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開安全距離:國際空間站採取了主動避讓太空垃圾碎片的措施

上周四,國際空間站被迫採取了變軌操作,以避開俄羅斯在 2021 年的反衛星試驗期間產生的太空垃圾碎片這些不受控的物體,本該在半英里的範圍內。但從俄羅斯宇航局在電報上分享的一段視頻可知,國際空間站上的 Progress 81 引擎還是點燃了 4 分 34 秒。

1.jpg

美國宇航局將這一動作稱作“預先確定的迴避機動”(PDAM)

雖然與俄羅斯太空垃圾碎片相撞的風險並不高,但 NASA 還是認為這麼做有助於拉開空間站與碎片飛行路徑之間的安全距離。

該機構在更新消息中說到:宇航員們從未處於任何風險之中,本次機動不會對空間站的運行造成任何影響。

2.png

據悉,這些碎片源於俄羅斯 Cosmos 1408 的殘骸。俄羅斯在 2021 年摧毀了這枚失效的衛星,但也在軌道上製造了大約 1500 塊太空垃圾碎片。

雖然近期不會對國際空間站運行產生任何直接的影響,但還是有專家警告稱 —— 這些碎片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對國際空間站和其它地球軌道項目造成潛在風險。

ProgressMS20 performed an unplanned engine burn to avoid a space debris(via)

此前,國際空間站曾被太空垃圾碎片給撞擊損壞過。值得慶幸的是,本例中並不屬於這種情況,但它多少還是引起了人們對於太空垃圾日益泛濫的擔憂。

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解決方法,以避免拋灑得到處都是的太空垃圾對相關任務作業造成風險。

3.jpg

(圖自:噴氣推進實驗室)

比如最近,就有重達 3 噸的太空垃圾撞上了月球的一側。如果不好好管控,未來甚至可能有更多太空垃圾撞擊月球或火星、甚至將人類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通常情況下,報廢衛星會採取再入大氣層燃燒殆盡、或將殘骸墜入人跡罕至的陸地與海洋的措施。但是對於那些動力已失效的,或許就得付出更加沉重的太空打撈成本了。

(0)
上一篇 2022-06-22 09:24
下一篇 2022-06-22 0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