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2023年新春賀信:疫情三年員工總數增加28萬人,已超54萬

訪問原網址

1月17日消息,京東集團面向員工發布了2023年新春賀信。京東在賀信中表示,疫情三年來京東新增了28萬的員工,如今公司的員工總數已經超過54萬。京東表示,讓為企業打拚的員工過上更有尊嚴的工作和生活,優於商業的成功,公司將持續提升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層員工的收入水平和福利保障。

京東在信中提到,2023年,公司將持續以Big Boss管理體系為核心,以人才、組織、機制、文化為抓手加強團隊建設。“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推動組織效能提升,打造靈活敏捷的組織模式,以更好地適配業務的發展,而我們追求的成本、效率和體驗也必將從量變迎來質變!同時,要不斷探索和深化Big Boss的責權利配套機制,讓真幹事、干成事的兄弟有更好的回報。”

以下是賀信全文:

《做實事、有價值的事、長期的事 迎接下一個二十年》

各位京東同事:

再過幾天,我們就將迎來農曆癸卯新年。在這裡祝願大家新春快樂、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此時此刻,還有數萬名同事堅守在保障萬家燈火的一線,甚至很多人春節期間都不能和家人度過,正是因為你們的付出,讓數以億計的京東年貨從工廠和田間送到千家萬戶,讓京東把“春節也送貨”的承諾堅守到第十一年。這些奮戰在物流、客服一線的員工,永遠是京東最可愛、最值得尊敬的人!是京東最亮的名片!

當前,病毒感染的威脅並未完全消散,大家一定要注意個人防護,公司也將為堅守一線、原地過年的同事提供高於國家法定標準的福利補貼以及完備的保障。

過去的這一年非常不容易,在行業環境和經營上我們也遇到很多的挑戰。在疫情防控最緊迫的時候,我們承受着巨大的壓力,調動了所有能調動的力量保障居民生活。為了支援上海、北京、重慶的抗疫保供,我們從全國十幾個省市調集了上萬名一線員工異地支援,除了已有的公路運輸線路之外,組織包機航班、全貨機、海運專線、鐵路集裝箱等一切渠道來穩定運力,保障物資供應不漲價、送得到。我們協調上下游全力保障藥品和防疫物資的供應穩定、價格平穩,配合相關部門為全國20多個省市提供防疫物資定向保供,數萬名醫生通過在線問診緩解線下醫院醫療資源緊張壓力,與100多個區域政府和媒體合作推出官方線上醫療服務平台。僅上半年在支援上海、北京等全國各地抗疫保供,京東就累計投入及商家減免費用20億元。在這場抗疫保供的決戰中,每一個京東人都全情投入,感謝所有兄弟們的付出!

過去這一年,京東的零售、科技、物流、健康等業務繼續保持高質量的發展。在疫情等各種外部不確定的影響下,眾多品牌和商家也承受着巨大的經營壓力,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按照“三毛五理論”讓利給合作夥伴。行業的興衰成敗一次次警示我們,沒有一個共生的產業生態,我們熬不過任何一次經濟周期。京東賺的每一分錢都應該來自於為合作夥伴創造出了更大的價值。過去十年來,京東從打破家電銷售渠道的舊商業模式到推進行業擺脫同質化競爭實現創新引領,靠的就是能夠幫助中國家電業拓展更廣泛、多層次的消費市場,把銷售渠道的成本降下來;優化產業鏈的利潤分配,把家電企業的利潤提上去;通過對消費需求的深入洞察,讓產品的創新迭代快起來。我們和家電業攜手並肩,不僅要讓中國的消費者落實惠,也要推動中國家電在全球市場上打出競爭力。

在我們的合作夥伴中,既有超大型企業,更多的是中小企業和小微商家。我們想盡一切辦法要讓那些沒有資金推進數字化的小工廠、那些因物流不暢賣不上價錢的農戶、那些靠着微薄利潤維持生計的夫妻老婆店,也能藉助京東覆蓋全國的貨網、倉網和雲網的能力,拓寬銷路,服務好他們的客戶,讓他們更好的生存和發展。從今年起,我們的三方店鋪還將全面向個人開放,要拿出更多的資源去給他們搭把手,讓這些個體經營者成為經濟發展的星星之火。

