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劍橋分析醜聞”訴訟案升級:扎克伯格要成為被告

據報道,美國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卡爾·拉辛(Karl Racine)今日表示,計劃將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添加到“劍橋分析醜聞”訴訟案的被告名單中。這意味着,扎克伯格本人可能面臨財務和其他方面的懲罰。

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是英國一家數據分析公司,也是Facebook大規模信息泄露事件的主角。2018年3月,Facebook承認,劍橋分析公司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違規獲得了5000萬Facebook用戶的信息,並成功地幫助特朗普贏得了美國總統大選。後來,Facebook經調查發現,最多有8700萬用戶的信息被劍橋分析公司不當分享。

2018年12月,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拉辛對Facebook提起起訴,稱Facebook誤導用戶之舉觸犯了特區的《消費者保護程序法》。今日,拉辛又稱,對該案內部文件的持續採訪和審查顯示,扎克伯格在一些關鍵決策中扮演着非常積極的作用。

具體而言,調查顯示,Facebook在2010年的一次重大產品轉變正是扎克伯格的“創意”。這次產品轉變,讓數百名第三方開發者可以自由訪問Facebook的用戶數據,其中一名開發者隨後將Facebook數據交給了劍橋分析公司。

拉辛在一份聲明中稱:“在這種情況下,將扎克伯格加入我們的訴訟,無疑是正當的。此外,這還會傳達一個信息,即包括CEO在內的企業領導人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拉辛的辦公室還稱,這標誌着美國監管機構首次在一起訴訟中將扎克伯格列為被告。如果扎克伯格和Facebook被發現違法,可能被要求支付民事罰款、律師費,或賠償受害者。

根據華盛頓特區的《消費者保護程序法》,Facebook將面臨“每次違規行為”最多5000美元的罰款。據檢方稱,共有852名華盛頓特區用戶下載了劍橋分析公司提供的誤導性應用,但個人數據通過Facebook平台被不正當收集的特區居民人數則高達34萬人左右。如果所有34萬例都被認定為“違規”,意味着Facebook可能面臨最多17億美元的罰款。

當然,Facebook也可以提交動議,駁回拉辛的這一計劃。在之前的監管行動中,對於試圖將扎克伯格“拉下水”的舉措,Facebook的律師都進行了積極抵抗。例如,在2011年和2019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在一些隱私案件中試圖將扎克伯格列為被告,均被Facebook律師成功阻擋。

Facebook“劍橋分析醜聞”訴訟案升級:扎克伯格要成為被告

(0)
上一篇 2021-10-20 23:48
下一篇 2021-10-21 0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