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凍結7600萬后,威馬又因商業竊密被吉利索賠700萬元

訪問原網址

文|陳一汛

編輯|孫春芳

被凍結7600萬后,威馬又因商業竊密被吉利索賠700萬元

吉利起訴威馬侵害商業秘密案一審有了最新進展。

日前,多家媒體報道稱,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已對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利控股)和威馬汽車的知識產權糾紛一案做出一審判決。根據判決結果,威馬需賠償吉利700萬元,其中包括經濟損失500萬元和為制止侵權的各項花費200萬元。威馬需要停止使用EX5車型上的5個汽車零部件圖紙。

法院一審后認定,EX5車型上的5個汽車零部件圖紙上的相關信息均屬於吉利汽車,為此威馬必須停止使用。據了解,這5個零部件圖紙分別是前穩定桿總成、後橋總成安裝支架、前懸左下擺臂、前穩定桿左趁套、後橋總成,均為汽車底盤零部件。

對此,威馬方面回應表示,目前仍是一審判決,威馬方已經上訴,停用圖紙對公司沒有實質性影響。

吉利和威馬的這場知識產權糾紛案源於2018年,當時吉利控股以“侵害商業秘密”為由將威馬告上法庭,要求威馬賠償21億元並承擔相關訴訟費用。這是當時國內汽車產業知識產權糾紛案索賠金額最高的訴訟案件。2019年9月,案件首次開庭。彼時,威馬方面對外宣稱,威馬汽車沒有任何侵權行為,對贏得訴訟有信心。

公開資料顯示,吉利與威馬之間有着諸多聯繫。自2016年以來,吉利旗下的成都高原汽車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高原汽車)有多位離職員工入職威馬,有些在威馬還擔任了高管職位。在高原汽車的內部郵件系統中,部分離職員工的郵件里出現了上述部分圖紙信息,這意味着威馬有接觸吉利商業秘密的條件。

此外,威馬創始團隊中不少核心成員均來自於吉利系。威馬創始人沈暉曾擔任吉利控股集團副總裁,是吉利收購沃爾沃收購案的負責人,而其聯合創始人侯海靖、杜立剛、陸斌等人也與吉利有關,侯海靖曾任吉利控股集團副總裁,進入威馬後負責旗下平台研發。杜立剛曾是吉利收購沃爾沃談判團成員。

威馬汽車的招股書顯示,在2021年底的年度綜合財務報表中,威馬預留了6120萬元預算,主要用於應對商業秘密和知識產權糾紛、以及2022年底至2023年中期完成對涉及糾紛的技術方案或者專利的更換或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審判決的前幾天,威馬剛剛得到國資入股,暫解了資金匱乏的燃眉之急。

天眼查顯示,12月20日,威馬汽車科技(四川)有限公司發生多項工商變更,註冊資本由此前的17000萬元增至52000萬元,新增股東為綿陽安州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投控股),安投控股是綿陽市地方國企和四川省財政廳共同持股的企業。安投控股增資后,其持股比例達到67.31%,成為威馬四川公司的最大股東。同時,威馬四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由沈暉變更為何偉。

國資入股無疑給威馬雪中送炭,但緊接着法院公布的一則文書卻讓威馬的情況急轉直下。

根據天眼查信息,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與威馬新能源汽車銷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馬汽車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非訴保全審查裁定書公開。文書顯示,申請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請求法院查封、凍結被申請人威馬兩公司價值7652萬元的財產。法院認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的申請符合法律規定,裁定執行。

深陷巨額賠償、資產凍結的威馬,目前的財務狀況也不容樂觀。招股書顯示,威馬在2019年至2021年間虧損持續增加,其中2021年虧損金額達82億元。為了緩解資金壓力,威馬採取降薪降本等計劃,11月21日,沈暉向全體員工發送內部信,要求通過降薪方式降低運營成本。其中高層員工(M4及以上)降薪50%,其他員工發放70%基本工資。

業內認為,結合威馬的財務狀況和降薪信息,威馬的現金流能否支撐到上市還是未知數。此前,市場有消息稱,威馬計劃通過Apollo出行實現借殼上市。不過這一消息並未得到威馬的證實。沈暉和他的威馬汽車能否挺過寒冬,迎來轉機,目前仍不得而知。

媒體報道

      界面  i黑馬  新浪  新浪  網易科技  36Kr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2-27  被凍結7600萬后,威馬又因商業竊密被吉利索賠700萬元
  • 2022-12-06  Apollo出行公告擬收購智能電動車公司,威馬被曝將借殼該公司上市
  • 2022-12-05  威馬汽車計劃借殼Apollo出行港股上市
  • 2022-11-21  威馬汽車內部信:上海全員工資打五到七折,取消年終獎
  • 2022-09-25  威馬汽車虧損82億、創始人沈暉年薪12億上熱搜,若上市失敗或將僅拿200萬
(0)
上一篇 2022-12-27 20:29
下一篇 2022-12-27 2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