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新廠落成並量產3納米芯片 力保全球半導體龍頭地位

訪問原網址

台積電周四在中國台灣地區舉行晶圓18廠擴廠典禮,這也是其最先進的3納米芯片的量產典禮。

台積電新廠落成並量產3納米芯片 力保全球半導體龍頭地位

財聯社12月29日訊(編輯 馬蘭)台積電周四在中國台灣地區台南科學園區舉行其晶圓18廠擴廠典禮,也宣告着其最先進的3納米芯片正式投入量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晶圓18廠是台積電5納米和3納米芯片的重要生產基地,其中,芯片 18 廠 5 期至 9 期廠房是 3 納米生產基地。

據悉,台積電將採用產能有限的 N3 節點工藝,然後在 2023 年晚些時候轉向更穩定、更高效的全面生產的 N3E,隨後在 2024 年轉向 N3P,這一年台積電還將在新竹工廠將其 2 納米 GAA 工藝投入試生產,並在 2025 年進行大規模生產。

劉德音還指出,全球對3納米芯片的需求十分強勁。

海外雄心引爭議

除了在中國台灣當地新建更多的芯片廠,台積電最近頻頻向海外投資,日本、美國、德國都在其擴張列表上。

然而,海外設廠也對台積電提出了更多的考驗。

有媒體指出,在歐美設廠,台積電必須考慮成本、人才和供應鏈方面的問題,而原先的成熟芯片工程師被不斷外派到各地監督生產也對其現有的人才儲備形成巨大壓力。

在台南的晶圓18廠落成之前,台積電宣布將在2024年,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新工廠生產4納米芯片,並從2026年開始在美國的第二家工廠生產3納米芯片。

台積電是蘋果的主要供應商,而現在正值全球電子產品需求下降的階段。台積電困於黯淡的全球經濟前景,今年已經將資本支出削減至少10%至360億美元,而一些分析師則警告,台積電可能會進一步控制支出。

3納米芯片潛力巨大

線寬更小的晶體管芯片通常性能更優秀且能耗更低。據台積電稱,3納米工藝相比5納米工藝製成芯片的功耗降低約35%。而3納米技術有望在5年內創造出市值達1.5萬億美元的終端產品市場。

作為台積電的競爭對手,三星在6月已經開始大規模生產3納米半導體,意圖在代工芯片製造業務上趕上台積電,爭奪功耗更低的高性能芯片的訂單。

在此前的財報分析師電話會議上,台積電首席執行官魏哲家表示,該公司正在按計劃推進3納米製程工藝,並預計在下半年開始量產。在高性能計算和智能手機應用的需求推動下,預計3納米芯片產量將在2023年平穩提升。

但當時台積電也透露,由於3納米製程工藝的量產時間接近年底,產品預計在明年才會交付給相關廠商,並在2023年上半年開始帶來營收。

媒體報道

      IT 之家  TechWeb  TechWeb  和訊科技  TechWeb  IT 之家  搜狐科技  快科技  TechWeb  TechWeb  IT 之家  騰訊科技  和訊科技  TechWeb  IT 之家  和訊科技  網易科技

相關事件

  • 台積電新廠落成並量產3納米芯片 力保全球半導體龍頭地位  2022-12-29
  • 台積電將舉行3nm量產儀式,以消除外界的疑慮  2022-12-26
  • 台積電下周舉行3納米量產典禮  2022-12-25
  • 台積電考慮擴大在日產能,生產先進製程半導體  2022-10-19
  • 三星宣布量產3納米製程芯片,超車台積電  2022-06-30
(0)
上一篇 2022-12-29 15:15
下一篇 2022-12-29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