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首相:美國對中國芯片禁令談判取得進展

訪問原網址

來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荷蘭特約記者 張亮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荷蘭最高貿易官員近日表示,荷蘭不會草率接受美國對向中國出口芯片製造技術實施的新限制。

荷蘭首相:美國對中國芯片禁令談判取得進展

15日,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納馬赫爾在該國一檔電視節目中表示,現在全球80%的先進芯片都是在亞洲生產的,美國對過度依賴亞洲存在擔憂是合理的。不過,她同時指出,“我們已經和美國人談了很久,但是去年10月美國出台了新的限制中國芯片的政策,這改變了市場競爭環境。你不能說,美國已向我們施壓兩年,現在我們必須簽字。我們不會的”。施賴納馬赫爾還透露,荷蘭正與日、韓、德、法以及中國台灣地區進行討論,“確保如果我們把某項技術列入不能輕易出口的產品清單,其他各方也會這樣做”。

路透社稱,施賴納馬赫爾發表上述言論正值荷蘭首相呂特17日訪美前夕。據彭博社此前報道,呂特在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時可能會談到芯片議題。路透社稱,早在特朗普政府時期,荷蘭政府便迫於美國壓力,自2019年起拒絕向阿斯麥發放向中國出口最先進的EUV光刻機的許可證。去年10月,美國進一步擴大並升級對中國芯片行業的打壓,拜登政府向荷蘭施壓將對中國的貿易禁運範圍進一步擴大到上一代的DUV光刻機。

面對美國的強壓政策,荷蘭政府官員以及阿斯麥高層數次表達不願追隨美國的聲音。施賴納馬赫爾在去年11月表示,荷蘭不會一五一十地效仿美國,美國也不應該指望荷蘭照搬其在半導體上限制中國的做法。後來,施賴納馬赫爾又強調說:“重要的是,我們要捍衛利益,包括我們的國家安全,但也要捍衛我們的經濟利益。”阿斯麥CEO溫寧克去年12月接受採訪時,質疑美國的“雙標做法”。他表示,美國芯片製造商能夠向中國客戶銷售最先進的芯片,而阿斯麥只能銷售較舊的芯片製造設備,這似乎有些矛盾。溫寧克說,因為不向中國出口最新技術,阿斯麥“已經失去夠多了”。

報道顯示,美國仍在加大對荷蘭和日本的遊說和脅迫力度。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去年11月表示,“我認為你會看到日本和荷蘭效仿我們”,這是美國政府官員在談到出口限制合作時首次點名具體國家。美國彭博社則在去年12月透露,荷蘭政府正計劃配合美國,有關芯片設備出口管制的協議最快1月公布。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學者董一凡17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荷蘭數次發聲反映了歐洲在面對經濟現實和中歐相互依賴的背景下,尋求更多以理性務實的態度看待中歐經貿關係的訴求,並意識到荷蘭和歐洲只有獨立自主地開展經貿合作,才符合自身利益。董一凡表示,美國在科技領域圍堵、“脫鉤”中國的做法,人為地破壞經濟和科技全球化趨勢,給產業帶來割裂和衝擊,也綁架了其他國家。

媒體報道

      和訊科技  網易科技  鳳凰科技

相關事件

  • 荷蘭首相:美國對中國芯片禁令談判取得進展  2023-01-18
  • 荷蘭芯片設備製造商阿斯麥CEO質疑美國“雙標”  2022-12-14
  • 荷蘭官員:正與美國就對華光刻機出口限制進行談判  2022-11-26
  • 美國本周將宣布對中國半導體技術出口管制新規  2022-10-08
  • 美國和日本將合作開發半導體,目標在2025年量產2納米製程芯片  2022-07-31
(0)
上一篇 2023-01-18 13:29
下一篇 2023-01-18 13: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