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訪問原網址

  新酷產品第一時間免費試玩,還有眾多優質達人分享獨到生活經驗,快來新浪眾測,體驗各領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產品吧~!下載客戶端還能獲得專享福利哦!

本文來自中關村在線

  對於小米來說,MIUI是整個小米生態體系的立命之本。2010年成立的小米,其第一款產品就是MIUI。MIUI成了全球第一個每周更新的操作系統,這種模式一干就是12年,一直堅持到今天。在競爭激烈的國內手機市場,口碑極好的MIUI為小米奠定了足夠的用戶基礎,是非常大的賣點。很多網友調侃:“MIUI值500塊錢。”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了2020年發布的MIUI12。

  筆者一直在使用MIUI開發版,因此在第一時間就為小米10 Pro升級了MIUI12。MIUI12的動畫,隱私,超級壁紙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方向。這也是MIUI在更新十年之後,從新奇功能的開發轉向了真正的用戶體驗。系統的流暢度和動畫UI,配合90Hz屏幕刷新率,可以和iOS比一下。

  但是好景不長,在後續的MIUI進行了安卓版本迭代,從安卓10升到了安卓11。這個升級可以說是災難性的。MIUI引以為豪的流暢好用,從MIUI12開始瓦解。而這個時間點也正是國產手機系統崛起的日子。非常多的MIUI用戶在視頻網站發了系統卡頓BUG,MIUI的口碑跌到了谷底。

  隨後更新了MIUI12.5以及MIUI13版本。在這近兩年多的時間裡,小米MIUI團隊的工作就是在修MIUI12時期的BUG,順便砍掉很多MIUI12畫下的大餅。但是筆者並不滿意這兩個版本,穩定性依舊是個問題,不管是小米10 Pro還是小米12。

  由於工作關係,筆者接觸到了很多小米手機和紅米手機,MIUI流暢度是不一樣的。紅米的系統動畫稍微簡單一點,流暢度比小米手機好很多。唯一流暢的就是小米12S系列,尤其是小米12S Ultra。

  吐槽了這麼多,相信小米的用戶可以感同身受,下面筆者就和大家談一談搭載MIUI14的小米13。

  看了小米13的發布會,MIUI14主要的工作就是做精簡。

  很多小米用戶反覆談到小米系統功能太多導致臃腫,其實筆者並不同意這個觀點,手機系統功能多,並不是時時刻刻在眼前晃來晃去的,你不用功能就會隱藏。其實還是核心的問題——MIUI太卡了。

  小米13出廠搭載的MIUI14,從依靠新奇功能吸人眼球轉變為真正的用戶體驗。像這樣的無法用數字錶達的體驗內容,筆者多談一下自己的感受。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系統動畫

  MIUI14把MIUI12的動畫打斷重新加入了進來,這是十分考驗系統調教能力的。筆者用最消耗系統資源的相機做了系統打斷的測試,重複了十幾遍,沒有掉幀的情況。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並且這次小米13增加了一個強制120Hz刷新率的選項。這樣做的好處是從桌面切入應用,一直保持120Hz沒有割裂感。這是第二代驍龍8的低功耗帶來的新功能,讓MIUI有信心強制120Hz。

  拍照體驗

  目前手機廠商在不斷的堆疊影像參數,而拍照體驗是很多人不太關心的方面。這次小米13做到了四點:各焦段顏色一致、滑動變焦流暢、預覽所見所得、拍照速度快。

  多攝為手機帶來了更多的焦段,但目前很多手機在不同的焦段拍攝顏色是不一樣的,這是需要廠家花非常多時間調教的。

  小米13的滑動變焦的動畫銜接非常流暢,即使快速的來回滑動依舊保持流暢。這是以前的小米手機完全不可能做到。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不同焦段的顏色對比

  在屏幕看到的預覽照片和手機成片不一致是很難受的事情,這次小米13做到了這一點。預覽和成片一致,屏幕素質足夠好以及照片優化精確。

  拍照轉圈圈也是很糟糕的體驗,想要紀念的東西稍縱即逝。小米影像大腦推出了大概1年多的時間,這次小米13拍照速度很快,配合光學防抖,即使是極速連拍,成片率也很高。基本按下快門,就可以出片。

  續航強悍

  小米13的發布會上的數據,小米要比iPhone好。這1個月的真實使用體驗來看,小米13的續航確實不錯,大家可以看一下我的實際使用體驗。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圖片說明

  也有很多博主測試小米13和iPhone 14 Pro Max,小米13實際表現都要優於iPhone。這個成績對於只有4500mAh的安卓旗艦來說是非常難得的。其中大部分功勞要歸功到驍龍gen2上,還有三星E6、以及LPDDR5X、UFS 4.0以及MIUI14的共同優化。

  遊戲體驗

  小米在發布會宣稱玩原神可以60幀,當然是小米自己的實驗室數據。筆者實實在在的玩了一把,大家可以看一下幀率圖。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根據網上小米13的拆解,小米13是單層的主板,散熱能力很強,配合第二代驍龍8原神平均幀率可以達到59幀。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發熱的問題也有,不過僅限於《原神》這類高畫質的遊戲,王者吃雞類的遊戲基本不發熱。盡量不要戴手機殼,手機的熱量散不出去。

  智能手機普遍進入了大屏時代,因此安卓的小屏幕手機是很多用戶的呼聲。目前只有三星和蘋果在做小屏手機。蘋果依靠強大的品牌,iPhone 13和iPhone14以及Pro系列賣得很好。

  小米瞄準了小屏市場,想進一步細化旗艦機的受眾人群,推出了小米12。但是小米12並沒有和小米12 Pro有足夠的差異化。小米12依舊只是小米12 Pro外觀上的縮小版,配置上的縮水版,依舊沒有達到小屏的獨特性。而iPhone13賣得好,並不是小屏做得有多好,而是大家沒有預算去買同樣小屏的Pro。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小米13的直屏四等邊屏幕,良好的拍攝體驗,強勁的性能釋放,頂尖的續航水平,不僅和小米13 Pro有了差異,在安卓也是獨一檔的。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使用體驗,小米13做到了安卓唯一的獨特性,也和自家的Pro以及Ultra打造了差異性。雖然很多東西配置算不上頂級,但基本是為小屏做了妥協。因此,如果要買一部旗艦小屏,小米13是接近完美的選擇。

媒體報道

      IT 之家  搜狐科技  搜狐科技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18  搭載MIUI14的小米13一個月上手體驗 金凡年終獎可以發了
  • 2022-12-12  小米發布 13 系列
  • 2022-12-10  小米MIUI 14 正式發布:超小系統固件,全新個性視覺體驗
  • 2022-01-06  小米官方人員:MIUI 13沒有內置國家反詐中心App
  • 2021-12-28  MIUI 13正式發布 流暢度、穩定性、安全性大提升
(0)
上一篇 2023-01-19 11:26
下一篇 2023-01-19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