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原資本攜手北汽福田等設立北京卡文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

訪問原網址

近期,博世集團旗下市場化投資平台博原資本聯合博世創投、北汽福田、北京億華通和深圳福源智慧攜手設立新能源商用汽車公司“北京卡文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卡文汽車”),深度布局中國新能源商用車領域。

博原資本與博世創投都是博世旗下持續專註高科技產業的專業化投資機構,在資金實力、產業資源、全球業務網絡等多方面積累了深厚優勢;而北汽福田早在2006年就開始了氫燃料電池客車的研發工作,在新能源商用車產業鏈尤已有深度布局。 

博原資本董事長兼管理合伙人蔣紅權擔任卡文汽車公司董事,他表示:“新能源和碳中和趨勢下,氫燃料和純電商用車已逐步進入市場,卡文汽車定位新能源商用車核心零部件及整車製造企業,依託強大股東和戰略合作夥伴公司將具備行業頂尖的零部件及整車設計和製造能力,並形成自己的新能源整車全棧平台。”

在多方產業及資本加持下,卡文汽車將着重純電和氫燃料商用車及相關核心零部件和系統的研發、生產、銷售,並開發線控和智能駕駛技術以及相關整車租賃、數據平台、綠色能源等產業生態業務,致力成為全球新能源商用車領先企業。

應勢而生,掘金萬億潛在市場

新能源商用車市場體量龐大,智能汽車時代,新E/E架構、電動化、智能網聯及數字座艙、新一代傳感器及自動駕駛、線控底盤、車雲協同等乘用車新一代產品逐步向商用車遷移,核心驅動因素包括新能源技術日趨成熟、經濟性場景顯現、政策落地、頭部OEM 轉型、碳中和要求等。多方因素利好下,商用車領域能源滲透率飛速提升,潛在市場規模可達萬億。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2022年1-6月,全國新能源商用車累計整體銷量為6.66萬輛,累計同比上漲68.89%。在碳中和大背景下,肩負減碳排放大旗的商用車市場尤其大排放重卡正在逐步向新能源轉型,預計2030年滲透率將達到25%,即百萬輛規模。考慮存量市場排放標準切換新能源以及新增市場新能源滲透率提升等因素,國內市場規模達可萬億,全球市場更為龐大。 

以新能源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氫能為例,蔣紅權認為,“目前氫能在汽車上的應用相比鋰電要滯后一些,但潛力非常巨大。” 

從產業環境來看,國內政策持續出台、基礎設施加速建設、產業鏈逐步成熟等,也在共同推動市場高速前進。此外,新能源商用車的萬億前景並非只在遙遠的未來,目前,它的經濟性場景已經開始顯現,市場接受度大幅提升。

強強聯合,聚焦新能源商用車 

背靠強大股東方,卡文汽車未來將具備整車製造、市場和客戶資源、生態圈/合作夥伴圈、政府資源等天然優勢。 

博世動力總成中國區總裁王偉良表示:“為實現碳中和,氫能將成為未來動力總成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在商用車領域。博世非常重視氫動力技術的發展。今後博世將利用在氫動力上的經驗和優勢,持續助力北京卡文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業務,並共同探討進一步合作的可能。同時我們也將與北京卡文一起協同合作夥伴建立氫能生態圈,推動氫動力全產業鏈的發展。”

作為中國商用車領導者,北汽福田是推出純電動商用車的先驅,也是最早進入氫燃料商用車領域的中國車企之一。卡文汽車總經理秦志東表示:“福田擁有1200多項新能源相關專利,行業頂尖的商用車設計、製造和生產能力,以及20多年新能源產品研發和產業化運營經驗,將通過不同方式向卡文汽車進行賦能。在產業端資源的強賦能下,卡文汽車具備了快速打造新能源整車平台的能力,有望成為中國新能源商用車市場龍頭企業。卡文汽車的核心團隊成員來自於新能源車、商用車、汽車營銷、投資等領域,豐富的經驗和資源也將為公司的快速發展保駕護航。” 

除整車能力外,卡文汽車還能通過股東的賦能規劃開發純電和氫燃料電池關鍵零部件技術和產品。

此外,卡文汽車的團隊實力也是一大亮點。作為行業新玩家,卡文的核心團隊成員卻都是久經沙場的行業老將,他們來自於新能源車、商用車、汽車營銷、投資等領域,創始團隊平均從業時間超過20年,豐富的經驗和資源也將為公司的快速發展保駕護航。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博原資本攜手北汽福田等設立北京卡文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  2023-01-09
  • 消息稱與華為HiCar合作新車型將推出,北汽藍谷直線漲停  2021-01-07
  • 北汽藍谷:擬定增募資55億元,用於ARCFOX品牌高端車型開發及網絡建設等項目  2020-08-03
  • 北汽藍谷2019年凈利潤同比增長近三成,多虧10億元政府補助  2020-04-20
  • 北汽藍谷上市暴跌36.88%,盤中兩度臨停  2018-09-27
(0)
上一篇 2023-01-09 18:09
下一篇 2023-01-09 2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