過去一年多來,京東把助力鄉村振興的目標都在一一落到實處。我們用了22個月的時間帶動農村實現了6200多億元產值,來自貴州的獼猴桃、雲南的咖啡、新疆的西梅、福建的黃花魚、黑龍江的跑山豬……這些農產品通過京東的供應鏈從深山走出來,不僅能打出品牌賣個好價錢,也讓農戶能有實實在在的收入,更能讓消費者能買到滿意的產品。在中國最廣闊的縣鄉鎮和農村,活躍着一大批有技術、有抱負、有幹勁的年輕人,只要京東能夠將供應鏈的技術和服務送過去,他們就能為當地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2023年,是京東創業的第二十年。二十年前,面對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我們對行業趨勢做出了準確的預判,那就是互聯網技術將對傳統供應鏈在成本、效率和體驗的優化產生重大變革。幾乎是從零起步,京東一次次地挑戰不可能,又一次次地從絕境逢生中突圍出來,靠的不是什麼高深理論,靠的就是對成本和效率的優化,打造最極致的產品、價格和服務。這條最簡單的經營理念,也是全球商業幾百年來優勝劣汰的原動力。

正像是二十年前不敢想象今天一樣,我們很難想象下一個二十年京東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但是可以肯定,我們圍繞成本、效率以及產品、價格、服務的經營理念一定不會改變。去年年初,我們明確提出要聚焦核心業務,把有限的資源集中在更好地提升客戶體驗和成本、效率的優化上。未來,京東的任何一個業務的發展,必須要為客戶帶來更好的體驗,必須要為行業夥伴實現成本和效率的優化。

而要做到這一點,核心要靠我們的團隊。2023年,公司將持續以Big Boss管理體系為核心,以人才、組織、機制、文化為抓手加強團隊建設。公司通過更科學有效的評價方式,把優秀的人才選出來、用起來;不斷加大培養優秀年輕人的力度,讓有夢想的年輕人在京東不斷超越,實現快速成長。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推動組織效能提升,打造靈活敏捷的組織模式,以更好地適配業務的發展,而我們追求的成本、效率和體驗也必將從量變迎來質變!同時,要不斷探索和深化Big Boss的責權利配套機制,讓真幹事、干成事的兄弟有更好的回報。

京東的文化非常特殊,既有國際頂尖的科研學者,也有樸實勤奮的一線員工,他們的經歷和文化層次各有不同,我們的企業文化要堅持以人為本,要尊重各個層次的人才,特別是要讓一線基層員工有尊嚴的工作和生活。我們提倡京東物流要打造出藍領文化,這就要求京東物流的管理層不是穿着西裝站在台上講文化,而是深入基層,在和基層員工打成一片的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能贏得一線基層員工的深度認同。

我們追求商業的成功是為了讓企業對社會有價值,但首先是要讓為企業打拚的員工過上更有尊嚴的工作和生活!否則商業的成功與否、公司的股價高低沒有任何意義!

在京東,80%的一線員工是從農村走出來,每天辛苦打拚就是為讓家人過上好日子。如今京東的員工總數已經超過了54萬人,在疫情的這三年,京東的員工數增加了28萬人, 54萬個兄弟的背後就是54萬個家庭的生計,這是多麼沉甸甸的責任!現在,不僅在北京、上海、深圳這樣大城市,我們在東北和西北省份的很多快遞員月收入也能過萬元,他們的收入足以支撐起一個家庭的生計。接下來,公司還將持續提升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層員工的福利保障,公司即便是短期內承受一些成本上的壓力,只要條件允許,就要給他們最好的待遇!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

二十年的創業之路是我們一路拼過來的,正是因為我們堅定地做實事、有價值的事、長期的事,蹚出了一條新型實體企業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才讓我們今天取得一點小小的成績。此時,大家更要保持冷靜,守住初心,把對客戶、行業和社會的價值創造記在心上、落實到行動上。

讓我們振作精神,用最飽滿的精神、積極的姿態迎接下一個二十年!

京東集團

2023年1月17日

京東2023年新春賀信:疫情三年員工總數增加28萬人,已超54萬

媒體報道

      IT 之家  網易科技  TechWeb

事件追蹤

  • 2023-01-17  京東2023年新春賀信:疫情三年員工總數增加28萬人,已超54萬
  • 2022-05-24  京東:2021年末員工數超42萬人,一線員工中來自農村的佔比達80%
  • 2021-01-11  京東宣布成立京東科技子集團,李婭雲任CEO
  • 2020-10-14  京東副總裁洪波:雙十一助力第三方商家成交額同比增速翻倍
  • 2020-06-26  劉強東重任京東數科董事長
(0)
上一篇 2023-01-17 13:31
下一篇 2023-01-17 16: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