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謳歌官網已無法訪問,2023年起不再生產現有產品

訪問原網址

記者 | 周姝祺

1月9日,界面新聞注意到,廣汽謳歌的官方網站已經停止訪問,頁面顯示為504錯誤代碼的狀態。該提示通常通常意味着上游服務器已經關閉,網頁無法得到及時響應。

不過,謳歌海外官網仍可正常登陸,中文語言服務顯示為繁體字。界面新聞嘗試后發現,中國大陸地區用戶無法通過該網站線上訂購車型。

廣汽謳歌官網已無法訪問,2023年起不再生產現有產品
廣汽謳歌網站截圖。

2022年4月8日,廣汽本田發布公告稱,為進一步促進電動化戰略落地,廣汽本田將整合廣汽謳歌品牌資源,加入到電動化事業中。2023年起廣汽本田將不再生產及銷售廣汽謳歌品牌的現有產品。

儘管這一公告並不完全等同於“謳歌退出中國”,但官網停止服務、車型不再生產銷售等多重跡象表明,謳歌作為作為廣汽本田子品牌在華獨立發展的時代已經落下帷幕。業內有觀點認為,未來謳歌或將回到以進口車身份在華銷售。

成立於1986年的謳歌是本田進軍北美市場的豪華車代表,在國產化之前均在北美進行設計、開發和生產。一經推出,謳歌即成為全美進口豪華車的銷量冠軍,並在2021年仍穩居美國豪華車市場前五位。

2006年9月,謳歌帶着熱銷產品中大型轎車RL和中型轎車TL,以進口車的身份登陸中國市場,但並未獲得中國消費者青睞。本田中國發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謳歌在華僅銷售4014輛,此後五年的年銷量長期徘徊在5000輛以下。

“謳歌是在美國進行設計研發的,所以更重視的是美國客戶的喜好,他們跟中國客戶的喜好多少有些出入”。時任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常務執行董事倉石誠司曾坦言,“今後在謳歌的開發上會導入更多的中國元素,反映更多的中國需求,開發新的商品。”

2016年,謳歌開始由廣汽本田生產,推出更符合中國消費者需求的產品。2017年至2019年,謳歌先後推出CDX、TLX-L、RDX三款國產車型,年銷量分別約為1.6萬輛、1萬輛、1.5萬輛,迎來了短暫的春天。但此時同為二線日系豪華品牌的雷克薩斯已經實現年銷量20萬輛的突破。

按照2014年謳歌提出的“2020計劃”,到2020年謳歌年銷量將達到10萬輛。而現實發展是,謳歌當年僅完成預計銷量目標的十分之一,且之後再未推出新的國產化車型。2021年,謳歌銷量“腰斬”,僅為6554輛。

作為日系豪華品牌,謳歌以進口車身份進軍國內之時未能打開市場知名度,國產化之後資源投入有限,產品更新迭代速度慢,創新力不足,更讓銷量持續承壓。

同時,國內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對二線合資豪華品牌的衝擊明顯。造車新勢力“蔚小理”都將目光放在了豪華車市場,小鵬G9、理想L8、L9,蔚來旗下數款車型都對謳歌等二線豪華品牌市場份額形成擠壓。蔚來汽車CEO李斌直言,2023年蔚來汽車銷量將超過雷克薩斯。

數據顯示,2022年前11月,連續17年保持增長的雷克薩斯銷量為16.7萬輛,同比下跌17.1%。凱迪拉克去年銷量同比下滑約15%,林肯和路虎年銷量在10萬輛以下。英菲尼迪則不到萬輛,同比下滑兩位數以上,極有可能步入謳歌後塵。

惠譽評級企業董事合伙人楊菁告訴界面新聞,2023年新能源汽車對燃油車的替代將會加速。“對於以燃油車作為銷量主力的合資品牌而言,今年購置稅減半等刺激性政策已經透支了一部分需求,另外新能源汽車一旦發生價格戰將會外溢到燃油車市場,進一步壓低市場主力合資品牌的盈利能力。”

電動化浪潮之下,傳統豪華品牌已經意識到向電動化轉型是唯一出路。廣汽本田已經將謳歌品牌資源整合到電動化事業之中,並於2022年開始以每年一款新車的節奏持續推出e:NP品牌系列電動車型。不過,廣汽本田首款電動車產品e:NP1目前最新月銷量只有811輛。

擺在國內合資品牌面前一個共同的挑戰是,過去依靠成熟的燃油和混動技術佔據絕大多數市場份額的時代已經宣告結束,誰能夠在電動化和智能化賽道上投入更多精力建立核心技術,才能在下一個汽車時代獲得勝利。當前留給合資品牌電動化轉型的窗口期已經越來越短。

謳歌只是汽車轉型浪潮中的一個縮影。豪華汽車市場正在經歷新一輪洗牌,如果傳統品牌無法儘快在電動汽車市場建立起優勢,或許將成為下一個“謳歌”。

媒體報道

      快科技  網易科技  界面  品玩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廣汽謳歌官網已無法訪問,2023年起不再生產現有產品  2023-01-09
  • 廣汽集團:預計2022年實現匯總營收5144.5億元  2022-12-29
  • 廣汽埃安 11 月銷量 28765 台,同比增長 91%  2022-12-01
  • 智能激光雷達系統科技企業RoboSense獲北汽、廣汽投資  2022-11-13
  • 廣汽菲克將申請破產,上半年銷量僅1861輛  2022-11-01
(0)
上一篇 2023-01-09 14:15
下一篇 2023-01-09 14: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