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訪問原網址

和遊戲那邊的情況相似,2022年的動漫投融資也不景氣。 

據有飯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26日,2022年國內至少發生了22起動漫投融資事件,較2021年(55起)同比減少約60%。 

在這一年裡,動漫業沒出現快看式的巨額融資,也沒發生繪夢、有妖氣一樣知名的併購事件,全年只有兩起過億的投資。拿錢的以動畫製作公司為主,資方里如騰訊、B站等平台類企業也不再如前幾年熱情。 

整體:22起,2起過億

1.1數量上,據公開信息顯示,2022年國內動漫產業至少發生了22起投融資事件,為近四年最少。其中2021年和2020年都有55起,2019年有42起,總數都在2022年的兩倍左右。(加上未公開的,實際數量會更多)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分季度來看,今年四個季度的投融資數量分別是14、3、4、1,除了5、10、12月,其餘每個月都有投資,數量從Q2開始大幅下滑。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1.2分角色看,全年共有21家企業拿到了投資,均為國內企業。 

對應的,本年度掏錢的資方共有20家,其中動漫關聯產業企業有4家,是騰訊、B站、字節跳動、以及彩條屋。 

專業投資機構、VC有16家,為今年動漫投資的主力。 

從投資次數看,年度投資次數最多的是B站,有5次,並列第二的是騰訊、諾惟投資(吉比特控股)、天圖資本,都是2次。 

1.3從金額上看,全年只有4起投資公布了大致的金額,按照標的公司工商信息變動、以往投資估值金額來看,全年22起投資以百萬元級為主,佔比超過80%。其中金額過億的投資有兩起,一是動畫製作公司藝畫開天的B輪融資,總額數億元,二是動捕技術服務公司世優科技在8月完成的A++輪,總額為“億元”。 

超過1千萬元的也有兩次,一是不二資本對機甲漫畫、衍生品開發商摩動核的數千萬元天使輪投資,二是多聞資本在2月對世優科技做的“千萬元”A+輪投資。 

1.4投資時間段的選擇上,中前期的天使輪和A輪較多,佔比最高的是A輪和B輪,各有4次,其次是天使輪和戰略投資各有3次。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在這些投資里,至少有1家公司在2022年內獲得了多次投資,是世優科技。其分別在1月和8月完成了A+輪和A++輪融資。 

1.5持股比例上,有13次投資公布了具體的持股比例,以50%以內的居多,佔比約85%。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其中最多的是持股10%以內的,有6次,佔比約46%,其次是10%以上20%以內的,有4次,佔比約31%。持股在50%以上的只有兩次,是字節跳動對一直看漫畫的併購和騰訊對天津動漫堂的併購,持股比例分別是100%和97%。 

拿錢的:海外企業消失,動畫製作最吸金

整體情況之後,我們從成立時間、地區、能力三個主要方面看看這21家標的公司的細節。 

2.1成立時間上,成立5年以內的中早期企業和5年以上的成熟企業佔比基本持平。其中,最多的是成立2年以上5年以內和成立5年以上10年以內的企業,各有8家。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成立2年以內的新公司只有3家,佔比約14%,分別是皮皮動畫、鶴之海和更三動畫。成立10年以上的成熟企業有兩家,佔比約9.5%,分別是環宇星漫和天津動漫堂。 

在這些公司里,最新的公司是動畫《枕刀歌》製作方更三動畫,成立於2021年7月,在2022年1月獲得了騰訊天使輪投資,目前騰訊持股約15%。最老的公司是天津動漫堂,成立於2006年,是《一人之下》《九九八十一》等多部知名動畫的製作方,公司在2022年7月被騰訊收購了約97%的股份。 

2.2地區上,本年度拿到投資的企業均是國內企業,去年則有兩起國內資本對海外企業的投資,是騰訊投資角川、阿里投資俄羅斯少兒動畫製作企業RikiGroup。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在國內,北上廣仍是主要吸金地區。其中獲得投資的企業最多的是廣東,有6家,其次是北京,有5家,上海和浙江各4家。 

另外,雖然今年沒有國內資本投資海外企業和海外投國內企業的案例出現,但為《羅小黑戰記》《白蛇緣起》做出海發行的Team Joy在4月完成了一輪由Sega Sammy Group領投的融資,算是國產內容在海外市場的價值得到了認可。 

