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訪問原網址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過年了,過年了,2022年最後一個月版號生放送堪稱豪華大禮包。

本次核發版號數共計128個,其中國產遊戲版號84個,進口遊戲版號44個。單從國產遊戲版號數量上來說,環比增長了20%,同比接近爆炸。要知道去年12月份,當月版號是輪空的狀態。反觀進口遊戲版號數,本次核發44個,相較於去年全年下滑接近50%。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如果我們把觀察視角轉向至廠商側,本次核發版號可謂是各家雨露均沾。大贏家當屬騰訊,一口氣拿下3個版號,產品類型分屬於高DAU基數、國際化IP陣列,比如FPS《無畏契約》《重生邊緣》、MOBA《寶可夢大集結》、SLG《飢荒:新家園》。

聯想到前不久小馬哥對內開炮:“不再相信買量,騰訊遊戲要做精品,不要浪費任何一個版號的機會。”本次,IEG到了驗證自己實力的時候了。需要指出的是,12月15日當天小馬哥還提到了:“IEG團隊很努力,但今年也有很多不可抗力,大家都憋了一年,嗷嗷叫,等着往上沖,應該也到了厚積薄發的機會。”

如此看來,小馬哥似乎擁有了超前的預見性。

同騰訊一樣,網易同樣拿到了3個版號,分屬於競速、模擬經營、卡牌賽道。至於其它國內遊戲廠商,我們看到簡悅網絡、西山居、字節跳動、快手、游族等廠商均有所斬獲。

總體而言,本次核發版號貫徹的宗旨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騰訊滿載而歸,無畏契約成明年最大看點

競核曾在《進口遊戲版號發放在即,哪家廠商能拿到“黃桃罐頭”呢》一文中預測,騰訊拳頭遊戲的《Valorant》有較大概率在本次獲得版號,現在看來果然不負眾望。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作為騰訊接棒《英雄聯盟》的端游大作,《無畏契約》勢必要繼承、甚至進一步加強騰訊遊戲在端游側的頭部地位。尤其射擊類型本就是騰訊的長處所在,同時最大的競爭對手《守望先鋒2》將要退出中國市場。可以利用品類的競爭真空,順利接收後者的用戶群體和市場份額。

而在收入側,《無畏契約》同樣有望成為騰訊的肱股之臣。遊戲此前已經在海外取得了亮眼的收入表現,在今年的第二、第三季度連續創下流水和月活的新高,成為騰訊海外遊戲業務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與此同時,除了端游層面的戰略意義、在收入端的流水貢獻,《無畏契約》對於騰訊電競也是一劑強心劑。其海外電競賽事“Volorant冠軍賽”,已經成為了海外地區戰術射擊品類中觀看時長最高的賽事。遊戲上線后,國內賽事必然也會同步推進,成為繼穿越火線與和平精英后的射擊電競第三極。

極其重要的產品、年末時點的版號、同類競品的真空。天時地利之下,《無畏契約》只差人和。

故在筆者看來,《無畏契約》明年的發行聲勢,很可能會是空前的。不止 IEG,騰訊旗下廣告、微信QQ、直播雲遊等眾多業務線的資源,很可能都會對其開放。全力貫徹小馬哥在日前內部大會中提出的“聚焦精品,不浪費任何一個版號”的戰略。

事實上,不止是對於騰訊,《無畏契約》因其自身的類型和屬性,它的版號下發也在一定程度上,為行業反響了版號審核趨勢的一些變化。

作為一款美國廠商製作的射擊類遊戲,《無畏契約》的版號打破了此前射擊類遊戲審核容易被卡,美國廠商背景遊戲進口將會受限的多項業內傳聞。國內遊戲市場的多樣性和多元化,依舊可以得到保障。

主菜已經上桌,配菜也不含糊,騰訊本次的版號盛宴還遠沒有結束。和《無畏契約》一同到來的,還有一批質量和影響力兼備的遊戲產品。

在進口遊戲側,騰訊斬獲了《寶可夢大集結》和《飢荒:新家園》兩款 IP 大作。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顧名思義,《寶可夢大集結》基於在國內具有廣泛用戶基礎的寶可夢 IP。遊戲由寶可夢公司和天美 J6 工作室聯合開發,並採用了天美最為拿手的 MOBA 類型。此前,遊戲海外服上線時,便在短短 2 小時內登頂了超過 65 個國家/地區的 iOS 遊戲免費榜。同時,遊戲將上線移動和 Switch 雙端,或成為騰訊跨平台策略的又一嘗試。

