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a開展HIV疫苗一期試驗:與新冠疫苗同屬mRNA形態

艾滋病病毒從1981年發現至今已經有40年的歷史,雖然科學家們一直致力於消滅艾滋病毒(HIV),但仍未實現這一目標。而艾滋病毒疫苗的出現,則有可能幫助人們消除艾滋病。據外媒報道,美國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將於本周開展其HIV候選疫苗的一期臨床試驗該疫苗基於其新冠疫苗的mRNA平台。

moderna-logo-540x540.png

在今年4月,Moderna宣布正在開發一種HIV疫苗,這也是與國際艾滋病疫苗行動組織(IAVI)和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合作的一部分。當時有兩個候選疫苗,分別是mRNA-1644和mRNA-1574。

8月11日,Moderna公布了HIV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細節。該試驗將使用mRNA-164,於8月19日開始,通過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人體試驗數據庫,計劃招募56名艾滋病毒檢測呈陰性的健康志願者。

而1期試驗主要用來測試疫苗在健康人群中的安全性。但研究人員還將密切關注志願者的免疫反應,尤其是負責產生和維持抗體的B細胞。

據了解,mRNA疫苗是將編碼疾病特異性抗原的mRNA引入體內,利用宿主細胞的蛋白質合成機制產生抗原,從而觸發免疫應答。

通常可根據不同疾病構建特異性抗原的mRNA序列,由新型脂質納米載體顆粒包裹運送至細胞內,再利用人體核糖體翻譯mRNA序列產生疾病的抗原蛋白,分泌后被自身免疫系統識別產生免疫反應,從而達到預防疾病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在今年6月8日至10日舉行的聯合國大會艾滋病問題高級別會議上通過一項大膽的艾滋病政治宣言,承諾到2025年完成一系列新目標,到2030年終結艾滋病。

(0)
上一篇 2021-08-18 16:19
下一篇 2021-08-18 16: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