2.3能力方面,21家標的公司里有16家製作型公司、3家發行/分發類、2家服務類。

在製作類里,動畫製作有15家,佔比約94%,是今年動漫融資的絕對主角。其中如吾立方、索以文化、藝畫開天、大火鳥文化等都有成熟商業化作品,並完成過3次以上的融資。除了做動畫內容的,也有一家動畫製作工具研發商獲得了投資,是廣東皮皮動畫。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按作品類型來看,除了艾飛文化和拇指總動員兩家主攻低幼兒童向作品外,其餘13家動畫製作企業均主攻全年齡向動畫作品。 

據部分從業者和天圖資本方面觀點,今年動畫製作吸金的原因和去年相似,主要是兩點: 

1.相比漫畫,動畫製作具備更成熟的盈利模型,屬於相對更穩的投資,優先選擇已經有過合作的,有多年長期歷史的標的。 

2.近兩年疫情導致真人劇出品量下降,各視頻平台提高了動畫的投入,動畫製作的需求量和商業價值空間都更高些。 

動畫製作公司相繼獲得投資的同時,製作類公司里還有1家漫畫製作和衍生品開發公司,是成立於2018年的摩動核,公司目前主營業務為國風機甲衍生品的開發,同時也有漫畫作品如《星甲魂將傳》。 

製作之後,本年度有3家發行/分發類公司 獲得了投資,分別是SF輕小說、漫跡網絡和皮東文化。 

最後,有兩家服務型企業獲得了投資,分別是技術服務商世優科技和為斗破蒼穹、秦時明月等動畫配音的配音公司音熊聯盟。 

掏錢的:騰訊冷淡,B站成撒錢冠軍

相比2021年,2022年的資方陣容主要有兩個變化。 

第一,專門的投資機構、VC佔比更多,今年是80%,去年約是27%。以往更願意給動漫企業撒錢的遊戲、潮玩和平台型公司表現冷淡。 

第二,過去幾年一直在投資次數上位列榜首的騰訊出手更少,去年投了16家,今年只有2次。 

接替騰訊成為動漫領域年度撒錢王的是B站,全年一共投了5次,以有成熟作品的動畫製作公司為主,具體為藝畫開天、白紙文化、熊盟影視、SF輕小說和花果山傳媒。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B站之後,騰訊在本年度投了2次,但已經是投資次數第二多的資方。 

在2022年1月,騰訊投資了更三動畫的天使輪,持股比例約15%。到7月,又對天津動漫堂進行了併購,目前持股比例約97%。 

和騰訊並列第二的有兩家,都是專門的投資機構,其中吉比特控股的諾惟投資投了動畫《眷思量》製作公司吾立方和《一人之下3》製作公司大火鳥文化,持股比例分別約為14.6%和6.66%。天圖資本則參與了藝畫開天和皮東文化的投資。 

除了這幾家,今年的資方里也包括字節跳動、彩條屋、小米等較知名的企業。 

其中字節跳動在1月收購了一直看漫畫平台的運營公司漫跡網絡,目前持股比例為100%。彩條屋投資了《佳人》《鞋》等動畫的製作方魔法動畫,目前持股比例約30%。 

小米則在4月參與了對《飛狗moco》《寵物店的小秘密》等動畫作品的製作方艾飛文化的投資,目前持股比例約10%。 

以上,是2022年國內動漫投融資概況,除了總覽,有飯也做了騰訊、網易、B站、字節跳動、吉比特、米哈游等十餘家重點企業的文娛投資盤點,投資領域包括遊戲、動漫、衍生品、影視等,可在本文上方合集中查看。 

下附2022年動漫投融資事件表: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有飯研究”(ID:YouFunLab),作者:有飯蛋包飯,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搜狐科技  36Kr

相關事件

  • 2022年動漫投融資:數量銳減60%,B站超騰訊成撒錢王  2022-12-28
  • 騰訊視頻動漫公布64部新作及動畫進度  2020-08-08
  • 漫畫內容運營商燃也文化獲騰訊千萬級人民幣A輪融資  2019-11-13
  • 騰訊動漫鄒正宇:中國泛二次元用戶達3.5億,將發力漫動畫  2019-03-24
  • B站收購網易漫畫資產
      2018-12-12
(0)
上一篇 2022-12-28 10:36
下一篇 2022-12-28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