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以更大投入加強投資端建設提高流動性和估值定價水平

訪問原網址

本報訊 2022年12月31日,北京證券交易所(下稱“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發布2023年新年致辭表示,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堅定不移推進創新發展。按照“夯實基礎、豐富功能、辦出特色、完善生態”的思路,研究形成“十四五”期間市場創新發展方案,制定實施企業強市、產品多元、投融平衡、市場對接、服務興市、治理提升六大戰略。堅持服務前移,持續提升發行上市審核質效,啟動直聯審核機制,初步聚集了一批創新能力強、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業。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162家,公司數量同比增長近一倍;服務中小企業直接融資功能有效發揮,全市場股票融資399.28億元,同比增長超四成;全市場合格投資者超526萬戶,600餘只跨市場基金產品參與北交所投資;市場功能由單一股票市場拓展至債券市場,服務國債、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超9500億元。新三板創新層公司數量首次超過1700家,新增掛牌公司數量質量顯著提升,全年新增掛牌公司270家,同比增長近兩倍,其中超六成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條件。

展望2023年,北交所將從起步初期邁入提質增效、強化功能的新階段,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黨的二十大明確要求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中央經濟會議進一步強調了要加大對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等領域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着力補強產業鏈薄弱環節,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高質量建設北交所、新三板使命在肩,機遇廣闊。

立足新起點,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在中國證監會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的發展方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改革為動力,以轉型提質效,以服務促發展,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聚焦“科技”“中小”“民營”三個關鍵,提高市場准入的行業包容度,系統完善發行承銷制度,堅持量質並舉推進常態化發行上市;以更大投入加強投資端建設,提高流動性和估值定價水平,推動市場交易規模、市值規模與上市公司數量規模同步高質量擴容;按照交易所發展的一般規律和基礎功能配置,進一步“擴品種”、“拓功能”;持續提升監管服務質效,提高上市掛牌公司質量;堅決築牢風險防線,切實維護市場平穩運行。

本文來自“證券日報網”,作者:孟珂,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36Kr

相關事件

  • 北交所:以更大投入加強投資端建設提高流動性和估值定價水平  2023-01-03
  • 北交所、新三板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2022-12-28
  • 北交所年內新三板掛牌企業已超去年  2022-08-04
  • 上半年北交所、新三板發行融資同比上升近兩成  2022-07-20
(0)
上一篇 2023-01-03 13:11
下一篇 2023-01-03 13: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