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通院:“護臉計劃”新一輪評測結果正式發布

訪問原網址

20231月16日,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雲大所”)、可信人臉應用守護計劃以下簡稱護臉計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TC602聯合主辦的“護臉計劃2022年度成果發布會”在雲端順利召開。“護臉計劃”專家委主任、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級保護評估中心原副主任畢馬寧出席會議並致辭,人臉識別相關研究機構、高校、企業等眾多單位代表出席。大會全面盤點了“護臉計劃”在2022年的多項工作成果,重磅發布並解讀了“護臉計劃”新一輪人臉識別安全、合規評測結果,同時展望了2023年的重點工作計劃。

中國信通院:“護臉計劃”新一輪評測結果正式發布

“護臉計劃”專家委主任、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級保護評估中心原副主任畢馬寧從人臉識別產業發展趨勢、人臉識別技術應用面臨的難題以及護臉生態建設三個方面進行致辭,期盼“護臉計劃”繼續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共築“護臉”生態。

“護臉計劃”新一輪評測結果正式發布

中國信通院雲大所副所長閔棟公布了“護臉計劃”最新評測結果。通過“人臉識別安全專項評測”、“金融APP人臉識別安全能力評測”、“人臉識別系統保護人臉信息專項評測”、“智能防疫一體機基礎能力評測”的企業及產品名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評測項目

參評企業

產品名稱

人臉識別安全專項評測

深圳前海微眾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微眾銀行人臉識別應用 V4.5.5.12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數字智能科技分公司

中國電信實名認證系統 V1.0

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

火山引擎實名認證系統 V3.0

北京三快在線科技有限公司

美團實人認證 V2.0

重慶度小滿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度小滿諦觀生物認證系統 V1.9.0

金融APP人臉識別安全能力評測

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銀行(京彩生活6.0) V6.8.9

深圳前海微眾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微眾銀行APP  V6.3.5

人臉識別系統保護人臉信息專項評測

淘寶(中國)軟件有限公司北京市商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實人認證系統 V5.0

京東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京東人臉識別系統 V2.0

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

火山引擎實名認證系統 V3.0

深圳前海微眾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微眾銀行人臉識別系統 V6.3.5

北京市商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

SenseSpaceRealty商湯智能視頻分析風控系統 V3.0

成都智元匯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智元匯人臉識別乘車系統 V2.0

智能防疫一體機基礎能力評測

支付寶(杭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支付寶IoT智能防疫系統 V5.2.3

“護臉計劃”2022年度大事盤點

中國信通院雲大所內容科技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石霖全面盤點了“護臉計劃”2022年在人臉識別相關的政策法規研究、實驗室能力建設、標準規範體系完善、評測工作具體開展、護臉生態多元構建等方面的工作成果,詳細介紹了2023年的重點工作方向。

“護臉計劃”評測觀察及評估規範解讀

會上,中國信通院雲大所內容科技部高級業務主管張哲煜對人臉識別安全評估規範進行解讀,結合評測數據分析了當前行業安全態勢,介紹了未來人臉識別安全評測的重點方向。研究員呼娜英從國內外人臉識別治理趨勢、護臉計劃合規工作體系、人臉識別四大典型場景合規要點、深度合成人臉信息保護等方面分享了人臉識別合規評測觀察。工程師鄒皓介紹了“掌紋掌靜脈系統能力要求”,分享了新技術應用的評估規範要點。會議發布的評測結果和評估規範解讀成為本次大會焦點。

人臉識別安全合規專家觀點及實踐分享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數字經濟與法律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許可分享了《人臉識別產業法律治理白皮書》計劃思路與重點問題,《白皮書》將放眼國際視野、立足中國經驗、深入人臉識別產業實踐,提煉出以原生可信為目標、多元主體與多維共治的人臉識別產業生態治理體系。北京銀行軟件開發中心零售應用團隊副主管周兵從金融行業應用的視角分析了當前手機銀行人臉識別面臨的挑戰和安全合規實踐方案。百度人臉識別高級產品經理張蓓介紹百度積累多年的技術成果,解析技術為安全合規應用帶來的切實保障。度小滿AI算法專家萬陽春從公司互金業務經驗出發介紹了人臉識別應用全鏈路的安全防護策略。在之後的圓桌環節,中國信通院雲大所內容科技部副主任劉碩與嘉賓們分別從技術研發、產品規劃、行業應用、產業治理等角度探討了技管結合、多方參與的護臉生態建設要點。

未來,“護臉計劃”將堅守初心,砥礪前行,繼續洞察技術發展趨勢,強化理論研究,推進標準制定,完善評測評估和諮詢服務能力,與各成員單位共同構建共治、共贏、共享的“護臉”生態。

中國信通院:“護臉計劃”新一輪評測結果正式發布

媒體報道

      搜狐  網易科技  搜狐

相關事件

  • 中國信通院:“護臉計劃”新一輪評測結果正式發布  2023-01-16
  • 今年前 8 個月我國共成立976家人臉識別相關企業  2020-08-31
  • 中國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將破百億 律師稱盜取人臉信息或觸犯刑法  2020-08-19
  • 我國今年上半年共新增超過21.7萬家家政相關企業,同比增長86.4%  2020-07-16
  • 上半年我國成立近9萬家快遞相關企業  2020-07-14
(0)
上一篇 2023-01-17 01:22
下一篇 2023-01-17 0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