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亭,等待“再就業”

訪問原網址

有多少核酸亭待售,二手交易平台似乎第一個知道。

2023年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社區居民根據需要“願檢盡檢”,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核酸退場,核酸亭如何轉型成了現實問題。

#核酸採樣亭被掛二手平台售賣# 的話題隨即登上熱搜,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能檢索到大量打着“採樣亭”標籤的商品,但實際上,真正待售的閑置核酸亭遠沒有描述的那麼多。

核酸亭,等待“再就業”

位於上海黃浦區延安中路531弄門口的常態化核酸亭上,張貼着《本採樣亭自即日起關閉》的通知。/來源:視覺中國

“沒有二手的,接受定製”

“立馬就拆了,可迅速了。”在武漢上班的王竹一告訴新周刊記者,“乙類乙管”管理辦法明確后,核酸亭彷彿一夜之間,從武漢的部分街邊消失。2022年12月底,國家衛健委發布了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其中提到,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

核酸亭,等待“再就業”

正在拆除的核酸亭。/來源:小紅書網友“過了五月”

在此之前,武漢的核酸亭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12月7日,《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對核酸檢測進行了優化。其中明確提出,“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減少頻次”。據王竹一回憶,大概是從12月9號開始,當地核酸亭開始陸續關停和拆除。

曾經做過一段時間防疫志願者的她表示,這類由藍色集裝箱改造而來的核酸亭,“單從外觀上判斷不出來生產廠家”。

王竹一所經歷的“核酸亭數量銳減”的情況,其實是防疫政策優化之下,各大城市的縮影。第一財經數據顯示,2022年5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核酸採樣點數量最多時有3萬個。12月初,四大城市還在運營的核酸檢測點,已縮減至1.2萬到1.6萬個。

被縮減掉的核酸亭去了哪裡?

有網友隨即發現,二手交易平台上的“核酸採樣亭”突然多了起來。在某二手平台上,各式各樣的核酸亭標價待售,有不鏽鋼材質的,也有自帶空調、轉椅、醫廢垃圾桶的設備齊全的……價格從幾百元到上萬元不等,貴一些的要1.75萬元。

核酸亭,等待“再就業”

掛在二手交易市場上的核酸亭。/平台截圖

他們絕大多數打上了相似物品的標籤,值班室、收費室、門衛室、治安崗、移動保安亭……看似多一種用途,就多一份銷量。

但據新周刊記者了解,和預期中不太相同的是,二手交易平台的賣家大多是建材廠商,他們手中並未積壓大量核酸採樣亭貨品。

“貨款結完,客戶提貨,我們這邊是沒有壓貨的壓力的”,一位南京的建材商的賣家表示。據悉,核酸採樣亭都是“乙類乙管”之前的訂單,因此建材商的倉庫並沒有囤貨。

這些帖子是為了賣集裝箱,至於為啥標價為330元的,“那是(定製的)押金”,一位賣家解釋說。

儘管沒有核酸亭,但他們依然上傳相關商品信息至二手交易平台,顯然就是為了當客人上門問價時,回復一句“沒有二手的,接受定製”,便開始介紹起了公司其他業務。

倉庫同樣沒有閑置核酸亭的山西太原一位賣家表示,公司本業是各類集裝箱的設計生產,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向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承接核酸亭製作的業務。年後將繼續發展製作崗亭等主營業務,“預計公司業務不會受到很大影響”。

換種方式,守護城市

但其中不乏一些例外——“造亭”公司幫客戶售賣核酸亭。

在北京經營着一家集裝箱工廠的陳陳告訴新周刊記者,她其實是幫客戶在賣閑置核酸亭,“他(客戶)做了三個,用了三天就停了。”據悉,這個2m×2m的核酸亭出廠價2900元,目前售價預估在2500元。

一位來自西安的集裝箱工廠工作人員老張表示,之前幫客戶處理過幾個閑置核酸亭。買家是一位工程商客戶,他們在2022年12月中恰好需要一批保安亭,他便做起了中介,以低於原價200元的單價將核酸亭出售給了他們。

這種情況屬於少數,一位沒有積貨壓力的賣家王師傅表示,“要碰巧才能買到”,因為“絕大部分核酸亭還沒有成交或者甚至還沒有進入二手市場”。

核酸亭,等待“再就業”

