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量子計算雲平台 上線兩大國產量子編程軟件

訪問原網址

  來源:科技日報

  成果播報

  科技日報訊 (童婭 記者吳長鋒)記者2月28日從合肥高新區了解到,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量子計算雲平台(以下簡稱量子計算雲平台)日前成功部署兩大全新國產量子編程軟件——isQ-Core、青果(Quingo)。這意味着在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個國內頂尖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國產量子計算軟硬件結合邁出重要一步。

  我國“九章”“祖沖之號”“祖沖之二號”等量子計算原型機相繼問世,量子計算機高效運行和廣泛使用離不開強大的硬件系統,也離不開彙編語言、操作系統等軟件的配套支撐。量子軟件須滿足量子計算底層物理原理和算法邏輯,具有較強專業性。本次在國內引起關注的兩大國產量子編程軟件,分別由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團隊、國防科技大學團隊主導研發。

  據介紹,isQ-Core量子編程語言及其編譯器由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及北京中科弧光量子軟件技術有限公司技術團隊聯合開發,具有簡潔、易用、高效、擴展性強、可靠性高等特點,能為量子計算用戶提供許多便利。

  青果由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QUANTA團隊聯合華東師範大學軟件學院程序理論團隊等提出,並以其為基礎,設計實現了首個全面的量子—經典異構編程框架;同時,通過引入一種全新的量子操作的時序描述機制,使用戶可以靈活、高效地控制量子操作的時序。目前,已有多個國內外計算機軟硬件團隊參與開發青果語言生態。

  據了解,由國盾量子提供相關部署服務的兩款軟件都已成功部署至量子計算雲平台。該雲平台是目前國內硬件規模最大的量子計算雲平台,並將引入“祖沖之二號”(66量子比特)的計算能力。此前,量子計算雲平台上線了“祖沖之二號”同款彙編語言——QCIS指令集,大幅提升了用戶在雲平台實驗室中對12比特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的操控能力。

  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團隊表示,量子計算軟硬件的結合,將為更多不同行業人士進行量子計算相關理論研究和應用探索提供便利。未來,isQ-Core將持續升級,增加、完善更多功能,與我國量子計算硬件協同發展。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我國量子計算雲平台 上線兩大國產量子編程軟件  2022-03-02
  • 量子精密測量創新企業「國儀量子」完成C輪融資  2021-12-28
  • 寶馬集團宣布投入量子計算相關研究  2021-07-09
  • 聚焦量子計算 玻色量子完成數千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點亮伯恩領投  2021-06-22
  • 中國科學家成功研製可編程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號”  2021-05-08
(0)
上一篇 2022-03-02 16:08
下一篇 2022-03-02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