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瑞康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中博瑞康(北京)生物醫學科技有限公司(簡稱“中博瑞康”)已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遠翼投資領投,老股東創新工場持續加碼,取勢資本擔任財務顧問。

本輪融資將用於擴建全新的研發設計研究院(含研發中心、設計中心、測試中心、數據中心、客戶服務中心、售後服務中心)及擴充研發管線,進一步建設完善上海生產基地的全自動設備、GMP級別一次性耗材,GMP及臨床檢驗級別液體生產產能管理,擴充現有產品的技術服務與多種細胞與基因藥物研發企業的定製工具開發與定製服務開發,開展多元市場推廣。

中博瑞康專註細胞與基因治療領域的國產工具研究和開發,主要是協助客戶實現細胞製備產業化的“連續性、封閉性、一次性、一致性、可放大、自動化、模塊化、醫療器械化”。目前,公司已經推出細胞製備工具家族系列化產品,覆蓋細胞自動分離、培養、洗滌、程序化分裝、凍存以及復蘇。同時針對不同客戶不同管線的特殊要求,提供各流程GMP模塊化拼接,實現快速,高效和差異化的各種GMP級別細胞標準化製備。 

近年來細胞與基因療法在腫瘤治療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隨着中美兩國細胞治療藥物相繼獲批,細胞療法已成當下熱門領域。目前,國產細胞藥物開發資金聚集,企業眾多,臨床試驗數量持續增加。有數據顯示,CDE已經受理70個細胞治療的IND創新葯申報,在中檢院、CDE 排隊約談的細胞藥物企業有200多家,這勢必會引爆上游製備工具需求。

不過,國內細胞製備工具市場主要由外資企業(譬如GE和美天旎)主導,存在成本高(光是損耗品的價格都要上萬元)、供貨時間長(往往長達8-18個月)、服務應答存在時間差距等問題,成為國內細胞與基因療法產業發展的核心痛點之一。加之細胞製備個體化要求高,中國臨床操作習慣和法規與國外不同,海外產品難以根據國內實際情況進行技術拼接,整機進口的工具難以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國內企業對國產細胞製備工具和服務的需求日益強烈。

為此,中博瑞康想要實現細胞製備工具國產化的目標,目前已經建立起了一支成熟的專註細胞製備自動化封閉工具技術鑽研、產品設計、體系化生產、市場化推動,以及專業化服務的團隊。另外,公司已經完成產品研發,並在上海建立了生產基地,擁有5000平米的獨棟大樓,3000平米的GMP生產車間,潔凈質控和中心實驗室。此外,公司的自主產品“旋風系列(自動化細胞分離、濃縮)和祥雲系列(自動化擴增培養)”已完全實現批量生產,2021年底成功入駐成都天府生物科技城園區,將建設為核心研發研究中心。 

截至目前,中博瑞康細胞製備體系完成超過與100家細胞與基因藥物及開發CDMO企業協作合作。同時,針對需求巨大的醫院應用市場,公司儲備了多元化的醫院細胞治療項目產品,進入醫療器械註冊證申報階段,企業生產體系陸續獲批ISO等多項體系認證,要成為具備醫療器械生產資質的細胞製備工具企業。

團隊方面,中博瑞康創始人魏東兵曾在醫療器械領域著名世界500強企業深耕13年,後接任美天旎中國區負責人,在自動智能設備和一次性耗材,尤其是多品項多學科細胞與基因藥物開發應用場景及產業化領域有豐富經驗。魏東兵在多年前創立了中博瑞康品牌,並於2021年整合為“中博瑞康(北京)生物醫學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將中博瑞康團隊建設成為國內具有領先優勢的兼具對細胞製備工具需求深入洞察、兼具卓越的商業化能力,兼具一線外企研發、生產管理經驗的高端人才聚集的管理團隊。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中博瑞康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2-03-15
  • 中博瑞康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致力於實現細胞製備工具國產化  2021-09-22
(0)
上一篇 2022-03-15 12:39
下一篇 2022-03-15 12: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