上海工作人員正將核酸檢測亭推離。/來源:視覺中國

除了“造亭”公司沒有囤積貨品之外,閑置核酸亭產權不明確、轉賣運費高等問題都阻礙了二手核酸亭的實際成交。

王師傅坦言,“真正要處理採樣亭的,是社區和衛生部門”。

北京日報的一篇報道中提到,處置核酸亭,首先要明確這些亭子的產權方,街道、社區應積極協調產權方處理。“大規模‘撤亭’的工作,各街道需要等待區里的明確指示”。

西安的老張回復前來問價的買方第一句通常是“哪裡的”——絕大多數時候,他會因為運費太高拒絕非同城的訂單。他和多位賣家溝通后了解到,僅同城的運費就需要200-300元。

儘管其他賣家提供了另一套解決方案——“距離近的,可以安裝好成品發貨,遠的只能發散件材料”,但哪怕是折價后的核酸亭,加上運輸成本也並不便宜。

如此計算,抱着“二手改造”想法前來諮詢的買家也只能被價格勸退。據界面新聞報道,一台進價1.5萬元的核酸亭,賣家以8000元的價格出售,前來問價的買方依然覺得價格昂貴。“之前的叫價買家都嫌太高了,他們都用來改造”。

在“核酸亭改造”相關話題下,不少網友建議直接改造成早餐鋪、報刊亭、電話亭、工人驛站等地攤經濟的網店。對此,零售業人士表示,核酸亭的改建要按照政府相關規劃進行。另外,若做餐飲或零售用途,還涉及到相關營業執照、衛生條件、從業人員資質等相關審核要求。而且,採樣亭體積較小,貨品的儲放也成問題。

核酸亭,在完成歷史使命之後,當下正在轉換方式,守護一座座城市的朝氣。

核酸亭,等待新角色

核酸亭離開了歷史舞台,生活回歸日常。

在過去一段時間裡,隨處可見的核酸亭為日常生活工作防疫提供便利。核酸亭本身,也成為“集體記憶”的一部分。

2022年上半年,在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下,上海、太原、北京、杭州、無錫、武漢等多個大中城市開始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服務圈”。據“vb動脈網”測算,按照2000-3000人一個“採樣圈”的需求,國內36個主要城市常住人口總數約為2.95億,以此計算,國內36個主要城市對核酸亭的需求量約為9.8-14.7萬個。

核酸亭,等待“再就業”

停放在原處的核酸檢測亭。/新周刊記者攝

如何大規模處理和改造核酸亭,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可喜的是,一些城市已經提供了可參考的改造範式。

據央視新聞報道,早在2022年12月,江蘇蘇州將部分不再使用的核酸檢測點改造為“發熱診療站”。居民通過核酸亭的窗口能接受到病情初步診療,隨後在後方的藥房完成配藥,還可以使用醫保結算。

核酸亭,等待“再就業”

蘇州改造的“發熱診療站”。/來源:北京日報

幾乎同一時間,同樣的改造措施應用在廣州、深圳、杭州、長沙、無錫等城市。以廣州花都的發熱診療站為例,6平方米的核酸亭經過改造之後,可為居民提供發熱、咳嗽等癥狀的診療,並提供布洛芬、感冒靈、美林等基本退燒藥物、清熱解毒藥物。

各地處在感染高峰期時,轉型后的發熱診療站構成了“分級診療”中重要的一環,為無基礎疾病的發熱患者提供對症藥物的開藥服務,緩解醫院發熱門診的壓力,也將更多醫療資源留給了真正需要的患者。

如今,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場所碼等具有標誌性的符號逐步淡出人們的日常。更多的核酸亭,摘掉各類牌子和標語后,以最初的集裝箱模樣停放在原處。它們急需被賦予新的使用價值,保安亭、發熱診療站……或許,還有更多待討論的改造方案。

(文中出現的人物均為化名。)

參考資料:
[1] 獨家調查|核酸採樣亭轉型,海量資源如何復用? | 第一財經

[2] 民生調查 | 檢測需求變小,大量核酸採樣亭街頭廢棄 | 北京日報
[3] 核酸採樣亭的生意還能火多久? | 酷玩實驗室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新浪  網易科技  騰訊科技

相關事件

  • 核酸亭,等待“再就業”  2023-01-12
  • 教育部:高等學校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  2022-12-30
  • 瑞博生物完成4000萬美元E1輪融資  2022-07-29
  • 北京調整健康寶核酸天數計算規則  2022-07-02
  • 東航回應核酸過期3分鐘無法登機:網傳消息不實  2022-06-16
(0)
上一篇 2023-01-12 12:38
下一篇 2023-01-12 1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