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級3D重建公司KIRI Innovation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吳詩迪

編輯 | 潘瀟雨

36氪獲悉,專註於3D掃描重建技術的「KIRI Innovation(麒礪創新)」已於近日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青松基金領投,原股東英諾天使、普渡資本持續加註。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加大研發投入以及市場推廣等方面。

隨着“元宇宙”概念爆火,再加上潮玩、遊戲等文娛領域的快速發展,生態對於3D素材的需求逐漸增多。同時,3D打印市場的發展,也對更高效、消費級的3D建模工具提出了要求,因此,消費級3D掃描產品的市場缺口正在出現。

以往的3D掃描技術,多用於汽車、影視、工業等專業場景中,因此對於精度以及專業性的要求也更高。這也導致了傳統3D掃描儀的成本高居不下,通常一款工業3D掃描儀往往在幾萬元至幾百萬元不等。

在這樣的市場契機下,2018年成立的KIRI Innovation(麒礪創新),專註於研發低成本3D掃描重建技術,並開發消費級3D掃描應用。KIRI的 CEO兼創始人王正男向36氪介紹,目前,KIRI已推出一款名為KIRI Engine 3D掃描的手機應用程序,可適用於安卓和iOS系統。在KIRI Engine上,用戶拍攝物品上傳雲端,即可獲取物品的3D模型。

消費級3D重建公司KIRI Innovation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通過圍繞物體拍照進行3D掃描重建的KIRI Engine app

具體的操作是,用戶圍繞物品拍攝30至70張照片,並上傳至應用程序。照片先經過手機端預處理,再通過雲端算法生成該物品的3D模型。在導出時,KIRI提供高精度和低精度兩種選擇,可以滿足3D打印、普通渲染等不同需求,用戶按次付費或訂閱付費。

據王正男介紹,KIRI採用的3D掃描技術原理,是基於多目視覺算法。由於每一件物品都擁有眾多特徵點,而由於照片拍攝角度不同,物品呈現的特徵點也會不同。“我們通過AI算法識別出每張照片的不同特徵點,來確定物品的空間信息,從而在雲端進行3D模型重建。”因此,一些材質豐富、結構複雜、色彩豐富的物品,更適合應用在3D掃描上。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掃描過程簡化,但是重建出的3D模型效果卻依舊逼真。原因就在於,KIRI的雲端算法,通過將4K品質的紋理貼圖覆蓋在建立出的模型上,提升清晰度和逼真度。“事實上,並不是每一領域都要達到工業級的精度水準。例如在低渲染能力的遊戲和VR場景中,模型精度越高,反而越容易卡頓,所以它們對模型貼圖有更高要求,而不是模型實際的幾何精度。”

消費級3D重建公司KIRI Innovation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KIRI Engine app 部分操作界面

在王正男看來,KIRI的核心壁壘體現在兩方面:

其一是手機端和雲端的配合。通過計算出拍攝圖片時手機所處位置,將信息上傳到雲端,簡化雲端建模的流程。“我們的優化路徑是,讓手機底層的開發算力和雲端需求配合,從而降低算法成本。”目前,KIRI已經在蘋果、安卓兩個不同開發環境下,完成底層框架的調用。

其二是團隊開發經驗。KIRI的核心創始團隊,從畢業設計時就專註於打造3D掃描解決方案。“當時做的是激光3D掃描設備,但我們發現由於芯片、攝像頭,成本居高不下。後來又研發了硬件+手機掃描的產品。一點點積累后,才有了現在只需要手機的二代產品。”

目前,KIRI的應用場景主要集中在兩方面。首先是海外的UGC 3D應用。“國外的遊戲創作者和社區都比較活躍,特別是基於虛幻引擎的遊戲及3D應用的開發,對於3D模型的需求極大。再加上近年來AR、VR的發展,快速的3D掃描建模工具,能夠解決素材短板的問題。”

其次是國內的電商領域。藉助KIRI的3D掃描技術,賣家可以將快速生成的3D模型,應用在AR展示、在線試穿等方面。“電商的3D建模流程和棚拍大體一致,但通過3D掃描技術可以實現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2021年雙十一期間,KIRI還與寶潔、京東等達成了合作。

王正男向36氪透露,對於未來發展,KIRI有兩方面規劃。一方面在技術層面,通過視頻錄製、減少照片張數、AI輔助生成等形式,進一步簡化用戶3D掃描的過程。

另一方面是通過積累,打造3D模型的素材社區。“目前3D素材的儲量比圖片少很多,但是隨着未來3D模型的應用場景增多,3D素材庫將是UGC創作必不可少的內容。”目前通過KIRI Engine工具生成的3D模型資產已經達到萬件,預計在2022年底KIRI將完成3D模型資產的原始積累,並向全球開放3D資產庫。

消費級3D重建公司KIRI Innovation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KIRI Engine用戶運用KIRI 3D資產建立的3D場景

消費級3D重建公司KIRI Innovation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KIRI Engine用戶運用KIRI 3D資產建立的3D場景

團隊方面,KIRI三位創始人皆畢業於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其中,CEO兼創始人王正男曾就職於本田汽車公司,獲2020 加拿大 30Under30 精英榜。COO兼聯合創始人胡興壄曾就職於羅克韋爾自動化公司、加拿大零售公司 Canadian Tire,有多年項目管理、供應鏈管理經驗。CTO兼聯合創始人楊天嘯曾任職麥格納國際高級工程師,有多年計算機算法開發經驗,主導底層3D重建算法開發和整合。

作為本輪投資方,青松基金合伙人張放表示:“在3D掃描市場里,存在使用門檻高、成本高等痛點,而KIRI團隊的方向也是向著簡化3D建模的方向。同時,隨着未來3D市場成熟,用低成本的方式積累大量素材,也是現階段青松基金看中的內容。此外,我們也看好KIRI的團隊背景,一方面團隊的海外留學背景對於海外市場把握更準確,另一方面KIRI在早期積累了一批種子用戶,也能夠促使團隊對於消費者的洞察更為精準。”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3-09 12:22
下一篇 2022-03-09 1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