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億元,寶潔交出最新成績單

訪問原網址

突破5000億營收大關后,寶潔近五年來Q2業績首現營收和凈利雙下滑。

1月19日晚間,寶潔公布了2023財年第二季度(2022年10-12月)財報。報告期內,寶潔凈銷售額為207.7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09.65億元),同比下滑1%;凈利潤為39.5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68.66億元),同比下滑7%。

根據寶潔此前公布的財報顯示,2022財年(2021年7月-2022年6月)全年寶潔凈銷售額為801.8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5432.91億元),同比增長5%;凈利潤為147.93億美元(約 合人民幣1002.27億 元),同比 增長3%。

Q2凈利潤同比下降7%

據青眼梳理髮現,縱觀寶潔近 5 年來的 Q2 業績,其首次出現營收和凈利雙下滑的局面。對此 ,寶潔在本次財報中表示,“ 不利的外匯對凈銷售額產生了 6% 的影響,排除外匯以及收購和資產剝離的影響,第二季度有機銷售額增長了 5% 。”

1410億元,寶潔交出最新成績單

值得一提的是,在充滿不確定性挑戰的2022年裡,寶潔的業績卻突破歷史新高。據寶潔公布的2022財年數據顯示,2021年7月-2022年6月,其凈銷售額達5432.91億元,同比增長5%;凈利潤為1002.27億元,同比增長3%。

1410億元,寶潔交出最新成績單

另外,雖然寶潔將2023財年第二季度凈銷售額下滑歸咎為外匯及收購和資產剝離,但其在財報中表示,“有機銷售額增長的重要推動因素為價格上漲,漲價給寶潔帶來了10%的業績增長,而積極的產品組合僅帶來了1%的增長。”寶潔董事會主席、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on Moeller也在財報中表示,“儘管成本和運營環境非常困難,寶潔在2023年第二季度仍取得了較為穩健的業績。”

事實上,不只是寶潔,疫情以來不斷上漲的原料、物流成本,疊加不穩定的通脹壓力和國際環境,不少化妝品企業選擇以漲價的方式來抵消成本上漲帶來的負面影響,如雅詩蘭黛等品牌已在2022年執行了多輪漲價計劃,部分品牌漲幅達到了5%左右。2023年剛剛開年,蘭蔻、嬌蘭、迪奧等品牌就宣布部分產品將執行新一輪漲價。

然而,通過漲價方式拉動業績並非長久之計,價格的上漲也意味着企業可能面臨產品銷量的下滑。寶潔在本次財報中表示,漲價和積極的產品組合帶來的部分增長,被出貨量下滑6%所抵消,漲價帶來的積極影響也在不斷消退。

對於寶潔而言,提高各大產品組合對業績的拉動作用才是穩健的發展之道。Jon Moeller在財報中稱,寶潔當前仍然會堅持其綜合戰略,包括優勢產品組合、先進的生產力、顛覆式的創新以及負責任的組織結構,這些才是寶潔面臨近期挑戰並實現平衡增長及創造價值的正確戰略。

SK-II銷量下滑,遭點名

事實上,總營收的下滑也直接反映在寶潔的產品表現中。 其五大主要營收板塊,有三大板塊錄得凈銷售額負增長,包括美容護膚、理容、嬰幼兒及家庭護理。 總體而言,各板塊的漲價策略均拉動了銷售額的增長,但也被銷量下滑所抵消。

1410億元,寶潔交出最新成績單

截自寶潔財報

具體來看,其第三大營收來源美容護膚板塊2023財年第二季度凈銷售額下滑了3%,錄得38.0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8.34億元)。護髮產品的有機銷售額雖然在價格的推動下實現了中個位數的增長,但以此引發的市場收縮、銷量下滑也抵消了其增長。

此外,受益於創新驅動的銷量增長和價格上漲,皮膚和個人護理的有機銷售額實現了低個位數增長,但無法抵消新冠疫情帶來的綜合負面影響和SK-II銷量的下滑。事實上,在寶潔2022財年財報中,SK-II在大中華區的銷售已然下滑,美容護膚業務板塊也因此受其拖累。

理容板塊則錄得下滑9%的最低增長,凈銷售額為16.4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11.49億元),有機銷售額也僅與去年持平,其價格的上漲完全被銷量下滑和市場反饋不佳的產品組合所抵消。

