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2035年中國將超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訪問原網址

將預測時間線從2050年拉長到2075年,高盛全球投資研究部以未來52年後全球經濟體排名的預測,成功吸引了注意力。這份52年後的排名中,高盛預測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依次分別是中國,印度和美國

圍觀者不免要計算下,自己將在什麼年齡見證這一經濟體排名的巨變。

通過採用新數據和新方法,高盛經濟學家的研究標的覆蓋104個經濟體,2035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世界最大經濟體,2075年印度再次超越美國躍升為世界第二。

此外,高盛報告中還對世界人口增速、新興市場及發達國家GDP增速、全球收入分配等做出了預測。

中國或將在2035年超越美國

高盛研究部認為,全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時期已經一去不復返。隨着人口增長減弱,經濟擴張也逐漸放緩。部分亞洲新興經濟體預計將繼續追趕並超越發達國家,未來30年全球GDP的重心將更多地向亞洲轉移。其中,最大的變化包括中國或將在2035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印度也可能將在2075年繼續超越美國,躍居世界第二。

未來,儘管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實際GDP增長都有所放緩,但在亞洲經濟強國的帶領下,新興市場的增長將超越發達市場。新興經濟體佔全球經濟的份額將持續上升,收入也將慢慢向發達國家靠攏。

高盛預測,中國將在2035年左右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一些讀者可能對於這個預測感到意外,但高盛經濟學家強調背後有三大關鍵因素。

首先,中國已經縮小了與美國GDP的大部分差距,中國GDP相對於美國GDP的比例已從2000年的12%上升到目前略低於80%。其次,儘管進行了大幅下調,但高盛經濟學家仍指出,中國的潛在增速仍明顯高於美國,預計兩國在2024至2029年間的潛在經濟增速將分別為4.0%和1.9%。最後,除潛在增速差異外,高盛預計未來10至15年,美元相對於人民幣的部分實際高估可能將不復存在。

通過採用新數據和新方法,高盛還將預測範圍延長至52年後的2075年。屆時,中國、印度和美國將成為世界前三大經濟體,這意味着印度也將在那時超越美國。

高盛:2035年中國將超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有意思的是,由於美國的人口前景更樂觀,預計其潛在GDP增速在2075年時將顯著超過中國。雖然中國和印度的經濟體量到2075年或將超越美國,但按人均GDP計算,52年後美國的富裕程度仍將是中印的兩倍以上。

此外,2050年,高盛預計全球五大經濟體將是中國、美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和德國;而在2075年,尼日利亞、巴基斯坦和埃及等國可能出現人口快速增長,這意味着如果政策和制度到位,這些國家也有望躋身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人口增速放緩拖累全球潛在經濟增速

人口結構的發展趨勢與經濟增長速度緊密相關。高盛預測表明,未來10年,全球經濟增速還將繼續下降,或略低於年均3%。而此前20年,世界經濟增長已從全球金融危機前十年的年均3.6%,放緩至新冠肺流行前十年的年均3.2%。

經濟放緩將對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產生相對廣泛的影響,主要反映在勞動力增長放緩對經濟增速的影響。在過去50年裡,全球人口增速減半,從每年2%下降到目前不足1%,預計2075年,全球人口增速將降至接近零。

而中國的經濟潛在增速從2010至2019年的7.7%放緩至2024至2029年的4.0%,2030至2039年甚至會下降到2.5%。當中,人口結構的發展趨勢是一大主要因素。

美元強勢或成歷史

過去十年,在大型發達經濟體中,美國的相對表現一直好於預期,也使美國成為世界獨一無二的最強經濟體。但歷史表明,這種情況在未來十年很難再現。美國的潛在增長率仍明顯低於中國、印度等大型新興市場經濟體,高盛預計美元近年來的異常強勢未來十年或將不復存在。

過去20至25年,新興市場收入趨同使得全球收入分配更加平等,而高盛預測這種情況仍將持續。然而,雖然經濟體之間的收入不平等程度有所下降,但單一國家內的不平等卻開始加劇。而在政治層面,對全球化進程提出了重大挑戰。

保護主義和氣候變化為世界長期風險

雖然預測時間線已經拉長至2075年,但高盛坦言未來存在不確定性,更遠的未來尤其如此。對於影響未來的風險因素,高盛經濟研究團隊認為保護主義和氣候變化將成為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和收入趨同的重要因素。

根據高盛評估,目前為止全球化發展尚未出現逆轉,但全球化逆轉風險已經明顯存在。全球化是減少各國收入不平等的重大力量,如果要確保全球化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需要做出更大努力,在各國內部更平等地分享全球化效益。

其次,氣候變化也是另一大風險。在高盛看來,經濟增長和環境可持續發展並不是對立的,許多國家已經能夠將經濟增長與碳排放“脫鉤”。但是,實現可持續增長需要全球協調共同應對,並在經濟上做出犧牲,這兩點在政治上很難實現。

本文來自“財聯社”,記者:成孟琦,36氪經授權發布。原標題:《史上最遠預測,高盛給出52年後全球經濟排名:2035年中國超美國世界第一,2075年印度躍升世界第二》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36Kr

事件追蹤

  • 2023-01-12  高盛:2035年中國將超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 2023-01-11  高盛資產管理首支聚焦於氣候環境基金完成募集
  • 2023-01-09  高盛本周將裁員約3200人 涉及交易等核心部門
  • 2022-12-16  高盛據稱考慮裁員多達4000人
  • 2022-12-15  高盛考慮將投資銀行家獎金砍掉至少40%
(0)
上一篇 2023-01-12 14:41
下一篇 2023-01-12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