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來源:犀牛娛樂

文:方正   

編輯:朴芳

原標題:《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AI正在加速滲透影視業。

在國外,最近發生了三件事:

好萊塢方面,美國編劇工會擬允許編劇在AI協助下創作劇本,但禁止將AI作品視為原創素材;流媒體領域,Netflix公開了首部AIGC動畫短片《犬與少年》;短視頻這邊,初創公司Runway發布文字生成視頻模型Gen-2,“一句話拍大片”從夢想變為現實。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國內的影視AI熱亦在持續升溫。

繼光線、華策等宣布AI布局致股價飛漲后,在近日舉行的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愛優騰芒B負責人的發言都傳達了擁抱AIGC的信號。而一覽科技推出了基於GPT大模型的“文本+圖片+虛擬人”AIGC全域工作流,或將大幅提升影視人的創作效率。

除了國內外公司都在積極擁抱AI,AI引發的裁員潮也已然發生。特別在影視美術領域,有從業者在微博爆料其公司裁掉了“沒卷過AI”的大批00后新人,留下的老手因有AI協作被公司要求提速提量,從業者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職業危機。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儘管目前AI技術仍處在弱人工智能階段,但不可否認,今年由ChatGPT帶動的這波AIGC應用熱潮,正在全面洗牌影視產業。影視公司紛紛搶灘入局生怕錯失風口,影視產業鏈眼見着要全面接入AI技術,而影視從業者則需要切實考慮保住飯碗的問題了。

這些公司已經用上AI了

影視公司向來對AI偏愛有加。

三年前,華納兄弟聯手Cinelytic開發AI系統來幫助決定電影發行的做法,就曾被行業廣泛熱議。換言之,AI很早以前就可以做到幫助電影公司預測票房收入、衡量明星價值或敲定某部片何時上映最好。

三年後,AI已能生成影視成品。

不久前,Netflix上線了動畫短片《犬與少年》,該片是由Netflix攜手小冰公司(前身是微軟旗下AI研發團隊)日本分部、WIT STUDIO製作的全球首部AIGC動畫劇集。對此,有二次元網友戲稱,“你追的番可能不再是人畫的了”。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一邊是公司牽頭製作AI影視,另一邊,初創公司Runway正在讓“人人都能拍電影”成為現實。Runway最近研發出文本生成視頻AI模型Gen-2,任何人都可以對其發出指令,從而生成相應主題的各類視頻。

反觀國內影視公司,他們對AI技術的落地應用也很早。比如,愛奇藝18年就落地了一個基於AI的“藝匯智能選角系統”,它可通過AI大數據分析明星庫進行選角,像當年《中國新說唱》潘瑋柏、鄧紫棋這對搭檔就是由“藝匯”選出。

在今年這輪AIGC熱潮中,儘管國內公司尚未以此開發出影視成品,但諸多公司已經把AI技術納入到實際的影視生產中,開發出成品僅僅是時間問題。

這其中,光線傳媒最為典型,作為國產動畫電影龍頭公司,他們深知AI對降低動畫製作成本幫助有多大。3月22日,光線傳媒發布了動畫電影《去你的島》首張AI製作海報,昭示着公司已全面啟用AI進行內容開發。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據王長田內部信透露,光線傳媒日後還將探索AI動畫表演、AI生成角色和場景資產、AI生成毛髮和衣服的動態效果等領域的AI應用。而下一步,光線會繼續動用AI深度參與並推進動畫電影《去你的島》項目落地。

劇集公司方面,華策影視於4月2日發布2022年業績快報及Q1業績預告,快報稱華策計劃將AIGC應用於內容創意、內容製作、內容宣發等影視生產全鏈路。而兩個月前,華策剛宣布其成為全面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的首家影視公司。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長視頻平台方面,在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芒果TV總編輯鄭華平透露,他們已通過三屆馬欄山國際算法大賽,吸納國內外優秀人才主攻AIGC和虛實互動兩大方向。騰訊公司副總裁孫忠懷則表示,騰訊視頻將着力推動將AIGC前沿技術運用於影視創作。

影視工具服務商也不甘落後。3月27日,一覽科技發布了業界首個基於GPT大模型的“文本+圖片+虛擬人”視頻AIGC全域工作流,由AI編劇、AI圖片、AI分鏡、AI虛擬人等產品組成。不難看出,這類產品有望從根本上提升整個影視生產鏈的製作效率。

AI深度滲透影視生產

影視生產要怎麼巧用AI?

