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離子電池企業“珈鈉能源”獲光速中國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國內的鈉離子電池企業深圳珈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珈鈉能源”)今日(1月11日)宣布完成Pre-A輪融資,融資總額數千萬人民幣,由光速中國獨家投資。本輪融資將用於擴充產能、人員補充、搭建電池試驗線和研究院建設等業務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繼去年8月獲得順為資本的天使輪融資后,珈鈉能源在半年內已完成兩輪融資,總融資額累計近億元。

珈鈉能源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曹余良表示:“全球的新能源革命和中國的雙碳戰略給新型電化學體系帶來了巨大的機遇,珈鈉能源致力於無資源限制的鈉離子電池體系的研究開發與產業化,以解決新能源行業鋰資源卡脖子和價格飛漲的痛點問題,使得鈉離子電池成為鋰電價格的‘平衡器’和‘蹺蹺板’,促進鋰離子電池有序發展,也可以保障我國新能源產業戰略的安全性和獨立性。”

珈鈉能源創始人兼CEO范海滿表示:“2023年是鈉離子電池元年,珈鈉能源依託武漢大學十餘年鈉離子電池材料技術的深厚積澱和團隊豐富的產業化經驗,在資本的助力下快速實現鈉離子電池高性能正、負極材料及匹配性電解液的批量穩定製造,突破鈉離子電池產業鏈瓶頸,推動鈉離子電池產業化及應用場景的落地。”

珈鈉能源成立於2022年4月,公司開發鈉離子電池關鍵材料,致力於高安全、長壽命、低成本、高比能量鈉離子電池體系研究開發和製造,匯聚了一批材料學、電化學、電池領域的知名專家和工程技術人員,主要產品包括聚陰離子型鐵基正極材料和低成本生物質硬碳負極材料,目前具備百公斤級的產品製備能力。 

公司已通過某頭部電池客戶的多輪測試,在加工性能、循環壽命、循環抑氣及安全性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2000周2C常溫循環,容量保持93%以上(延長測試正在進行中),高溫循環未發現任何產氣現象,低溫-20度放電容量大於90%。在10Ah硬殼電池安全測試中,完全通過針刺、過充、重物衝擊等最苛刻的濫用實驗。目前,珈鈉能源的電極材料已經服務國內20多家客戶,包括了動力電池出貨量排名靠前的大部分頭部企業,已在多家動力電池企業小批量試產,取得小批量訂單,將在今年上半年實現規模量產。

此外,公司目前已公布和獲授權發明專利27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4項,涵蓋了正負極、電解液等核心材料,在材料結構、材料製備、極片工藝、電池工藝等進行全方位的專利布局,國內首家提出低成本全水系漿料鈉離子電池並完成產品驗證,突顯聚陰離子型鈉離子電池的優勢。

在雙碳戰略目標的指引下,中國針對新能源產業已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來支持新能源汽車和儲能產業的發展,使得鈉離子電池在移動端(電動自行車、啟停電源、低速車、電動叉車、A00/A0級等續航300公里以下電動汽車領域)有數千億的市場規模;在固定端(通信備用電源、家用儲能、工商業儲能、電力儲能和風光互補儲能等領域)有萬億的市場規模。預計2023年將會有面向消費者的電動自行車、家用儲能系統和A0級電動車的鈉離子電池產品,與此同時,大型示範性的鈉離子電池儲能系統也會陸續落地。

目前鈉離子電池產業化面臨的痛點是產業鏈不完善。由於在電池端,鈉/鋰電池的產線可以共用,所以鈉電產業化核心的問題是沒有高性價比、穩定和批量化的鈉離子電池正、負極材料。珈鈉能源瞄準鈉電池行業的核心痛點和難點問題,集中開發適合於儲能需要的聚陰離子型正極材料和生物質硬碳負極材料體系:1、開發出具有鐵位缺陷的純相複合磷酸鐵鈉(NFPP)和摻雜的純相硫酸鐵鈉(NFSO)兩類聚陰離子型正極材料,並對原材料和工藝過程進行全方位的驗證和優化,解決了低成本、規模化合成聚陰離子型正極材料的技術難點問題。2、在低成本高性能生物質硬碳負極方面,重點發展低成本化規模生物質碳前驅體技術,結合獨特碳填充技術,開發出適用於不同產品特點的硬碳負極產品,已完成內部電池評測和前期客戶送樣。珈鈉能源還與合作夥伴聖泉集團強強聯合,利用聖泉集團獨有的生物質精鍊工藝產生的硬碳前驅體,解決了生物質原料不穩定、灰分高等缺陷。採用該前驅體製備的硬碳具有壓實密度大、循環穩定好等特點,目前相關產品已在聯合推廣中。

光速中國合伙人蔡偉表示:“隨着產業鏈的完善、技術成熟度提高和規模效應,鈉電池產業化進程將不斷加速。珈鈉能源的核心團隊在鈉電池及其核心材料研發和量產工藝等方面有着多年積累。我們相信憑藉其出色的研發實力和執行能力,珈鈉能源能夠在亟待爆發的鈉電領域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成為行業領先企業。”

光速中國合伙人朱嘉表示:“鈉電作為新能源領域的新興產業,一方面有國家戰略背景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受到市場需求的驅動,發展不斷加速,應用場景也在不斷豐富。珈鈉能源在技術路線和生產工藝上都有獨特優勢,相信公司能以穩定和出色的產品快速滲透市場,在鈉電產業化進程中佔據先發地位,開啟綠色發展新格局。” 

據珈鈉能源透露,公司將在今年年底規劃萬噸級正負極材料產線,未來將進一步整合上下游產業鏈資源,深入布局鈉離子大圓柱/大方型電池及儲能系統,推進聚陰離子型鈉離子電池在各場景的全面應用。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鈉離子電池企業“珈鈉能源”獲光速中國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3-01-11
  • 珈鈉能源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8-10
(0)
上一篇 2023-01-11 13:09
下一篇 2023-01-11 1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