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發布無人機運營數據:去年完成超10萬訂單,平均12分鐘送達

訪問原網址

記者|於浩

臨近虎年年末,常態化試運營已兩年的美團無人機發布了其最新運營結果。

據美團無人機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美團無人機累計配送訂單超12萬單,其中2022年完成訂單數超10萬單,可配送商品種類超2萬種;配送時長方面,無人機去年平均配送時長約為12分鐘,較傳統配送的平均30分鐘提效近150%。

美團的無人機配送服務探索開始於2017年,於2021年初完成首筆外賣訂單,正式開啟常態化試運營工作。在試運營以來的兩年間,美團無人機相繼在深圳和上海實現落地。據此次披露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團無人機航線已覆蓋18個社區和寫字樓,可為近2萬戶居民服務。

由於本身無需面對地面交通擁堵問題,無人機在單均配送效率上要高於騎手配送。目前無人機可配送商品種類超過2萬種,合作商家包含餐飲、美妝、快消、商超等類型。繼2022年初與小米之家合作后,iPhone、vivo等品牌在新品發售時也選擇與美團無人機合作配送。

着眼於無人機行業來看,研發落地的高成本與有待完善的政策是無人機大規模商業化落地的兩個阻礙因素。以人機協同的配送模式提升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是美團開啟無人機配送探索的一個着力點。另一方面,無人配送設備的使用也利於減少外賣騎手因追求時效出現交通事故的情況。

美團無人機業務負責人毛一年在多個場景下曾指出,未來5到10年,無人機配送的成本將追平外賣小哥。美團無人機業務運營負責人楊俊偉此前在接受界面新聞採訪時表示,目前成本在迅速攤薄,但具體數據方面他並未透露。

中國民航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勝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建議,讓無人機配送商業化在我國儘快落地,需要在政策完善與法律法規更新上及時跟進。他認為,深圳市司法局2021年10月發布的《深圳市民用無人機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是無人機配送首次出現在地方立法中,意味着法律政策開始承認,“無人機配送有望從商業模式暢想,進入試點落地和逐步推廣實施階段。”

2022年8月底,美團無人機曾對外宣布已在深圳落地11條常態化試運營航線,覆蓋10餘個社區和寫字樓。以此項數據來看,目前美團無人機試運營範圍仍集中於深圳市。這也從側面反映出目前民用無人機在多地大規模商用仍有難度。

去年9月,廣東省深圳市、河北省石家莊市、山西省太原市、重慶市兩江新區正式獲批國家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將開展無人機系統安全性、可靠性和驗證符合性研究。這些試驗區的設立為各類航空工具提供了磨合平台,或將加速無人機配送在各地的商業化落地。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科技  騰訊科技  搜狐科技  IT 之家  界面  網易科技

相關事件

  • 美團發布無人機運營數據:去年完成超10萬訂單,平均12分鐘送達  2023-01-16
  • 無人機物流服務提供商「迅蟻」宣布完成數千萬元B輪融資  2021-11-15
  • 美團發布自研無人機,15 分鐘配送到家  2021-07-08
  • 美團公開“無人機配貨”相關專利  2021-02-04
  • 索尼進軍無人機市場,推出Airpeak無人機  2021-01-12
(0)
上一篇 2023-01-17 01:22
下一篇 2023-01-17 0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