時至今日,誰都無法否認,對於影視生產全流程中的各個環節,AI都能顯著幫助從業者提升工作效率:要麼能減少時間成本,要麼能降低人力成本。

首先,在立項前期的劇本籌備階段,ChatGPT等工具對編劇寫作效率的提升無須多言。到了劇本預演環節,諸如Midjourney等AI圖像生成工具能快速把劇本轉化為場景、人物,以供片方很直觀判斷劇本影視化的可能成效。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在起草影視概念圖這塊,AI更能做到在效率上碾壓真人。一個很新鮮的例子是,最近《三體》製片人白一驄在參加某網絡文學大會時透露:“《三體》前期籌備需要八、九千張概念設計圖,與設計師溝通、改稿一次就要耗費幾個月。但現在有AI製圖,或許一個下午就能完成。”

然後到製片階段,AI很可能會對製片助理相關崗位構成極大威脅。因為對於這些崗位通常要做的制定項目執行細案、起草合同細則等協助製片人的工作,ChatGPT等AI工具顯然可以比真人完成得更高效。

對於最考驗內容創作力的導演環節,儘管AI尚不可能取代導演進行“作者性”的創作,但在設計鏡頭語言、繪製分鏡手稿等方面,AI工具還是能給導演幫上大忙的。

再是對後期製作的幫助,這裡提供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去年好萊塢評級為PG13的驚悚電影《墜落》之所以能引進,片方其實動用了AI技術進行“視覺配音”,從而改掉了全片30多處髒話台詞。不得不說,這個“AI口型適配技術”在國內將大有用武之地。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最後是宣發、營銷環節。雖然要讓AI制定詳細的宣發策略有點強人所難,但模仿營銷號搬運些素材、或是扮演水軍刷分刷評論,對AI來說也是不在話下。可以想見,今後ChatGPT或可顯著提升刷評水軍們的“文案”水平。

至於宣發物料這塊,就更是AI繪畫、AI剪輯大顯身手的舞台了。最近大家都在社交平台見識了如今AI繪畫“以假亂真”的水平,設計個海報對AI來說都算屈才了。而隨着Gen-2等文字生成視頻AI模型逐步成熟,今後AI或可以成為預告片剪輯的“得力助手”。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影視人如何應對AI?

AI是“助手”,也可能是“對手”。

在國外,隨着ChatGPT和AI席捲全球,好萊塢從業者風聲鶴唳。儘管美國編劇工會允許大家使用ChatGPT,但嚴格規定了“禁止將AI作品視為原創素材”,只把其看作是編劇的輔助工具,且拒絕其參與編劇的署名、利潤分成等。

在國內,最近影視美術界人人自危。有從業者在微博爆料,其所在公司最近裁員了大批經驗不足的00后新人,原因是他們的繪圖能力“沒卷過AI”,而剩下的老人由於有AI協作被不停壓榨要求提速提量。

動畫、分鏡、變編……影視公司都在用AI做什麼?

由此來看,隨着AI幫助降低影視生產各環節的人力成本,影視人與AI的生存之爭已經提前上演。AI時代滾滾而來,影視人要如何保住飯碗呢?

其實上文所有分析都證明了,AI確實能成為“輔助”影視人進行內容創作的助手、靈感庫、百寶箱,但它尚不能成為取而代之的創意決策者和藝術家。

所以說,在今後,AI很可能將取代的是那些過往在行業里從事助理工作、或單一技術工種的人,從而把創意執行時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但對於演員、編劇、導演等藝術創意決策者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擔心。

誠然,如今AI以一種超乎很多人預期的方式衝擊着影視業,但既然這個趨勢不可逆,大家能做的就是盡量讓AI“為我所用”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0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7 14:05
下一篇 2023-04-07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