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進行時 問天實驗艙完成發射前全區合練

今天(22日),中國空間站問天實驗艙任務組織發射前系統間全區合練。目前,問天實驗艙任務各系統已經做好發射前的準備工作。此次合練主要針對問天實驗艙與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組合體發射入軌階段各項工作進行檢驗。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文昌航天發射場、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以及任務各測控站、船實施聯調聯控。

00601025293_i1000600000600a0_09cbba6b.jpg

合練中,參試各系統嚴密組織,各級指揮員口令準確,技術人員操作熟練,系統之間相互配合密切,確保了各項程序有條不紊地進行。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問天實驗艙任務副總指揮 楊彥波:從今天的合練情況來看,整個過程非常順利,後續我們將按計劃實施問天實驗艙的發射任務,控制問天實驗艙與咱們空間站組合體進行對接。

問天實驗艙與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組合體自18日轉運到發射區之後,發射場區進行了首區合練。針對颱風多雨季,氣象系統加大高空風狀態測量頻率、精度,密切關注空中電場以及積雨雲發展演變。根據分析研判,近日氣象條件符合發射基本環境要求。目前,火箭已經完成了各項功能性檢查,並完成了發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00601025295_i1000600000600a0_5f19f59c.jpg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總工程師 鍾文安:任務進入關鍵的加註發射階段以來,各系統持續開展設備設施狀態複查,目前,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問天實驗艙、發射場等各系統狀態良好,準備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 廖建林:目前產品狀態還是良好,產品的各項數據與我們研製階段的數據一致性比較好,我們整個問天艙的系統功能性能,現在工作都是正常,我們做好了發射前的一切準備工作。

00601025294_i1000600000600a0_d4337815.jpg

這幾天,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在軌狀態良好,正在加緊整理從天舟三號轉移出來的物資,並進行了手控交會對接備份方案的訓練。目前,空間站組合體已調整到軌道,具備與問天實驗艙進行交會對接的條件。

(總台央視記者 張偉 王剛 李昊 劉潔 屠海超 劉常連 陳龍 何馳 魏傑 亓創)

(0)
上一篇 2022-07-22 16:17
下一篇 2022-07-22 16: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