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稱正討論在日本再建廠,日本高官紛紛“積極回應”

訪問原網址

來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楊君】近日,台積電首席執行官魏哲家表示,正在討論在日本建設第二座半導體工廠。對此,日本政府高官紛紛予以積極回應。

台積電稱正討論在日本再建廠,日本高官紛紛“積極回應”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網站13日報道,台積電首席執行官魏哲家在12日的財報發布會上透露,“正討論在日本建設第二座半導體工廠”。對此,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13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非常歡迎這樣的討論。日本在材料和技術方面廣受好評,我們希望儘可能地促進來自國內外的投資。”同日,日本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在接受採訪時,也對台積電的相關討論表示歡迎,並強調“半導體被定位為非常重要的物資,所以作為政府,希望以經濟產業省為中心,研究提供怎樣的支援”。據日本共同社13日報道,魏哲家在12日的財報發布會上表示,熊本縣在建的工廠將於2024年底投產,並透露台積電方面正考慮在歐洲設廠。

去年下半年以來,台積電在海外產能布局步入“快車道”。《日本經濟新聞》稱,去年12月,台積電宣布將原本計劃的120億美元投資額提高至4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建造兩座工廠。臨近年末,台積電又被傳出考慮在德國設立其歐洲首座芯片工廠。當時有評論認為,為應對美國及日本新設產能的需求,台積電已經不斷外派工程師前往支持。台積電未來若再前往德國投資設廠,人力方面恐將更加吃緊,營運獲利壓力也會因此進一步升高。

對於台積電海外廣泛布局的高昂代價,台灣“中時新聞網”13日援引路透社專欄作家馬可的分析稱,台積電今年開發下一代先進製程技術,研發費用預計增加兩成。此外,在美國建造新廠支出是台灣的5倍,也讓營運成本攀高。各項成本不斷增加,對台積電造成不小壓力。也難怪台積電在提到在歐洲和日本建廠時,都表示希望“政府的支持水平合乎情理”。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新浪  網易科技  雷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14  台積電稱正討論在日本再建廠,日本高官紛紛“積極回應”
  • 2022-12-23  台積電與供應商談判在德國建設首座潛在歐洲工廠的事項
  • 2022-12-09  傳台積電考慮在日本興建新6/7nm晶圓廠
  • 2022-12-05  台積電或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第二座芯片廠,總投資增至400億美元
  • 2022-06-08  台積電預計今年營收增長近三成,現階段沒有在歐洲建廠計劃
(0)
上一篇 2023-01-14 19:28
下一篇 2023-01-14 1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