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還需要一針“強心劑”

特斯拉市值有希望超過蘋果和沙特阿美市值的總和,我預計特斯拉市值將達到沙特阿美的兩倍!”10月20日,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特斯拉2022年Q3財報會議上誇下海口。

文/王慧瑩  編輯/周曉奇

特斯拉還需要一針“強心劑”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截止發稿,蘋果市值為2.31萬億美元,沙特阿美為2.09萬億美元,兩家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市值之和高達4.4萬億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市值約6447.7億美元,相差不止一點半點。

在新能源汽車圈,市場對車企們“說大話”的行為已經見怪不怪,尤其是極具個人風格的馬斯克和他背後的特斯拉。

馬斯克確實需要給資本市場信心,因為剛剛發布的三季度財報,是喜憂參半。

財報顯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營收214.5億美元,同比增長56%,創歷史新高;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32.92億美元,同比增長達103%。

特斯拉2022年Q3財務情況,圖源特斯拉財報

特斯拉2022年Q3財務情況,圖源特斯拉財報

但作為新能源汽車的“優等生”,其營收低於華爾街預期的220.9億美元。這是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來,特斯拉營收首次低於華爾街預期。

比起營收,外界更關心的是特斯拉產能和銷量問題。受供應鏈和市場需求影響,特斯拉三季度特斯拉交付量為34.38萬輛,低於市場預期的35.8萬輛。更長期的影響是,特斯拉150萬輛的年交付目標或將難以完成。

這也是投資者最為擔心的事情。反映到股價上,特斯拉盤后跌幅達到6.28%,並且這樣的股價下跌已經持續了近半月時間。

此外,受原料成本上漲、新工廠產能爬坡拖累等因素,特斯拉盈利能力也面臨著挑戰和衝擊。距離2022年底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特斯拉想要完成今年的KPI,挽回資本市場信心,必須要加快步伐。

1

財報數據不差,但還沒達到預期

今年三季度,特斯拉的成績還算不錯。

從營收上看,2022年Q3,特斯拉總營收為214.5億美元,同比增長56%,調整后的凈利潤36.5億美元,同比增長75%。

儘管增長創新高,但由於特斯拉之前的亮眼表現,這個成績略低於市場預期的221億美元。

財報發出,特斯拉報207.28美元/股,跌超6%,市值一夜蒸發461億美元。從9月28日特斯拉發布低於預期的三季度交付數據以來,其股價已經大幅下跌了超20%,市值也在兩周內蒸發了約1.4萬億美元。

具體來看,特斯拉汽車業務收入為186.9億美元,儲能業務收入為11.2億元,服務收入為16.5億元。

其中,作為特斯拉的營收支柱,汽車業務同比增長55%。特斯拉相關人士表示,營收增長主要由於汽車交付量增加和車輛平均銷售價格同比上漲以及其他業務的增長,“今年二季度上海超級工廠生產受限,車輛平均銷售價格也出現環比下降”。

圖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圖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同樣低於市場預期的,還有特斯拉的毛利率。今年三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僅為25.1%,低於市場預期的26.6%,其中,汽車業務毛利率為27.9%,同樣低於市場預期28.4%。這是繼今年二季度之後,特斯拉汽車毛利率第二次跌至30%以下。

不僅低於市場預期,相比於去年同期,其毛利率也出現整體下滑的趨勢。特斯拉整體毛利率下降1.5%,汽車業務毛利率下降2.6%。

這意味着,特斯拉的盈利問題已經被擺在桌面上。對此,特斯拉指出,原材料價格的上漲,柏林和德克薩斯州新工廠的生產效率低下、4680電池生產爬坡,都導致了盈利能力的下降。

其中,特斯拉“賣碳”收入下降,對營收不及預期造成不小的影響。三季度,特斯拉通過出售碳排放信用額度獲得的收入為2.9億美元,環比下降17%,創下一年來的收入新低。

同時,特斯拉投入最多的產能依舊是其“心病”。馬斯克曾稱柏林、德州兩座新工廠高成本、低產量給公司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柏林工廠的最大問題是4680電池的產能問題。受德國當地環保組織的抗議、席捲歐洲大陸的能源危機以及並不完善的電機干法工藝影響,這個被馬斯克看作是”改變電池行業”的電池,遲遲邁不過量產這一關。

