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Robert Shiller:樓市、股市和加密貨幣市場泡沫正在形成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他擔心市場上一些最熱門的交易正在形成泡沫。他對房地產、股票和加密貨幣尤其感到擔憂,認為投資者在這些領域存在一種“狂野西部”心態。

儘管過去幾周,美國股市和加密貨幣的創紀錄漲勢已經暫停,但席勒還是很擔心。他尤其對最近美國樓市的繁榮感到不安。

“實際房價從來沒有這麼高過。我的數據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所以這是令人擔憂的。我不認為央行政策可以解釋這一切。有一些關於市場社會學的東西正在發生。”

席勒發現,在過去30年裡,房價似乎推動了新屋開工。他看到這種模式再次出現,並在一個特殊的圖表中強調了它。

諾獎得主Robert Shiller:樓市、股市和加密貨幣市場泡沫正在形成

席勒說:“我們現在有很大的上升勢頭。所以,房價在一年內可能不會下跌。”

席勒稱,目前的房價走勢也讓人想起了2003年,也就是開始下跌的前兩年。他指出,這種下滑是逐漸發生的,最終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後崩盤。

他補充說:“如果再過三、五年,我可以想象,(房價)會比現在低得多,也許這是件好事。不是從一個房主的角度,而是從一個未來的房主的角度。這是一件好事。如果我們有更多的房子,我們會過得更好。”

席勒是研究情緒如何驅動財務決策的專家,著有《敘事經濟學:故事如何傳播和驅動重大經濟事件》(Narrative Economics: how story Go Viral and drive Major Economic Events)一書。他還認為,大眾心理在美國股市史詩般的反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自2020年3月的低點以來,標普500指數和道指上漲了近90%,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的漲幅超過100%。

席勒警告稱,通脹擔憂可能最終會推低長期資產價格。

加密貨幣市場也讓席勒保持警惕。

他說:“這是一個非常心理化的市場。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術。但(加密貨幣)價值的最終來源是如此模糊,它在很大程度上與我們的敘事有關,而非現實。”

席勒說,自己也差點沒有抵制住比特幣的誘惑。他說:“我想買一些來體驗一下這種效果。實際上很多人都這麼做。我從未買過比特幣。也許我應該活躍在那個市場上。”

(0)
上一篇 2021-05-24 08:05
下一篇 2021-05-24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