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三星3nm製程良率大幅提升 已經在開發第二代3nm工藝

訪問原網址

IT之家 1 月 10 日消息,台積電於 12 月 29 日在台南科學園區舉辦 3nm 量產暨擴廠典禮,正式宣布啟動 3nm 大規模生產。雖然三星早在半年前就已經開啟了 N3(3nm)工藝芯片製造,但由於剛剛採用 GAA 的原因似乎生產良率有嚴重下滑。

當然,三星也沒有坐以待斃,此前業界稱其已經聯合 IBM、Silicon Frontline Technology 等公司合作提高 3nm 成品率,希望為自家手機爭取到部分高通驍龍 8 Gen3 的訂單。

根據台積電自己的說法來看,其 3nm 和 5nm 問世之初的良率基本一致。對比之下,三星 3nm GAA 剛投產時,良率僅有可憐的 20%,廢片率高得離譜。不過最近還有消息稱,三星 3nm 良率已經大幅提高,目前已經“接近完美”。

據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三星一位高管在受訪時表示,相比於此前受困的良率問題,三星第一代的 3nm 製程良率已接近完美,第二代 3nm 芯片技術也迅速展開。此外,此前傳聞的中 90% 的台積電 3nm 良率過於誇張,實際可能在 50% 以上。

IT之家曾報道,台積電已經在去年年底踩點開始 3nm FinFET 芯片量產。Business Next 發表的一份報告稱,根據專門從事半導體研究的專家描述,台積電當時 3nm 工藝的成率估計約為 60-70%,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超過 70%。

圖源 Unsplash

圖源 Unsplash

韓媒報道進一步指出,在三星與台積電都進入 3nm 製程的時代之後,未來 3nm 製程將會成為晶圓代工市場的主流。因此,預計到 2025 年之際,3nm 製程市場的產值將會高達 255 億美元,超越當時 5nm 製程預估的 193 億美元產值。

根據市場調查單位 TrendForce 的調查數據顯示,2022 年第三季,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中,台積電仍以 53.4% 市場份額穩居第一,排名第二的三星市場份額僅 16.4%。所以,在市場烈競爭下,也使得 3nm 製程將成為未來兩家公司主要競爭的關鍵。

媒體報道

      搜狐  IT 之家  鳳凰科技  搜狐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10  消息稱三星3nm製程良率大幅提升 已經在開發第二代3nm工藝
  • 2023-01-04  消息稱高通驍龍8 Gen 3芯片將由台積電與三星共同代工
  • 2022-06-30  三星宣布量產3納米製程芯片,超車台積電
  • 2022-02-23  三星電子員工因捏造半導體製造產量而被調查
  • 2021-10-08  三星已確保3nm工藝良品率穩定 計劃明年6月量產
(0)
上一篇 2023-01-10 14:14
下一篇 2023-01-10 14: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