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華夏航空一飛機風擋破裂返航,官方回應:起飛階段突發故障,具體原因正在排查

訪問原網址

記者 | 薛冰冰

1月3日下午,有網友在抖音上發布視頻稱,華夏航空一飛機起飛時因鳥擊導致外層風擋破裂,返航至杭州蕭山國際機場。

對此,界面新聞向華夏航空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該人士回應稱,華夏航空G54064(杭州-包頭)航班起飛階段突發故障,機組正常處置並安全返航落地,具體故障原因維修正在排查處置。

該負責人還表示,華夏航空已安排旅客在酒店休息,提供食宿及經濟補償,並為旅客改簽了後續航班。

飛常准APP顯示,涉事航班為華夏航空G54064航班,該航班於1月3日12:02分從杭州蕭山機場起飛,原計劃於14:50分抵達包頭東河機場。但是飛行軌跡顯示,起飛后沒多久,這架飛機就停止爬升,隨後在1630米左右的高度盤旋一個多小時,最後返航並降落至杭州蕭山機場。

網傳華夏航空一飛機風擋破裂返航,官方回應:起飛階段突發故障,具體原因正在排查
華夏航空G54064航班盤旋軌跡

據杭州網援引華夏航空客服說法,返航原因顯示的是因飛機故障導致航班取消,飛機故障為擋風玻璃破碎。

但華夏航空高級公共事務經理陳女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尚無確切證據表明到底是意外、突發或常規故障,都是網友自己的猜測,公司維修人員已趕赴杭州,這兩天將會查明造成故障的具體原因。”

某機務公司放行工程師則告訴界面新聞:“嚴謹一點來說,這屬於風擋裂紋而非破裂,此前川航3U8633事件中,駕駛艙右座前風擋玻璃破裂並脫落,那種屬於非常罕見的情況。大部分時候風擋不會破裂,只是會有裂紋。”

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朱濤曾在發布會上介紹,運行中飛機風擋系統有時會受到鳥或冰雹等其他外來物撞擊、加溫系統電弧放電等多種因素影響,致使玻璃產生裂紋,所以風擋玻璃裂紋具有一定的發生概率。

數據統計,2017年-2021年,中國民航共發生254起風擋裂紋事件,平均每年約50起。此類情況發生后,飛行機組會按照標準的處置程序進行處置,採取最佳措施確保飛行安全。

據界面新聞了解,運輸飛機風擋系統通常包括駕駛艙正面的兩塊風擋,左右兩側各一塊固定窗和滑動窗以及風擋加溫系統。波音737、空客320飛機的風擋和側窗均由三層玻璃組成,其中外層不承受結構力,主要功能是防撞。中層和內層為承受結構力層。中、內層中任何一層保持完好,飛機均可維持正常的內外壓差,保證飛行安全。

從機型信息來看,華夏航空G54064航班由龐巴迪CRJ900LR飛機進行執飛,註冊編號B3298,機齡4.8年。

前述放行工程師向界面新聞表示:“龐巴迪CRJ系列飛機的風擋系統和波音737、空客320的風擋系統沒什麼不同,只是大小、形狀等有所區別,但是原理和基本構造都是一樣的”。

他還告訴界面新聞記者,飛機起飛過程中出現風擋玻璃裂紋,機組出於安全考慮選擇返航,地面的飛機維修人員接到任務指令后,會進行待命,等待飛機降落後第一時間展開維修。

據該名工程師介紹:“如果只是出現裂紋,只需修復完等膠風乾,天氣好的話大概一天左右就可以讓飛機恢復運營。”

公開資料顯示,CRJ-900型飛機是加拿大龐巴迪( Bombardier)宇航集團研製的雙發渦輪風扇支線噴氣飛機。而華夏航空則是國內唯一一家規模化的獨立支線航空公司,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擁有38架龐巴迪CRJ900系列飛機、18架空客A320系列飛機和3架中國商飛ARJ系列飛機,龐巴迪飛機在機隊規模中佔比達到64%。

界面新聞查詢到,1月4日華夏航空G54064航班(杭州蕭山-包頭河東)更換了一架飛機進行執飛,機型仍為龐巴迪CRJ900LR,註冊編號B3366,機齡8.6年。

媒體報道

      新浪  網易科技  界面

相關事件

  • 網傳華夏航空一飛機風擋破裂返航,官方回應:起飛階段突發故障,具體原因正在排查  2023-01-04
  • 民航局回應吉祥航空客機風擋玻璃龜裂事件  2022-02-25
  • 航班因風擋玻璃外層裂紋備降,吉祥航空回應  2022-02-20
  • 民航局回應江西航空風擋玻璃破裂:正在調查中  2021-05-14
  • 海航三亞飛北京航班疑似因風擋玻璃出現裂紋返航,機齡9.2年  2020-06-09
(0)
上一篇 2023-01-04 14:10
下一篇 2023-01-04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