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汽車越來越貴了

訪問原網址

蔚來汽車越來越貴了

為 “精神氣質” 買單。

文丨吳曉宇

編輯丨王海璐

零部件價格上漲,產品定位調整,多產品、多 SKU 策略導致供應鏈成本高等綜合因素,正在讓蔚來的車越賣越貴。

合肥 NIO Day 上,當蔚來創始人、董事長李斌揭曉新產品 EC7 的價格為 48.8 -57.8 萬元時,現場的掌聲寥寥。“蔚來第一次發布會發布價格現場沒有歡呼。” 一位蔚來車主在車友群上說。

“產品挺好,就是貴。” 另一位車主發出了類似的感嘆。

五年前,蔚來發布第一款量產車 ES8,起售價格約 45 萬元。現在,這個價格只能買到五座的 SUV ES7 和 EC7。而蔚來新一代 ES8 的起售價格已經漲到 53 萬元,比老款貴了 8 萬元——相當於一台大眾 Polo 的價格。

2022 款的 ES6 和 EC6,相較於剛剛發布時的價格也上漲了近 3 萬元。ET7 漲了 1 萬元。

不久前,李斌在蔚來 8 周年內部演講上說,由於電池等零部件價格上漲,今年每輛車的成本增加了 3、4 萬元。蔚來並沒有把全部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導致毛利減少了幾十億。

由於電池漲價,今年大部分新能源車企都上調了售價,但蔚來整體價格段的上漲幅度最大。相應的,蔚來必須提供更好的產品體驗以匹配上漲的價格,擊潰競品。

這並不容易。今年 1-11 月,蔚來賣得最好的 ES6,平均月銷量僅有 3000 余台。在 30 萬-65 萬元市場,蔚來布局了 7 款產品,總銷量低於僅有 2 款產品的理想。

五年,ES8 漲了 8 萬

蔚來早期的產品策略學習特斯拉,高開低走。先在倫敦發布了千萬級別的豪華超跑 EP9,刷新了紐伯格林北環賽道的圈速記錄。但這款車的作用主要是品牌營銷,蔚來的第一款量產車是 2017 年底發布的大七座 SUV ES8 ,對標 Model X,定價大概是 Model X 的一半, 44.8 萬-54.8 萬元區間。

2018 年,蔚來交付了 1 萬餘台 ES8,同時也積累起第一批種子用戶。

在這之後,蔚來又陸續發布了五座 SUV ES6 和 EC6,覆蓋 35 萬-50 萬元市場。ES6 的尺寸比 ES8 小一號,售價低 9 萬元,上市后的銷量迅速超過 ES8,成為蔚來最主要的產品。2021 年,蔚來三款產品總共銷售了 91429 台,其中 ES6 為 41474 台。

2022 年是蔚來的產品大年,NT 2.0 平台的車型陸續上市,今年 3 月交付了轎車 ET7,三季度開始交付同平台的五座 SUV ES7,以及比 ET7 尺寸略小的轎車 ET5。加上今年剛剛發布的 EC7,蔚來 “7 系” 產品的整體價格段在 45 萬-55 萬元區間,基本佔據了 ES8 原本的市場,這也使得 ES8 的價格進一步上探。

作為旗艦產品的 ES8 發布 5 年,推出了 4 代改款,價格也不斷上漲。2018 年末,蔚來推出 ES8 的六座版,45.6 萬元起售。2019 年末,ES8 的六座版和七座版改進了外觀、升級了數字儀錶盤,價格漲了 2 萬元。自2022 年 5月起,因核心零部件價格上漲;蔚來將對智能硬件進行升級,包括 8155 芯片、360 環視攝像頭以及 5G 模塊等,兩個版本的 ES8 的價格累計又上調了 3 萬元。今年 NIO Day 上,蔚來取消了七座版,六座版的價格繼續上漲了 2 萬元,起售價格達到 52.8 萬元。

蔚來汽車越來越貴了

蔚來整體價格段上漲有很多原因。其中外部因素主要是受疫情影響,電池等核心零部件成本瘋漲。今年 12 月,李斌曾在中國企業未來之星年會上對大宗商品漲價漲大吐苦水,“與年初相比,碳酸鋰的價格漲了五倍之多,使得每一輛車的成本增加了幾萬塊”。

除此之外,蔚來的產品升級到 NT 2.0 平台,整車成本相較於上一代平台也變高了。蔚來 ET7 是 NT 2.0 平台的第一款車,搭載蔚來自研的底盤域控制器和第二代電驅動系統,總功率為 480kW,百公里加速僅為 3.8 秒。而第一代平台的電驅動系統,最大功率為 400kW。

自動駕駛方面,NT 2.0 平台搭載了蔚來自研的 NIO AQUILA 超感系統和 ADAM 超算平台。感知硬件就有 33 個,包括 1 顆高精度激光雷達。超算平台基於 4 顆英偉達 Orin 芯片,算力達 1016TOPS。而第一代平台採用了供應商 Mobileye 的方案,配置了 23 個感知硬件,搭載 EYE Q4 芯片,算力僅有 2.5TOPS。

除了平台升級,蔚來的產品多、SKU 多,也導致一些零部件採購規模低,成本難分攤。蔚來今年有 6 款產品在售,每款產品銷量都不算多。其中賣的最好的蔚來 ES6 ,前 11 個月的上險數約 4 萬輛,EC6 約為 1.7 萬輛,ES8 約 1.4 萬輛。今年上市的幾款新車,ET7 上市 9 個月交付了約 2.2 萬輛,ES7 3 個月交付了約 1 萬輛,ET5 2 個月交付了約 4200 輛。

為了追求個性化,蔚來的 SKU 是三家新勢力中最多的。蔚來 ET5 有 9 款顏色、4 種輪圈、 2 種電池包、27 種內飾,加上 5 個選配,總體 SKU 高達 12 萬個。這也增加了供應鏈管理成本。

