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西光航天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楊子晏  編輯:張麟

36氪獲悉,西安中科西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西光航天”)近期宣布完成近億元的A輪融資,本輪融資領投方為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風險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都科技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西安財金科創天使基金,海南煊佑私募基金管理合作企業等國內知名機構和具備產業背景的私募機構。中科西光航天總經理秦靜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產品研發、產線規劃等方向。

中科西光航天成立於2021年1月,是國內首家全自主研發高光譜遙感衛星星座的商業航天公司。基於國內頂尖衛星載荷技術優勢,中科西光航天以星座運營、衛星研製、載荷定製及數據應用開發為主營業務板塊,主打產品為高光譜遙感衛星星座系統,可提供衛星總體設計、研製、試驗、在軌運管及數據應用等一站式全套服務。

自成立以來,中科西光航天發展迅猛,成立當年就成為了陝西科創航天種子投資基金的第一家被投企業,同時也獲得了種子基金股東的大力支持,加速了中科西光航天與資本市場對接的有效性和精準度。公開報道顯示,中科西光航天為廈門城市應用服務定製化打造的高光譜衛星“廈門科技壹號”XIGUANG-003已於2023年1月9日成功發射,作為中科西光航天自主研發的首顆高光譜遙感衛星,該衛星為中科西光高光譜遙感星座的未來建設打下了穩固的基礎。

隨着商業航天產業的快速發展,商業衛星尤其是遙感衛星的數量在不斷增加,並體現出巨大的商業價值。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共發射遙感衛星191顆,其中我國發射遙感衛星61顆,位居世界第二。我國商業遙感衛星在軌數量逐年增多,2021年在軌數量達94顆,2022年1-6月在軌數量達126顆,同時發射商業遙感衛星的頻率也在加快。

在遙感衛星中,高光譜衛星由於其特有技術優勢,近年來也得到了發展和重視。高光譜衛星不但具備更高的技術門檻,更具備廣闊和特殊的應用價值。基於其研究所背景,中科西光航天在高光譜衛星載荷研發方面、平台應用方面、數據挖掘方面都有着多年的技術積累和經驗。

高光譜衛星遙感數據具備“圖譜合一”的特點,可利用光譜特徵分析來研究地物,對地物進行精細分類與識別,同時可以勘測更多深層信息,例如地表下的結構、岩層等,能更好地服務於生態治理。例如在監測海洋環境時,普通高分衛星拍攝的圖像只能呈現出直觀上的基本信息,而高光譜衛星則可以進一步反映出海底結構、綠藻、熒光等的情況。

中科西光航天自主研發設計了高光譜衛星,並將提供數據應用等全套服務,形成全產業鏈的運營體系。得益於研究所的技術積累,中科西光航天擁有自主研發衛星和配套數據平台的實力,同時,中科西光航天計劃通過星座組網,搜集更加全面的數據並對其開發,深入挖掘數據價值。由於衛星研發及數據應用具有較高門檻,中科西光航天全產業鏈布局的戰略將會得到更好地運營效果,並更好地服務客戶。

產品方面,中科西光航天為廈門城市應用服務定製化打造的高光譜衛星“廈門科技壹號”XIGUANG-003衛星成功發射。該衛星具有快速機動、高速數據傳輸能力及視頻、凝視等多種模式,搭載高光譜相機及全色相機兩種有效載荷。 “廈門科技壹號”的整星及載荷均為定製化,將根據廈門市政府的需求專門針對於海洋數據進行檢測和分析。

高光譜衛星的研發有很多技術難點,載荷鍍膜、整星質量控制等都會影響其最終性能。據了解,中科西光航天在多個層面進行了技術優化,第三代衛星XIGUANG-003重量僅50Kg,實現多項該量級高光譜衛星的國內最高指標,後續,中科西光將進一步實現“星載一體化”技術的優化升級,將衛星整星壓縮至30kg以內,在行業內達到領先水平。

當前中科西光航天的服務模式主要是為客戶提供分析報告:在相應周期內用衛星進行監測,對採集的數據信息進行深度分析,並提供給客戶結論性報告或處理建議,以便於客戶決策需要。此外還會更具客戶群體不同交付一定的平台服務和數據服務。

人員方面,中科西光航天團隊人員均具備多年衛星研製開發經驗積累。中科西光航天計劃與近幾年發射數顆高光譜衛星、高分衛星及雙碳監測衛星,並形成組網,旨在針對重點、熱點地市及周邊地域進行全方位數據採集和分析,為政府提供支持服務。

從全球高光譜衛星市場來看,當前我國遙感衛星行業尚處於政府訂單驅動的快速增長期,遙感商業化仍有較大成長空間。秦靜表示:“隨着技術能力的逐步發展,高光譜衛星能滿足甚至催生更多的應用場景。經過長期積澱,未來肯定會逐步得到市場的認可。”

伴隨着首顆高光譜遙感衛星“廈門科技壹號”的成功發射,如今,中科西光航天正受到廣大投資者的密切關注。秦靜表示,未來,公司將持續深化高光譜衛星領域的技術研究,加速高光譜遙感星座的宏偉布局,爭做我國商業航天領域的領跑者。同時,公司也將儘早對接資本市場,藉助資本市場的品牌和力量,為我國的商業航天產業發展提供助力。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中科西光航天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3-01-18
  • 東北獨角獸衝刺科創板IPO,發行市值約257億  2022-12-27
  • 中科天塔完成近億元融資  2022-11-29
  • 鈞天航宇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11-28
  • 銀河航天完成新一輪融資  2022-09-07
(0)
上一篇 2023-01-18 18:23
下一篇 2023-01-18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