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與諾基亞續簽專利許可協議,2022年全球45%數據通信獲華為許可

訪問原網址

文|張婧怡

編輯|蘇建勛

12月23日,華為與諾基亞宣布續簽雙方專利許可協議,具體條款保密。

“很多中國公司都在參加全球主流的專利池,有的作為權利人、有的作為使用人。通常,大型廠商既是權利人也是使用人,所以大型廠商之間的許可通常是交叉許可。”據華為法務部副總裁、重大項目部部長沈弘飛介紹,在交叉許可協議中,每一方都獲得另一方的專利許可,最終由哪一方向另一方凈支付許可費,取決於雙方的專利價值和市場情況。

據悉,預計2022年,約有3.5億台5G手機和1500萬台網聯車獲得華為許可;約有3000萬家庭用戶寬帶接入終端獲得許可,佔全球45%的數據通信連接獲得華為許可。

業內人士認為,華為和諾基亞都在ICT(信息與通信技術)領域並在全球擁有高價值專利。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廠商,而諾基亞是蜂窩網絡、光終端和固定無線接入等多個領域的領先廠商之一,企業間相互認可知識產權價值,可以促進高價值標準技術研究“投入-回報-再投入”的創新正循環,提升產業的可持續創新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

目前,華為擁有全球約10%的4G專利,約20%的5G、Wi-Fi 6和H.266專利,約30%的OTN和10G PON專利,以及約20%的IETF專利。而在專利背後的研發方面,近十年來,華為研發費用達到8450億元人民幣,其中2021年研發費用為1427億元人民幣,約佔全年收入的22%,在歐盟工業研發投資排行榜名列全球第二。2022年前三季度,華為研發費用為1100億元人民幣,超過去年同期。

華為知識產權部部長樊志勇表示:“在2022年,我們簽訂了超過20個新增或續簽的許可協議,包括智能手機、車聯網、網絡、物聯網等領域。僅在網聯車領域,我們與約15家車企達成了許可,向包括奧迪、奔馳、寶馬、保時捷、雷諾、鈴木、蘭博基尼、斯巴魯和賓利在內的知名車企提供我們先進的專利技術。我們很高興看到我們的技術在汽車和其他垂直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中作出了重要貢獻。”

數字化轉型使ICT行業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對於主流平台技術標準,需要整個產業的努力。可以看到的是,包括華為、諾基亞在內越來越多的企業間相互認可知識產權價值的實踐,有利於不斷促進和吸引更多產業參與者投入研發創新,維護產業的創新環境,提升整個產業的可持續創新能力。

媒體報道

      搜狐科技  36Kr  騰訊科技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12-27  華為與諾基亞續簽專利許可協議,2022年全球45%數據通信獲華為許可
  • 2022-12-23  華為宣布與諾基亞續簽專利交叉許可協議
  • 2022-12-14  三星向華為轉讓98項美國專利,涉及電信、顯示器等技術
  • 2022-12-09  華為與OPPO簽訂全球專利交叉許可協議
  • 2022-01-11  2021全球專利榜出爐:華為美國地區殺入前五,全球排行第四
(0)
上一篇 2022-12-27 19:28
下一篇 2022-12-27 1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