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首次超越這座一線城市,成為GDP“第四城”

訪問原網址

1月20日,廣州市GDP終於出爐——28839.00億元

這一數字相較前一日重慶市披露的29129.03億元略遜一籌。兩座城市GDP相差290.03億元,重慶的經濟總量也首次超越廣州。

重慶GDP首超廣州

據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2年,廣州市地區生產總值為28839.00億元,同比增長1.0%。

重慶經濟增長勢頭迅猛。1月13日,重慶市市長鬍衡華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過去五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預計從2017年的2.01萬億元,增加到2.9萬億元以上。

重慶首次超越這座一線城市,成為GDP“第四城”

山城重慶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陳利 攝

1月19日,2022年重慶市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披露,2022年全年地區生產總值29129.03億元,比上年增長2.6%;人均GDP達到90663元,同比增長2.5%。

近年來,廣州頻頻面對重慶“挑戰”,GDP第四城之爭陷入膠着。2021年,廣州GDP總量為2.82萬億元,位列中國城市GDP排行榜第四名。同期“前三甲”分別是上海市、北京市和深圳市,GDP分別為4.32萬億、4.03萬億和3.07萬億元。當年,重慶GDP為2.79萬億元,與廣州的差距僅為300億元,位列全國第五。

根據兩地統計局數據,2022年前三季度,重慶市GDP總量為2.08萬億元,略高於廣州市的2.07萬億元,差距僅為100億元左右。

不過需注意的是,渝穗兩市經濟運行狀況差異性較大。首先,由於重慶市國土面積是廣州市的9倍,廣州的經濟密度顯然遠高於重慶。

其次,廣州的第三產業更成熟、更發達。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廣州第三產業增加值為20611.4億元;同期,重慶這一數字為15423.12億元。重慶第三產業增加值不到廣州的3/4。

第三,2022年,廣州第一產業增加值僅為318.31億元,重慶則達到2012.05億元。既證明重慶有能力向本地市場供應更為豐富的農產品,同時也說明重慶整體城鎮化率相對廣州有較大差距。

成渝經濟圈表現搶眼

從經濟圈來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以下簡稱“成渝經濟圈”)在2022年表現亮眼。除了重慶GDP首超廣州,成都也順利躋身“兩萬億俱樂部”,僅次於上海、北京、深圳、重慶、廣州和蘇州。

重慶首次超越這座一線城市,成為GDP“第四城”

成都高新區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張建 攝

據四川日報報道,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委員盛毅表示,“成都經濟總量邁過2萬億元大關,其意義既是多重的,也是舉足輕重的!”隨着成都“入局”,中國城市經濟格局發生了微妙變換化,7個GDP過2萬億的城市中,1個來自京津冀、2個來自長三角、2個來自珠三角、2個來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這說明,東南西北四大國家級城市群四足鼎立的格局已然形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第四極。與此同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雙核’引領格局進一步奠定。”

時間撥回3年前,2020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1年10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更是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列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

3年時間,“經濟圈”建設成效顯著: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GDP7.4萬億元、增速8.5%,佔全國比重由2019年的6.3%提升至6.5%,兩年年均增長6.2%、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重慶會同四川大力實施成渝中線高鐵等160個重大項目,出台科技創新中心、金融中心、生態環境保護等規劃方案,311項“川渝通辦”事項、43項便捷生活舉措讓兩地關係更加緊密。

文旅產業是成渝兩地共有的優勢領域,從近期最受關注的春節消費看,有旅遊平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的十大熱門目的地分別是上海、北京、三亞、廣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重慶、海口,成渝地區成為假期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編輯|盧祥勇 易啟江

校對|段煉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每日經濟新聞”(ID:nbdnews),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36Kr

相關事件

  • 重慶首次超越這座一線城市,成為GDP“第四城”  2023-01-23
  • 蘇州與阿里巴巴簽署全面合作協議,阿里“一基地四中心”落地蘇州  2020-12-05
  • 阿里巴巴與江蘇省文旅廳開展全面合作  2020-12-03
  • 阿里巴巴西安數字化產地倉投入使用  2020-11-23
  • 阿里巴巴西部數字信息樞紐落地成都  2020-11-14
(0)
上一篇 2023-01-23 16:57
下一篇 2023-01-23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