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隆科技」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利用先進工藝環節賦能動力電池回收產業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全南縣瑞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瑞隆科技”)宣布完成數億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本輪蔚來資本領投,瀚暉資本、美的資本、鋰電龍頭產業資本等機構跟投。瑞隆科技董事長廖龍江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固定資產投入、補充流動資金及采銷網絡搭建等方面。

瑞隆科技成立於2016年,專註於汽車動力電池和數碼電池的大規模工業化回收利用。作為入選工信部第四批動力電池回收“白名單”企業,瑞隆已建成10萬噸電池拆解破碎產能,數萬噸電池級鈷產品、數萬噸電池級鎳產品和數千噸電池級鋰產品的濕法冶鍊產能,滿產產值超數十億元。

「瑞隆科技」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利用先進工藝環節賦能動力電池回收產業

瑞隆科技

動力電池回收產業的興起與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有直接的關係。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1至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25.3萬輛和606.7萬輛,同比均增長1倍,市場佔有率達25%,而新能源汽車產銷量的不斷提高勢必帶來動力電池回收市場的擴大,根據預測到2025年,我國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市場規模或將超400億元。

而就過去一年而言,逐步退役的三元鋰電池和瘋漲的電池原材料價格也讓動力電池回收的利潤率變大,越來越多的車企、電池廠商和第三方公司開始布局回收業務。

廖龍江表示,瑞隆科技長期深耕電池回收行業,起初在3C領域進行了業務布局,隨後看到了新能源市場的迅速發展,又進行了新能源領域的業務布局,目前已經做到了全產業鏈覆蓋。

瑞隆科技採用濕法冶鍊的工藝來回收廢舊鋰離子電池。濕法冶鍊通過將電池拆解、破碎、溶液浸取等環節回收得到各類金屬的鹽或氧化物,適合工業化大規模生產。鋰離子濕法冶金中,溶液浸取的環保問題、拆解等預處理工業是重要環節。

「瑞隆科技」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利用先進工藝環節賦能動力電池回收產業

瑞隆科技產線

瑞隆科技擁有多年濕法冶金經驗並具有自主研發的工藝技術,鎳、鈷金屬回收率達98%以上,鋰回收率達90%以上,同時完全符合環保規範。此外,相較於傳統的物理放電或溶液放電等工藝手段,瑞隆科技研發了帶電破碎技術,極大縮短了工藝流程,並實現了餘熱回用。

廖龍江介紹到“我們的帶電破碎技術原理並不複雜,但設備定型和工藝調通需要磨合很久,真正做到連續破碎連續濕法分離,並且成本可控,難度還是很大的。”瑞隆科技通過帶電破碎技術極大提高的回收生產效率,除上下料環節,其餘均為全自動化產線,提高了回收生產的安全性並降低了能耗。

帶電破碎和全自動化的產線讓瑞隆科技的綜合回收成本進一步降低,廖龍江表示,回收效率、回收成本和全產業鏈布局是瑞隆科技的三大優勢。同時,瑞隆科技在全國發展了多個採購網點,並與多個廢舊電池二級供應商達成了排他合作,能夠在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上漲幅度較大的情況下,穩定貨源並實現穩定生產和盈利。

關於市場競爭,廖龍江表示,一方面濕法冶金幾乎是退役動力電池必須回歸的最終環節,瑞隆科技在這方面有強大的技術優勢;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到動力電池回收市場中,也側面說明了市場規模仍在擴大,企業的發展空間是向好的,因此瑞隆科技更應該提升企業價值,適應市場發展。

目前,瑞隆科技擁有4個回收工廠,其中3個工廠已經投產,另外一個工廠在建,相關產品已經長期穩定供應產業鏈中頭部主機廠、電池廠、前驅體廠及正極廠等各類公司各類公司。廖龍江表示,瑞隆科技仍在不斷優化濕法冶金工藝路徑,並研發新的萃取技術,同時也在持續擴大產業規模和人員規模,以追求更高的回收效率和更低的回收成本。

蔚來資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在新能源汽車市場蓬勃發展的背景下,鋰電回收肩負環保、經濟和供應鏈安全三重重要意義。瑞隆團隊深耕合規化環保處理和金屬分離技術,在回收渠道、回收處理成本管控和電池級原材料生產上優勢明確。相信有了新老股東的資金和支持,瑞隆可以在中國新能源行業發揮更大價值。”

瀚暉資本創始合伙人賴傳錕表示:“瀚暉資本深耕新能源領域投資多年,完成“鋰資源-鋰電材料-鋰電池及鋰電設備-新能源汽車品牌”產業鏈布局,並在2021年就關注鋰電池回收領域。我們判斷,未來行業競爭格局仍充滿變數,而��收網絡搭建能力、低成本加工能力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基於這樣的判斷,我們認為瑞隆科技在回收網絡布建、生產工藝設計、設備研發、成本優勢等方面具備紮實基礎,在未來的競爭中能夠脫穎而出。”

美的資本合伙人李澳及投資副總監楊雁宇表示:“美的資本長期看好電池回收行業,從市場空間、戰略布局、環保意義上看,電池回收行業都處於爆發前夕,有巨大想象空間。美的資本投資策略與集團業務有高度協同,美的集團每年有大量消費鋰電池應用,未來有大量回收需求。此外,美的資本團隊在新能源投資布局多年,瑞隆科技技術實力突出、積澱深厚,與美的長期布局新能源的投資策略不謀而合。我們很榮幸並期待能夠與瑞隆科技一起,創造更多產業內協同與共振。”

深藍資本創始合伙人劉亞雷表示:“深藍資本作為瑞隆科技的長期合作夥伴,持續幫助瑞隆推進兩輪私募融資。尤其在過去一年國際形勢不明朗、資本市場不樂觀的背景下,瑞隆科技的逆勢融資更代表了資本對於瑞隆能力和價值的認可與信心。我們深深地被瑞隆團隊敢於創新、勇攀高峰的精神所打動,也堅定不移看好瑞隆科技將在鋰電回收行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並將持續深度服務。”

媒體報道

      36Kr  界面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瑞隆科技」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利用先進工藝環節賦能動力電池回收產業  2023-01-04
  • 3個月接連兩輪融資,估值120億,金晟新能啟動上市輔導  2022-12-08
  • 鋰電池回收企業金晟新能 120 億估值,啟動上市進程  2022-12-07
  • 恆創睿能完成B輪超3億元融資  2022-08-01
  • 傑成新能源獲過億元A輪融資  2022-07-25
(0)
上一篇 2023-01-04 09:16
下一篇 2023-01-04 1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