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

訪問原網址

12月26日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關於印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當前,隨着病毒變異、疫情變化、疫苗接種普及和防控經驗積累,我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從病毒變異情況看,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病毒變異大方向是更低致病性、更趨向於上呼吸道感染和更短潛伏期,新冠病毒將在自然界長期存在,其致病力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從疫情形勢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已成為全球流行優勢毒株,雖然感染人數多,但無癥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佔比超過90%,重症率和病亡率極低。從我國防控基礎看,我國目前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34億劑次,3歲以上人群全程接種率超過90%;國內外特異性抗病毒藥物研發取得進展,我國篩選出“三葯三方”等臨床有效方葯;廣大醫療衛生人員積累了豐富的疫情防控和處置經驗,防治能力顯著提升。綜合評估病毒變異、疫情形勢和我國防控基礎等因素,我國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的基本條件。

方案還提到了進度安排,自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並適時調整醫療保障政策;檢測策略調整為“願檢盡檢”;調整疫情信息發布頻次和內容。依據國境衛生檢疫法,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此外,方案還提到了進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調整人群檢測策略、做好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完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治療相關藥品和檢測試劑準備等工作措施。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新浪  鈦媒體  鈦媒體  36Kr  新浪
(0)
上一篇 2022-12-27 04:28
下一篇 2022-12-27 0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