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推動ARM上市,但市場擔憂估值難比英偉達出價

周一美股盤后最令資本市場震驚的消息之一,莫過於軟銀希望將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高調出售給美國芯片巨頭英偉達的交易無疾而終,理由是美國、英國和歐盟等多地監管機構強烈反對。

軟銀集團CEO孫正義隨後在當地時間周二下午的三季度財報電話會上表示,計劃在截至2023年3月的下一財年結束前將ARM公司進行首次公開募股,最理想的IPO上市地點是美國納斯達克。

軟銀推動ARM上市,但市場擔憂估值難比英偉達出價

孫正義:ARM上市將是芯片業史上最重要IPO,營業利潤過去兩年翻倍

有媒體稱,孫正義把軟銀財報電話會“改造”成了ARM上市前的投資者路演,極力表明不出售給英偉達也沒關係,ARM的芯片設計在智能手機、電動汽車、雲計算和數據中心都有很高需求:

“ARM正在進入一個黃金時期,ARM將推動雲計算和元宇宙等前沿領域的革命,成為芯片行業有史以來最重要的IPO。”

孫正義表示,2016年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商ARM支付了320億美元,最初的設想本來就是將公司IPO上市,但因為新冠疫情而選擇私下出售。

2020年9月,軟銀宣布將ARM出售給英偉達時的交易價值約為400億美元。由於軟銀預計收到現金和英偉達股票,隨着後者股價水漲船高,交易價值在去年下旬高達800億美元,原本是芯片業史上最大的併購交易。一些分析稱,當前這一交易的價值為660億美元。

他很驚訝看到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去年12月試圖起訴來阻止這一交易,也詫異於高通和微軟等依賴ARM芯片設計的大型科技公司強烈反對,但從對ARM未來IPO利好的方面來解讀:

“我們看到了強烈反對,恰好因為ARM是IT行業或硅谷大多數公司直接或間接依賴的最重要和必不可少的公司之一。”

孫正義稱, ARM很可能會在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因為ARM的許多客戶都在硅谷。選擇ARM上市而不是“自留”,是希望軟銀願景基金的外部投資者能夠通過IPO套現,願景基金持有ARM四分之一的股份。上市后,也可將ARM股票期權作為激勵措施發給ARM員工。

軟銀還透露,度過前幾年的艱難時期后,ARM在截至今年3月的當前財年有望實現25億美元收入,較上一年的19.8億美元增長26%;其營業利潤在過去兩年翻倍,本財年預計達到9億美元。在截至去年12月的本財年前9個月里,ARM的凈銷售額同比飆升40%至20億美元。

同時,在2020年簽署出售合約時英偉達交給軟銀的12.5億美元押金不予退還,這筆“分手費”將記作軟銀在本財年第四季度的利潤。英偉達預計在2023財年第一季度計入13.6億美元的費用。

華爾街:ARM上市或無法獲得出售給英偉達的高估值,軟銀給願景基金籌錢更難了

在ARM出售給英偉達告吹的消息發布當天,ARM管理層迅速重組,曾有七年英偉達工作經驗、2013年加入ARM並擔任知識產權部門負責人的Rene Haas成為CEO,原首席執行官Simon Segars出局。Haas稱,尚未就ARM在何處上市以及軟銀是否在上市後繼續持有多數股權做出任何決定。

分析人士普遍擔心,在全球科技股因美聯儲鷹派轉向而受挫的當下環境中,ARM選擇首次公開募股,可能無法獲得出售給英偉達那樣的高估值。接近軟銀的人士表示,美國市場給予科技股的估值相對更高,可能是軟銀不想考慮將ARM在英國上市的原因之一。

Okasan Securities的首席策略師Fumio Matsumoto稱,波動不定的半導體業務能否在今年保持火爆,為ARM的IPO增添了不確定性,這使得大規模IPO的時機不太理想。而且由於潛在的協同效應,芯片行業的內部戰略買家本可能會為ARM支付比IPO更高的價格。

同時,私下出售ARM失敗也為軟銀給願景基金籌資帶來壓力,該基金現有的投資組合估值正遭遇挫折,辦公空間共享公司WeWork、東南亞網約車服務商Grab和德國二手車電商平台Auto1上個季度均股價下滑。Redex Holdings的科技分析師Kirk Boodry擔心,ARM轉而選擇IPO可能會影響軟銀股票回購,“因為出售ARM似乎是新資金的主要來源。”

此外,英偉達無法擁有ARM也是其發展戰略的一大損失。英偉達CEO黃仁勛原本希望利用ARM的芯片處理器設計來鞏固公司在數據中心芯片市場的競爭優勢,進一步與英特爾和AMD抗衡。在數據中心,英偉達的圖形處理器已成為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的重要工具。

躍升為美國市值最高芯片公司的英偉達表示,儘管收購失敗,仍將保留20年的ARM技術許可。CFRA Research分析師Angelo Zino稱,無法收購ARM對英偉達來說是一個錯失的機會,但交易失敗消除了該股的懸念,投資者現在可以“專註於公司有吸引力的基本面”。

公開資料顯示,美國FTC去年12月起訴英偉達收購ARM的交易時稱,自動駕駛汽車芯片和新型網絡芯片等新興市場的競爭可能會受到損害。英國去年延長對該交易的審查時間,並將審查範圍擴大到國家安全領域,一些英國政界人士將ARM視為國家戰略資產,並希望其在倫敦上市。反對英偉達收購ARM的大型科技公司認為,英偉達通過擁有ARM技術的優先權將獲得不公平優勢。

路透社還稱,該交易的失敗再次凸顯了企業在說服反壟斷監管機構和政府批准大型科技併購方面的困難,尤其是在半導體行業。由於監管阻礙,2018年高通放棄了以44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也阻止了微芯片製造商博通收購高通的提議。

(0)
上一篇 2022-02-09 11:39
下一篇 2022-02-09 1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