這直接導致了德州超級工廠的產能捉襟見肘。馬斯克曾表示,該工廠生產的汽車數量“非常少”,因為這款車採用的是該公司新研製的4680電池,而該公司在提高4680電池的產能方面遇到了挑戰。

特斯拉德州工廠生產車間,圖源財報

特斯拉德州工廠生產車間,圖源財報

多重因素作用下,直接影響了特斯拉的整車交付。數據顯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共生產了36.5萬輛汽車,交付了34.3萬輛汽車,同比增長42.4%。但低於華爾街預期的35.8萬輛。據路透社,Investing.com高級分析師Jesse Cohen認為,“特斯拉糟糕的季度是宏觀經濟不確定性對其電動汽車需求產生一定影響的最新跡象。”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儲能業務勢頭迅猛。財報顯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能源存儲裝機量同比增長62%,達到2.1GWh,為迄今為止特斯拉所達到的最高水平。

同時,特斯拉仍具有不俗的“鈔能力”。財報顯示,在現金流方面,特斯拉現金、現金等價物和短期有價證券在三季度環比增長22億美元,達到211億美元,該增長主要得益於33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部分被9億美元的債務償付抵消。

儘管和自身比,特斯拉算是取得了好成績。但對於投資者而言,這個成績還不夠好。

正如上文提到,特斯拉的營收、毛利率、交付量都沒有達到及格線。事實上,早在半個月前,特斯拉就給外界打了一劑“預防針”。彼時,特斯拉提前公布了三季度的最終交付量及相關數據,但這沒有阻止股價的下跌。

如今,外界開始關注,特斯拉150萬的年交付量能實現嗎?

2

全年KPI,懸了?

“今年希望實現 150 萬的年交付量。”上個季度,樂觀的馬斯克不止一次談論過今年的目標。

對比過去,特斯拉2020年的目標是50萬輛,2021年是100萬輛,都基本完成了。但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風雲變幻,馬斯克立flag容易,實現KPI卻很難。

從目前表現來看,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累計生產90多萬輛純電動汽車,換言之,若想完成全年150萬的交付量,接下來的四季度特斯拉至少要生產近60萬輛純電動汽車。

這不是一個小數目。類比去年四季度,特斯拉僅生產了30多萬輛純電動汽車。特斯拉首席財務官柯克霍恩表示,由於運輸瓶頸的問題,今年不太可能實現全年交付數量增長50%。這也恰恰是投資者及市場最擔心的事。

10月3日,在特斯拉公布了低於預期的第三季度銷售數據之後,摩根士丹利將特斯拉全年交付量預測從之前的137萬輛下調至131萬輛,將2023年的預測從200萬輛下降至180萬輛。

尤其是,這一次特斯拉的產銷比缺口增大。三季度,特斯拉產量為36.5萬輛純電動汽車,交付量為34.3萬輛,銷量相比產量降低6%,特斯拉市場需求放緩的問題也悄然浮出水面。

特斯拉三季度產量情況,圖源特斯拉財報

特斯拉三季度產量情況,圖源特斯拉財報

對此,特斯拉方面解釋稱,三季度交付量不及預期的原因為物流問題,導致三季度末在運輸中的車輛增加,而特斯拉也在向平穩的交付節奏進行過渡。

這樣的說辭沒有讓市場信服,反而引起了質疑。有分析師直言,如果這一狀況不能得到改善,可能意味着特斯拉麵臨需求疲軟問題,這將嚴重影響公司未來的業績增長。

還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國市場,儘管特斯拉的交付周期縮短,但令市場擔憂的是特斯拉在中國面臨的激烈競爭。交付期縮短意味着上海工廠的產能在提高,但如果市場需求不高,交付車輛終究是數字。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表示:“目前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的需求,因為交付周期似乎在縮短。”特斯拉官網顯示,后驅版Model Y交付周期在1-4周;而Model Y其他版本和Model 3的交付周期均為4-8周。

面對於市場需求的擔心,特斯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公司第三季度生產的所有汽車都已被客戶訂購。

在財報中,特斯拉表明了四季度要提高供應鏈生產的目標。”儘快提升生產效率、克服物流和供應鏈瓶頸。特別是電池供應鏈,它將是中長期電動汽車市場的主要限制因素。”

為了提升產能,特斯拉不斷投資建廠。財報會議上,馬斯克確認特斯拉正推進在德克薩斯州墨西哥灣沿岸建設鋰精鍊廠的計劃,以獲得對電動汽車電池供應鏈的更多控制權。其中,被特斯拉寄予厚望的工廠有三個:德州奧斯汀超級工廠、柏林超級工廠和上海超級工廠新生產線。

