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無關績效的年底裁員,涉及多部門、賠償N+2

訪問原網址

記者 | 佘曉晨

《三體》動畫開播在給B站帶來熱度的同時,有關公司裁員的消息也在年底引發了大量討論。

B站多位員工在社交媒體反映,12月初,公司開啟了年底的新一輪裁員。界面新聞也了解到,目前B站已經在公司多部門進行了一輪裁員,內部默認的說法是裁員比例30%,各部門和崗位均有涉及,包括主站運營中心、遊戲、直播、星辰等部門。

今年是B站“降本”的關鍵一年。界面新聞曾報道,今年5月,B站開啟一輪裁員,主要涉及遊戲、海外業務、OGV等部門。相比之下,此次年底裁員涉及的範圍更廣。

一位運營崗位的被裁員工告訴界面新聞,他於12月初接到裁員通知,相繼被直屬領導和HR約談,賠償方案為N+2、年假折現。公司給出的理由為“業務調整”,與個人績效表現無關。

另據上述員工透露,一些人不滿年底裁員的方案,不願意放棄年終獎(通常平均發放三個月),正和公司繼續談判。有消息稱部分員工的“last day”延長到了30號,其他同意簽字的被裁員工則直接辦理了離職手續,流程走得很快。

據多位員工反映,此次裁員涉及的工種較多,不少運營被裁,測試崗位則是重災區;與此同時,很多應屆生也在裁員的“指標”範圍內,有在今年拿到SP Offer(Special Offer,公司給應屆生開出的高於一般水平薪資的Offer)的應屆生同樣在此輪裁員中被波及。

對於上述消息,B站方面回應界面新聞稱,“近期部分業務有調整,因此伴隨人員調整,無大規模裁員。”

實際上,B站高管在此前的財報會上已經“預告”了此輪裁員。在三季度財報電話會上,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表示,接下來公司會優化組織結構“去肥增瘦”,這部分的調整將於年內完成,效果會在明年第一季度體現。

除裁員之外,2022年下半年,B站進行了頻繁的人事和組織架構變動。今年7月,B站副總裁、原運營負責人劉智被調整到商業化部門,原本在商業化中台和營銷中心的兩位重要負責人分別離職和調任。11月,B站又進行了遊戲業務的人事調整,副總裁張峰不再負責遊戲業務,遊戲業務彙報線調整至公司CEO陳睿。

努力減虧已經成為B站眾多動作的核心。最新財報顯示,B站三季度營收增長11%,但凈虧損17.2億元,同比收窄36%,環比收窄15%。陳睿還在三季度財報電話會中強調,公司會側重於減少非核心業務的投入,把資源都集中在核心業務,尤其是能夠提高商業化效率的工作上。

從財報數據來看,B站直播業務、廣告業務均是商業化的重點。不過,此次裁員同樣波及上述部門,充分顯示了B站實現盈利目標的決心。至於“去肥增瘦”的效果如何,仍需一段時間才能做出評估。

媒體報道

      界面  新浪  36Kr  網易科技  鈦媒體
(0)
上一篇 2022-12-26 22:35
下一篇 2022-12-27 0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