價格上漲所帶來的市場收縮和出貨量下滑,也同樣影響着其它板塊的表現。作為寶潔的第一大營收來源,織物和家庭護理部門產品總營收均被銷量下滑所影響,凈銷售額僅增長1%至70.3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77.19億元),有機銷售額則錄得了8%的增長。

嬰幼兒及家庭護理板塊有機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4%,但凈銷售額仍錄得1%的下滑至50.6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43.71億元)。其中,嬰兒護理、女性護理和家庭護理產品銷量均出現下滑。不難看出,過去的2022年也給寶潔帶來了不小的市場挑戰。

調高2023財年業績預期

值得一提的是,寶潔的市場收縮不僅僅是表現在產品的銷量上。 就在2022年年末,寶潔於2018年收購的新西蘭創新護膚品牌Snowberry關閉了其開設的天貓官方店鋪。 據了解,Snowberry於2019年進入中國市場,主打藍銅胜肽精華。

彼時,其品牌負責人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Snowberry在2020年已經超額實現了既定目標,實現了將近3000萬元的銷售額。寶潔對於該品牌的期待是,未來三年實現銷售破億。

然而,就在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涉足藍銅胜肽之時,Snowberry卻因無法應對愈發激烈的市場競爭選擇退場。對此有業內人士猜測,關停不受歡迎的品牌可能是寶潔及時止損的做法。

事實上,寶潔也意識到其產品經營存在的問題。在過去的很多年中,寶潔曾依靠大肆收購提高了企業營收,不過,近年來其品牌政策已經處於收縮狀態,旗下持有的品牌也已經從170餘個縮減至65個。雖然2021年寶潔也官宣了不少收購案,但2022年寶潔僅在年初官宣了一起收購——專註於益生菌護膚的高端護膚品牌Tula Skincare,這也是寶潔追趕當前“純凈美妝”的風口之舉。

與此同時,寶潔在此前舉行的投資者日活動上也透露了最新增長戰略。Jon Moelle公開表示,未來沒有計劃依靠收購驅動增長,而較高的收購成本和賣家的高期望是阻礙收購的因素之一。寶潔未來的投資組合,將集中在增長更快、利潤更高、日常使用的類別上。

雖然品牌矩陣在收縮,但寶潔的投資顯然不會停止。就在2023年1月,寶潔方面就宣布將收購針對有色人種的護髮品牌Mielle Organics,具體收購金額暫未公布,該品牌創始人強調這筆交易將增加產品的可用性,進一步擴大健康美髮產品和服務,並獲得更多的用戶群體。由此可見,寶潔仍在通過收購新品牌探索新的增長點。

另從財報中也可以看出,雖然本報告期內錄得了營收和凈利雙下滑,但寶潔對其未來發展仍充滿信心。針對2023財年總銷售額計劃,寶潔表示將從此前的下降3%調整為下降1%;有機銷售額則將從此前預期的增長3%-5%上調至4%-5%。

寶潔同時也強調,外匯預計對2023財年將造成5%的不利影響,不利的匯率疊加商品、材料成本、運費的上漲,將給寶潔帶來約3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1.08億元)的不利影響,預計每股收益結果將接近2023財年指導範圍的下限。

總體來看,寶潔近年來的業績一直保持着穩健的發展狀態,而其也在不斷通過調整投資組合、產品市場策略等方式維持企業的良性增長,未來寶潔是否能繼續保持業績的持續正增長,還要看未來其產品策略是否能進一步適應市場的快速變化。

註:文內貨幣均已按當前匯率換算成人民幣。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青眼”(ID:qingyanwh),作者:小南,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新浪  新浪  36Kr

事件追蹤

  • 2023-01-19  1410億元,寶潔交出最新成績單
  • 2020-10-21  受疫情期間清潔產品需求帶動,寶潔發布五年來最佳一季報
  • 2020-07-31  寶潔第四財季凈銷售額增長4%至177億美元,扭虧為盈
  • 2018-12-05  寶潔已經完成收購德國默克集團旗下消費者保健業務
  • 2018-11-12  寶潔實施重大組織調整:六大業務CEO分管全球
(0)
上一篇 2023-01-20 08:28
下一篇 2023-01-20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