此外,特斯拉還透露,雖然爬坡速度不及預期,但兩座新工廠的生產率均已在Q3創下新高,其中,特斯拉柏林工廠在一周之內採用2170電池生產了超過2000輛Model Y。

為了實現更多的新品交付,特斯拉將目標瞄準到了新車型電動卡車上。“我將於12月1日親手將第一輛特斯拉電動半拖車特斯拉Semi交付給百事可樂公司。”馬斯克在財報會議上表示。

特斯拉Semi,圖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特斯拉Semi,圖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除百事公司外,聯合包裹服務公司、沃爾瑪、JB Hunt Transport Services和食品服務分銷商Sysco Corp內的其他公司也預訂了特斯拉的Semi卡車。特斯拉高管稱,對於北美市場,特斯拉“非常希望2024年生產5萬輛”半拖車。

無論如何,樂觀的馬斯克依舊預計特斯拉第四季度交付將達創紀錄水平,他表示第四季度的需求非常強勁,預計將售出所有生產的汽車。但最終能否實現KPI,還要等年底揭曉答案。

3

低價新品會是“強心劑”嗎?

高增長神話逐漸褪去、市場競爭肉眼可見,一向高傲的特斯拉開始謀求擴展客戶群。

財報會議上,談及自己的宏大目標之後,馬斯克補充:“我知道很難,這需要我們非常努力、需求有創意的新產品、管理好擴張,以及好運氣。”

這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莫過於馬斯克提到的新產品。

在由股東投票選出的財報問答中,其中一個問題是:“從特斯拉的第一個Model S/X平台,升級到第二個Model 3/Y平台,COGS(主營業務成本)降低了50%。什麼時候特斯拉發布第三個平台,COGS降低到什麼水平?”

對此,馬斯克回應,雖然特斯拉沒有透露確切的日期,但特斯拉的汽車開發團隊的主要關注點是下一代汽車。馬斯克估計,下一代汽車平台的成本將是第二代平台(Model 3 和 Y)的一半,其產量可能會高於公司目前所有產品的總和。

眾所周知,特斯拉的銷售定價和生產成本成正比,馬斯克將壓力給到未來的“半價特斯拉”。只是,低價會成為特斯拉提振銷量的利器嗎?

圖源特斯拉財報

圖源特斯拉財報

若按馬斯克所說的新平台成本減半估算,新車型的售價將會是Model 3的一半價格,也就是15萬元左右。這一價格區間已經佔滿了競爭對手,比亞迪、零跑、哪吒都榜上有名,其中比亞迪莫過於是最令特斯拉頭疼的對手。

10月3日,緊隨特斯拉,比亞迪公布了三季度車輛銷售數據。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累計銷量為53.72萬輛,同比增長187.01%,其中九月單月銷量更是突破20萬,達到20.13萬輛,同比增長151.2%。

這是比亞迪連續三個月登頂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第一寶座。

放眼國內市場,不僅有“蔚小理”等一批造車新勢力,還有像比亞迪這樣的自主車企入局,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壓力只增不減。根據國盛證券的最新研報顯示,從10月3日-10月16日,特斯拉中國累計上險量為3942輛,同比跌幅為84%,環比跌幅達89%。

在大本營美國,特斯拉也“高處不勝寒”。通用、福特等傳統車企都在布局電動汽車;在歐洲市場,不僅受到原材料上漲、供應鏈的壓力,大眾電動汽車銷量增速明顯,特斯拉也並非是市場首選。

正如標普全球評級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直言,特斯拉需要在2025年之前擴大產品範圍,來增強競爭力對抗一系列新老對手。

只是“半價特斯拉”、電動卡車都才剛剛起步,特斯拉的新品能為特斯拉補充多少銷量,還是未知。

但馬斯克對未來充滿希望。展望第四季度,馬斯克表示:“似乎我們將擁有史詩般的年尾。”

從產能到市值,馬斯克持續着“大嘴”的風格。無論如何,產能和交付量才是新能源車企硬實力的象徵,特斯拉在實現全球市值第一的夢想之前,還需要一針“強心劑”。

(本文頭圖來源於特斯拉官方微博。)

(0)
上一篇 2022-10-21 17:41
下一篇 2022-10-21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