基地,除了具備工業酶基因挖掘與改造平台,還針對不同類型的酶功能模塊搭建了不同種類、不同用途的產品開發平台,直接切入到醫藥中間體、手性化合物、香精香料、維生素等行業急需而常規方法難以合成的小噸位、高價值生物活性化學品領域。

百福安生物自主搭建了手性胺生物合成平台,該平台包括兩大類別,一類為手性胺結構砌塊,當前已實現了包括α-苯乙胺在內的98種手性胺產品的酶法製備,預計今年年底可增長到500個品種;另一類為手性胺藥物中間體,如核苷衍生物類抗病毒先導化合物等。 

據了解,胺類化合物是醫藥、農藥、化妝品等精細化學品合成中常用的中間體。目前工業化生產手性胺的方式主要為化學合成法或酶促拆分法,一般需要金屬催化劑或高壓等極端反應條件,同時存在選擇性差、收率低、排放多等多種問題。近年來,國外學者雖也開發出了一系列由醇制胺的化學合成路線,拓展了胺的合成路徑,但工藝非常複雜,且無法解決上述問題。

除了手性胺,百福安還正在研發複雜手性醇類功能化學品。手性羥基在藥物和其它生物活性分子中也廣泛存在,並往往與其它官能團一起共同發揮作用,例如抗結核藥物乙胺丁醇和抗艾滋藥物埃替格韋等。化學合成法通常存在反應條件苛刻和選擇性不高等問題,而生物酶法則特別擅長適合解決此類化學家也比較棘手的立體化學選擇性問題。

商業化上,目前百福安生物的酶技術平台與近20家下游公司達成了技術合作,完成了多項產品技術的從頭研發和規模化量產,舉例來說,以技術合作的方式與蘇州開元民生合作打造了一條年產300噸地爾硫卓的酶法生產線;受蘇州富士萊葯業委託,原創研發並在全球建成了年產100噸的(R)-硫辛酸酶法生產線;與廈門歐米克公司合作建成了全球首條年產30噸高端香料(R)-烷基內酯酶法生產線。

延伸閱讀

押注那個菌株,百億基金豪賭合成生物“細胞夢工廠”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4-19 13:29
下一篇 2022-04-19 13: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