另一款《飢荒:新家園》的來頭同樣不小。遊戲由 Klei Entertainment 授權、盛趣遊戲開發、騰訊負責其國內的發行和運營。事實上,遊戲的端游版本正是由 WeGame 平台負責的發行,全系列曾創下 300 萬套的銷售記錄。本次的手游版本有望為此經典 IP 再次注入活力。

而在國產遊戲側,騰訊則拿到了《重生邊緣》的版號。遊戲由旗下 NExT 工作室自主研發,是一款主打近未來 PVP、PVE 射擊的端游產品。雖然遊戲在各方面均已對標 3A 遊戲來打造,不過其製作人仍謙虛的表示其只是一款 2A 級別的遊戲。據筆者的大膽猜測,本作除了作為端游側的有力補充,過硬的品質或許還會讓它成為騰訊試水主機側的一塊問路石。

國民級RPG、卡牌、SLG大混戰

同樣作為互聯網巨頭的網易和阿里也在這次版號發放中獲批數款重磅產品。

首先是由網易寶船發行的《幻想生活》,該作是由日本國民級遊戲《勇者斗惡龍8、9》製作方LEVEL 5開發的生活類RPG,相對來說遊戲整體節奏更偏向休閑。但《幻想生活Online》手游日服已經於去年12月停服,且考慮到寶船在選擇產品標準上的獨特性。這大概率不會是網易明年的重點產品。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相較之下,由以色列廠商Plarium開發的Team RPG手游《突襲:暗影傳說》就顯得要重磅得多。這款遊戲2022年上半年收入達到1.55億美元,成為2022年上半年第12大賺錢的手游,而僅6月一個月全球流水就達到了近1.7億元人民幣。

在國內,Team RPG這個說法可能並不常見,一般來說,國內玩家更傾向於把這一品類統稱為卡牌。

有趣的是,《突襲:暗影傳說》的商業化模式以及UI設計幾乎都和國產卡牌遊戲如出一轍,且回合制戰鬥玩法上也和《陰陽師》類似,畫風上也有一些《魔獸世界》的味道。在暴雪即將和網易分手的節點,《突襲:暗影傳說》也有望吸引一部分暴雪玩家的留存。

國產遊戲方面,網易雷火也過審了一款競速類遊戲《巔峰極速》,這也是網易自《王牌競速》后推出的第二款自研競速遊戲。這款遊戲是由網易和英國老牌競速遊戲廠商Codemasters合作開發,遊戲更偏向寫實畫風,手感上介於擬真和娛樂之間,有些類似《極限競速:地平線》系列的定位,但《巔峰極速》更主打漂移而非走線,更符合手遊玩家的遊玩習慣。

而當我們把目光投向阿里遊戲一側,其獲批的《三國志·戰棋版》和《劍與騎士團》都可謂是極具潛力的產品。

《三國志·戰棋版》即為此前所曝光的《代號:S6》,屬於戰棋+SLG的模式,但大框架上還是更偏向SLG玩法,據玩家反饋稱測試體驗極佳。《三國志·戰略版》的營收目前仍位列國內頭部產品,還沒有到必須有新產品接棒的地步。《三國志·戰棋版》的推出更像是阿里在同一品類、不同細分賽道的嘗試,也有望吸引曾經退坑《三國志·戰略版》的老玩家和一些對戰棋有興趣的新玩家。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另一款產品《劍與騎士團》即為韓國遊戲公司Npixel開發的《格蘭騎士團 Gran Saga》。這款遊戲自2021年初上線后一度登頂韓國暢銷榜,最高月流水近1.5億元。前不久,《格蘭騎士團 Gran Saga》還登陸了中國港澳台和新馬地區,港澳新馬地區的發行正是由靈犀互娛旗下工作室Qookka Games負責。

值得一提的是,Npixel的兩位創始人是網石公司(Netmarble)旗下最大子公司Nexus Games的創始人,曾開發了手游卡牌RPG遊戲《七騎士》,其核心人員也都為《七騎士》的開發人員 。《格蘭騎士團 Gran Saga》也有“韓版原神”之稱,不過本質上還是MMORPG遊戲。

