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通脹重回個位數增長 分析認為仍不足以阻止歐央行加息

訪問原網址

  財聯社1月6日訊(編輯 趙昊)歐元區通脹率連續第二個月走低,但同比增速依然偏高,分析師預計不會改變歐洲央行的“鷹派”基調。

  歐盟統計局公布的具體數據顯示,歐元區2022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初值環比下跌0.3%,跌幅高於市場預期的0.1%,11月時該數據錄得下跌0.1%。

  這使得CPI同比增幅從11月的10.1%放緩到9.2%,下滑幅度達到0.9個百分點,並低於9.7%的預期值。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歐元區CPI年率時隔兩個月重回10%下方,也是自2021年6月來首次放緩。

歐元區通脹重回個位數增長 分析認為仍不足以阻止歐央行加息

  分項數據方面,能源價格同比增幅高達25.7%,但相比11月的34.9%已走低了9個百分點;食品、酒精和煙草的價格同比上漲13.8%,較11月微漲0.2個百分點;服務價格的同比增幅為4.4%,也微漲0.2個百分點。

歐元區通脹重回個位數增長 分析認為仍不足以阻止歐央行加息

  剔除能源和未加工食品的核心CPI環比上升0.7%,強於11月的0.3%;同比增幅達到6.9%,較上月的6.6%高出了0.3個百分點。

  根據國家來看,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同比通脹率超過20%,位列歐元區前二;西班牙通脹率錄得5.6%,為歐元區中最低;經濟體量最大的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分別為9.6%、6.7%和12.3%。

  “不足以指望歐洲央行轉鴿”

  ING德國的全球宏觀主管Carsten Brzeski稱,這些數字還不是一種解脫,只是提醒我們,歐元區的通貨膨脹仍然主要是能源價格現象。

  自去年2月俄烏衝突升級以來,歐盟追隨美國針對俄羅斯實施了多輪制裁,導致該地區的能源和食品成本飆升。為了對抗暴漲的物價,歐洲央行去年四次提高利率至2%,並表示今年還會繼續這樣做。

  分析認為,儘管有進一步的跡象表明歐元區的通貨膨脹正在緩解,但現在慶祝還為時過早,因為當前的物價水平並不足以指望歐洲央行會有一個轉折點。

  財經網站Forexlive評論稱,這證明歐洲央行繼續走在更為鷹派的道路上是正確的。

  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級歐洲經濟學家Hetal Mehta表示,歐洲央行的利率將達到3%,並可能需要在全年維持這一水平。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也多次表示,該行還沒有轉向,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此前,歐洲央行預測2022年的平均通脹率為8.4%,2023年為6.3%,2024年為3.4%,均高於央行2%的通脹目標。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歐元區經濟學家Claus Vistesen 本周在一份報告中也表示,他認為通脹數據“沒有多少緩解”,歐洲央行將在年初保持警惕”。

  Vistesen預計該行第一季度將加息兩次,每次加息的幅度各為50個基點。

炒股開戶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紅包,100%中獎!
歐元區通脹重回個位數增長 分析認為仍不足以阻止歐央行加息
歐元區通脹重回個位數增長 分析認為仍不足以阻止歐央行加息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責任編輯:李桐

媒體報道

      騰訊科技  新浪  新浪  新浪科技  新浪

相關事件

  • 歐元區通脹重回個位數增長 分析認為仍不足以阻止歐央行加息  2023-01-06
  • 鮑威爾終結了牛市  2022-12-14
  • 中金:美國11月通脹數據支持放緩加息,但不支持很快轉向寬鬆  2022-12-13
  • 美聯儲可能下調升息幅度  2022-08-17
  • 新加坡金管局上調通脹預測並收緊新元政策  2022-07-14
(0)
上一篇 2023-01-06 22:48
下一篇 2023-01-07 0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