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設計龍頭Imagination發布最新GPU IP 騰訊、網易將會應用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鈦媒體App編輯拍攝)

(編輯拍攝)

鈦媒體App 1月13日消息,全球第四大硅芯片 IP(知識產權)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日前發布全新可擴展的 IMG DXT 圖形處理器 (GPU)IP,性能比前代CXT增長50%,單位面積性能密度高出20%,可集成在系統級芯片SoC中,用於具有光線追蹤功能的手機遊戲等移動設備芯片市場。

OPPO、騰訊遊戲光子工作室、騰訊遊戲天美工作室群、網易遊戲相關負責人已表示將應用DXT GPU。

Imagination中國區技術總監艾克對鈦媒體App表示,隨着移動遊戲市場的不斷增長,大家需要平衡該市場對低功耗的要求和對逼真沉浸式畫面的渴望。IMG DXT GPU的光線追蹤技術能夠解決3D遊戲場景中的光照更加貼近真實生活中的折射和反射。相對於此前高端服務器、桌面端的實時渲染光追技術,現在Imagination則把該技術帶到了手機領域。

“作為高效移動光追領域的領導者,公司正在加快光追的採用並推動整個生態的發展。現在其推出這款移動GPU並且已向多個領域提供該IP的授權,”Imagination首席營銷官David Harold表示,該公司還在與汽車、桌面和數據中心領域的主要合作夥伴進行溝通。

據悉,Imagination成立於1985年,總部位於英國,是全球半導體及軟件設計龍頭,其最核心擁有PowerVR GPU芯片設計 IP 技術,用於3D、2D圖形以及高性能GPU芯片等。該公司還曾是蘋果設備的重要供應商,並在1994年7月在倫敦交易所上市。2016年,公司營業額達1.2億英鎊。

由於知識產權對於芯片行業的重要性,Imagination被私有化成為中國資本控股公司。2017年9月22日,董事會宣布接受由中資背景凱橋資本(CBCP)斥資7.4億美元收購Imagination。

Imagination公司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劉國軍對鈦媒體App表示,截至目前該公司擁有超過3000多項專利和申請,硅 IP 範圍包括在嵌入式GPU、CPU(中央處理器)、AI 加速和連接的一站式解決方案,以支持異構計算。阿里平頭哥、騰訊遊戲、網易遊戲、小米、OPPO、vivo、摩托羅拉、完美世界、Unity等國內外企業都在使用其技術研發產品和軟件應用。

芯片設計龍頭Imagination發布最新GPU IP 騰訊、網易將會應用

本次發布的DXT主要面向手機遊戲,把光線追蹤技術應用到手機領域,其Photon架構是目前唯一達到光追系統(RTLS)4級的光追設計,能夠以高效率方式提供領先視覺效果,而且通過Vulkan片段着色率(FSR)技術使DXT工作負載減少近94%,實現同等的功耗和帶寬節省,使得遊戲體驗更加流暢和真實。

新的DXT包括面向主流機、高端機、旗艦機的三個系列,提供不同的算力和像素填充力和光線追蹤的可選RAC(實例)。其中,高配版DXT72-2304 RT3 GPU擁有50%的性能增加和計算能力增加,最高9TB的AI推理能力,支持開源指令集架構RISC-V,擁有可配置化、可擴展化等功能。

在銷售方面,劉國軍告訴鈦媒體App,目前 IP 主要銷售給智能手機芯片、汽車芯片領域(市場佔有率超過一半)、數據中心以及桌面電腦級渲染相關等領域客戶。整個公司過去兩年內的年增長率達到33%,中國員工的人數增長接近60%。

David Harold對鈦媒體App表示,Imagination發現,相對於海外市場,中國市場對於桌面端和數據中心端的GPU IP需求明顯更大,尤其是高性能產品開發需求,而且中國芯片設計企業會把該公司GPU和RISC-V CPU整合到SoC裡面,是一個獨特的技術創新。

對於今年芯片產業恐出現衰退話題,Imagination表示有挑戰,但與芯片 IP 銷售關係不大,因為芯片 IP 處於未來的銷售模式,更多是其客戶受到下行周期影響,導致決策的速度會變慢,但絕對不會停下腳步。

劉國軍則表示,整個半導體有周期性,而周期更多體現在大宗半導體產量,就目前看,消費類產品需求顯然是下跌的,但汽車、高性能計算、數據中心等領域國內市場是否會受到影響,跟周期的關係不太大,而是跟投資、創新、下一波市場(潛力)有更多關係。

接受鈦媒體App等採訪時,劉國軍強調,近幾年Imagination在國內芯片產業生態建設,以及業務增長各個方面都有非常快速的發展,作為硅 IP 主要提供商,其未來將加大中國的生態建設,從整機廠到遊戲廠,跟整個行業、客戶以及合作夥伴一起做密切聯繫和互相交叉工作,希望提供該公司擁有這些核心技術以及IP價值位置,能夠為中國半導體產業市場做出應有貢獻。(作者|林志佳)

媒體報道

      搜狐  鈦媒體  搜狐  鳳凰科技

相關事件

  • 芯片設計龍頭Imagination發布最新GPU IP 騰訊、網易將會應用  2023-01-13
  • 芯片IP公司“芯耀輝”完成兩輪超4億元融資  2021-02-24
  • Imagination宣布與恩智浦達成最新一輪的IP授權協議  2020-07-13
  • 芯原微電子通過科創板審議,小米為其第四大股東  2020-05-22
  • 蘋果與英國芯片商恢復GPU芯片供貨協議  2020-01-02
(0)
上一篇 2023-01-13 19:22
下一篇 2023-01-13 1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