這也是阿里遊戲首次在大陸市場涉足MMO領域,《劍與騎士團》的發行也是對阿里遊戲在大陸地區跨品類發行能力的一次“考驗”。雖然成績多少尚未可知,但也能看出阿里持續擴大涉足品類和遊戲版圖的決心。

同時,在本次進口遊戲版號發放中,我們也能看到多款韓國遊戲的身影,這一定程度上或也證明了此前對進口韓國遊戲的嚴格把關制度有所鬆動。

陌陌知乎也來搞遊戲

不難看出,本次版號核發老牌廠商騰訊、網易、阿里遊戲均有所斬獲。我們似乎很難找到遊戲新勢力的影子。

好在,本次拿到版號的廠商中,我們看到了諸多大IP的聲影,如MMO大作《Lost Ark》國服(命運方舟)、二次元新秀西山居《塵白禁區》、創夢天地《二之國交錯世界》,以及來自游族網絡、殼木軟件《權力的遊戲:凜冬將至》《硝煙啟示錄》。

先說說說《命運方舟》,版署官網上顯示運營單位為廣州迅影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競核查詢天眼查發現,公司法人為張巍。他是騰訊遊戲副總裁,主管政府事務。據悉,他是騰訊遊戲派駐北京,申請版號的頭號負責人。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鑒於,騰訊跟韓國Smilegate常年積累下來的良好關係,及《Lost Ark》中國官方網頁運營方亦為騰訊遊戲。因此,該作國服運營方大概率就是騰訊遊戲。

從《Lost Ark》國際市場表現來看,自從亞馬遜接受之後,該作取得的表現有目共睹。相關數據顯示,該作Steam同時在線人數達到132萬,成為平台上歷史上PCU第二高的遊戲,僅次於《絕地求生》。

筆者認為,《命運方舟》將是騰訊遊戲打開國內MMO賽道的一柄利劍。後續,我們會保持密切關注。

至於西山居、創夢天地兩款二次元遊戲,這裡不再贅述。兩款產品從品質及測試表現數據來看,均屬於A級產品。

再來看看游族跟殼木軟件兩款SLG,權游IP加持影響力自然不在話下。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將考驗着游族網絡管理層。

筆者查詢殼木軟件官網時發現,《硝煙啟示錄》大概率會是《War of Destiny》國服。該作是對標紅警的現代戰爭題材策略遊戲。國際版於2020年年中正式上線,目前新版本已對遊戲整體進行了大面積改造,融入了自由城建、地形探索、自由移動、將領等諸多新內容。

從市面上現存的戰爭題材SLG產品來看,2023年這一賽道將會迎來白熱化競爭。

當我們把視角轉移至平台側,會發現本次字節跳動、快手以及陌陌均有所斬獲。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字節跳動旗下遊戲業務主體朝夕光年拿下《原界之罪 》、商業化平台巨量引擎拿下《鐵路時代》。至於快手遊戲,則有遊戲業務主體慕遠科技拿下《西行記:燃魂》。令筆者比較驚訝的是,陌生人社交平台陌陌也拿下了《童話鎮大冒險》。

筆者獲悉,流量平台窺視遊戲業務依舊,知乎也在謀划中。

遊戲市場沒有永恆的王權。如今隨着版號核發,誰將引領市場,誰將異軍突起,誰將跌落下牌桌,一切都將由產品說話。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競核”(ID:Coreesports),作者:擼稿三人組,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IT 之家  36Kr  新浪  澎湃新聞  新浪  網易科技  36Kr  36Kr  界面  36Kr  36Kr  新浪  新浪

相關事件

  • 2022年最後一批遊戲版號發放,騰訊《無畏契約》等44款進口遊戲獲批  2022-12-28
  • 11 月共70 款遊戲版號獲批:騰訊、網易在列  2022-11-17
  • 9月共計73款國產網游過審,騰訊、網易今年首次獲得版號  2022-09-13
  • 69款國產網絡遊戲版號獲批,未包含騰訊、網易  2022-08-01
  • 中青寶被曝涉足遊戲版號交易:要價40萬元卻不能保障版號正常使用  2022-07-15
(0)
上一篇 2022-12-29 02:27
下一篇 2022-12-29 0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