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科技創始人昌敬或下半年推出汽車項目

訪問原網址

  石頭科技掌舵人昌敬的汽車項目即將落地。

  36氪從多位知情人士處獲悉,掃地機器人公司石頭科技創始人兼CEO昌敬的創業項目——洛珂智能,將在今年三季度實現落地,“有望8月份推出”。 

  洛珂智能的落地形式可能與華為智選模式類似,並不自己造車,而是為擁有生產製造能力的整車公司提供產品定義、市場營銷,以及核心智能技術,包括三電技術、智能座艙以及智能駕駛等。據36氪了解,洛珂智能意向最大的合作車企是位於青島的北京汽車製造廠公司(下稱北汽製造)。

  雙方的第一個合作車型造型偏硬派,對標奔馳經典越野車G系列,採用增程動力系統。相比奔馳G系列動輒百萬級的售價,洛珂智能主打性價比,預計售價40萬左右。針對行業目前普遍200公里左右的純電續航,洛珂智能的增程系統也有可能搭載更大電池,提升城市駕駛的經濟性,整體續航里程超過1000多公里。

  在這個合作中,北汽製造公司是值得關注的角色,從不多的媒體報道來看,北汽製造公司曾經隸屬於北汽集團。但是在2015年,北汽集團已將所持北汽製造公司的股權轉讓給一家民營企業——北京汽車裝配廠。至此,北汽集團和北汽製造分道揚鑣,股權上再無交集。

  據北汽製造的官網信息,這家公司已經擁有100多年歷史,具備整車研發、生產和製造能力:北京汽車製造廠成立於1951年,至今已累計生產超過200萬輛汽車……2020年公司將總部從北京落戶至青島,具備越野車(含新能源)、轎車(含新能源)、貨車(含新能源)、客車(含新能源)、軍車、改裝車的全資質整車製造企業。

  這就不難理解雙方合作的基礎。據36氪了解,洛珂智能的定位是一家汽車工程技術方案提供商,擁有產品、渠道、三電、智能駕駛等關鍵技術,但缺乏相應的整車和生產製造能力,而北汽製造作為老牌汽車製造企業,與洛珂智能恰好能力互補。

  36氪此前多次對洛珂智能進行過獨家報道,該公司由掃地機器人公司石頭科技創始人昌敬在體外創辦,成立於2021年初,目前已經吸引前威馬汽車聯合創始人閆楓加盟,擔任CEO。

  2014,李斌、李想等人掀起第一波科技行業跨界造車潮,目前,李斌的蔚來、李想的理想汽車等公司已經突出重圍,進入頭部陣營。而此後自2018年,李一男、昌敬等人,進入第二波科技行業跨界造車陣營。但遺憾的是,李一男已經因為生產資質未籌備妥當,陷入困局,不得不裁撤人員,撤銷門店。

  而昌敬的洛珂智能幾乎是僅存碩果。昌敬是一個連續創業者,從互聯網到智能硬件均有涉獵,尤其是其創辦的石頭科技,位列國內掃地機器人頭部陣營,市值曾高達1500億元。

  昌敬軟硬件兼備的創業背景,為他的洛珂智能也吸引了大量頭部投資機構,據36氪了解,紅杉資本、IDG資本、Coatue、騰訊戰投、高榕資本、北極光創投等,都已站在洛珂智能的投資陣容中。

  而熟悉洛珂智能高層的行業人士也告訴36氪,蔚來CEO李斌也曾希望蔚來資本投資洛珂智能,將後者拉進蔚來陣營,採用其智能駕駛等技術。但遭昌敬拒絕。

  多位圈內人士向36氪描述,昌敬本人是當下資本偏好的“產品型”造車創業者,低調,喜歡鑽研產品,尤其關注工業設計,他的微信簽名寫着“我是一名產品經理”。造車后,昌敬也已潛入不少車主群,觀察用戶需求。

  不過,一個殘酷的現實是,新能源車行業快速進入絞殺戰,據36氪了解,2023年,有老牌車企將推出超15款車型,而比亞迪也在2022年180萬台的銷量基礎上,制定了今年翻番的目標,以及,蔚來、理想汽車等造車公司都彈藥充足,體系成熟。

  昌敬的洛珂智能要在這樣的激烈戰局下站穩腳跟,除了敏銳的產品嗅覺,還需要將產品高效地落地,快速獲取資本彈藥。和掃地機器人不同,造車是一場更漫長的磨練。

石頭科技創始人昌敬或下半年推出汽車項目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責任編輯:韋子蓉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鳳凰科技  36Kr  搜狐科技  網易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16  石頭科技創始人昌敬或下半年推出汽車項目
  • 2022-04-30  石頭科技創始人造車項目新獲2億美元融資,預計明年出車
  • 2021-08-30  石頭科技上半年營收23.48億元,同比增長32.19%
  • 2021-04-30  石頭科技2020年度凈利潤13.69億元,同比增75%
  • 2021-04-14  石頭科技自研多線激光雷達,或可用於自動駕駛汽車
(0)
上一篇 2023-01-16 20:29
下一篇 2023-01-16 2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