產品變多了,但銷量沒跟上

根據蔚來官方數據,今年 10 月,蔚來平均售價達 46.6 萬元。11 月,蔚來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說,當月蔚來在 40 萬以上國內純電動車門類里佔有率達 77%。

“40 萬以上純電動車” 市場,並不包含混動,其中一個很大的變量是理想。理想 L9 過去 3 個月銷售了近 3 萬輛,超過 ES8 和 ES7 全年銷量總和,是目前 40 萬以上 SUV 的銷冠。

另據凱聯資本的報告,今年 11 月,40 萬以上新能源乘用車市場總銷量約為 33 萬輛,蔚來當月銷售了 9167 輛,佔比約為 27.5%。

蔚來的目標市場,也並不是 40 萬元以上,而是 30 萬元以上。但蔚來目前發布的 7 款車,6 款價格在 38 萬元以上。38 萬元以下目前僅有 ET5 一款車,這也會是蔚來品牌未來幾年最便宜的一款車。

將 6 款產品放在 38 萬元以上的市場,李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解釋是:做高端品牌,適當的豐富度是需要的。“越高端的車,對個性化的需求越多;越是針對大眾市場,能力需要越聚焦。”

蔚來的產品變多了,但單一產品的銷量並不理想。最近三個月,蔚來整體月交付量僅有一萬餘輛。其中 ES8 的月平均上險數不足千台,ES7 和 ET7 各 3000 余台,ES6 和 EC6 加起來 3000 余台。ET5 還在產能爬坡期,11 月交付量不足 3000 台。

作為對比,只有兩款車的理想,今年前 11 個月交付了 11.2 萬輛。L9 最近 3 個月的平均銷量 9463 輛,理想 ONE 和替代理想 ONE 的 L8 今年總共交付了 83622 輛,平均月銷量 7602 輛。廣州車展上,理想汽車銷售副總裁劉傑說,理想 12 月銷量將突破 2 萬輛。

如果只把產品和價格結合在一起,蔚來相比於競品很難體現出優勢。比如同為六座 SUV,理想的旗艦產品 L9 的價格為 46 萬元。而軸距比 L9 小 145mm 的 ES8,低配版約為 53 萬元,頂配 64 萬元。

秦力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他認為相比 L9 奶爸車的定位,蔚來 ES8 覆蓋的場景更全面,包括家庭需求、社交需求、商務需求等,“到了一定檔次以上,用戶還需要追求超越物理場景的精神氣質”。雖然為了獲得 “精神氣質”,他們需要額外付出至少 7 萬元。

不僅僅是旗艦產品 ES8,蔚來的五座 SUV ES7、EC7 的價格甚至都比 L9 高。而理想的五座 SUV L7,尺寸與 ES7 類似,起售價格比 ES6 低 4.62 萬元。

當然,理想是增程車,電池只有 44.5 kWh ,純電續航里程 215 公里,成本要比蔚來低。蔚來的起售版搭載 75 kWh 電池包,電池成本要高出 3 萬多元。

中高端車的受眾關心的當然不只是性價比。蔚來還提供現階段最好的補能體驗、最 “無微不至” 的服務體系,以及最具 “豪華感” 的品牌和產品調性,這對於中高端用戶的吸引力不可忽視。但至少從銷量來看,還並不足以讓蔚來完成今年的銷售目標。

李斌稱,蔚來今年的銷量並不完全是反應需求狀況。合肥工廠滿負荷正常持續生產的日子其實並不太多,1 萬多的量,反應的是產量。與此同時,蔚來一代到二代產品的切換有一個過程,產能爬坡結束,蔚來就會駛出彎道。

他為 2023 年定下了超越雷克薩斯的目標,即全年銷量超 20 萬輛,同比今年近乎翻倍。今年前 11 個月,蔚來累計交付約 10.67 萬輛,同比增長 31.8%。雷克薩斯累計銷量為 16.86 萬輛,同比下滑 16.45%。

李斌在採訪中表示,到 2023 年 6 月,支撐蔚來的交付量的將是 8 款車型。“總有一款會是蔚來的 Model Y。”

蔚來急需一個 “爆款”。ET5 被寄予 “爆款” 的期望,秦力洪此前表示,ET5 達到穩定狀態,可以和寶馬 3 系比拼,後者月銷在 1-1.5 萬輛。明年上半年,蔚來還將推出 ET5 的 “獵裝版”。

接近蔚來的知情人士稱,獵裝版優化了 ET5 空間狹窄的問題,但價格也會比 33 萬元起售的 ET5 高很多。而特斯拉最新一輪降價后,Model Y 的起售價格已經降到 28.89 萬元。

蔚來品牌的產品不會下探到 30 萬元以內。在李斌的規劃中,20-30 萬元市場屬於蔚來的子品牌阿爾卑斯,第一款量產車預計明年發布,2024 年下半年開啟交付。

那一年,智能電動車的淘汰賽將進入關鍵階段,蔚來也將完成產品布局,目標是實現整體盈利。要達成這個目標,蔚來必須要用與價格匹配的產品打動更多人。

蔚來汽車越來越貴了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IT 之家  快科技  TechWeb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2-12-31  蔚來汽車越來越貴了
  • 2022-07-31  我們扒了 4 年來的資料,分析蔚來不做手機會怎麼樣
  • 2022-07-06  秦力洪回應做空爭議:蔚來現在不盈利不是因為換電
  • 2022-07-06  蔚來:用戶累計換電達到 1000 萬次
  • 2022-06-01  蔚來 5 月交付量 7024 輛
(0)
上一篇 2022-12-31 20:00
下一篇 2023-01-01 0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