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萬高鐵站后工程進入施工階段

近日,印尼雅萬高鐵接觸網“第一桿”在德卡魯爾站成功組裝立起,標誌着雅萬高鐵站后工程正式進入施工階段,也為雅萬高鐵的順利開通打下堅實基礎。從1961年寶雞至鳳州電氣化鐵路實現了我國電氣化鐵路“零”突破,60年後中國電氣化鐵路總里程躍升世界第一,如今中國標準的簡統化接觸網昂首走出國門,成功演繹了高鐵自主創新的範例。

雅萬高鐵站后工程進入施工階段

雅萬高鐵線路全長142公里,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設計最高時速350公里,完全採用中國標準和技術,是中國高鐵第一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代表了中國高鐵技術的先進水平。

德卡魯爾車站位於萬隆地區,是雅萬高鐵的終點站。目前車站路基工程和接觸網基礎已基本施工完成,具備立桿架網條件。面對工期緊張、疫情嚴峻的局面,中國鐵設雅萬電氣化團隊楊凡、蔡思宇、邢曉乾等技術人員不等不靠,及時供圖、設計聯絡,對技術參數嚴格把關,使得接觸網首批裝備及時通過海關運達現場,為電化工程順利開工創造有利條件。

在印尼雅萬高鐵工程中,由中國鐵設研發的具有我國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簡統化接觸網在海外高鐵項目中首次應用是一大亮點。中國鐵設歷時多年在簡統化接觸網標準體系建立、服役性能理論研究和簡統化裝備研製等方面進行了系統研究,其零部件技術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由中國鐵設電化電信院電氣化所為主體研究的“以簡統化為核心的高服役性能新型接觸網關鍵技術與裝備”項目獲得了2020年度中國鐵道學會科學技術獎特等獎,目前簡統化接觸網裝備已納入行業標準《電氣化鐵路接觸網零部件》(TB/T 2075-2020),為推動我國高鐵裝備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意義。

(0)
上一篇 2021-06-22 07:27
下一篇 2021-06-22 07: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