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下周舉行3納米量產典禮

訪問原網址

台積電下周舉行3納米量產典禮

集微網報道 日前,台積電發出活動通知,預計12月29日在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18廠新建工程基地,舉行3納米量產暨擴廠典禮,屆時將有上樑儀式。

業界認為,由於台積電過往先進製程量產罕有舉辦實體活動,此舉意義重大。據台灣地區媒體經濟日報報道,台積電擴大美國投資,外派工程師赴美支援,引發“去台化”、掏空台灣疑慮,即將舉行的3納米量產暨擴廠典禮,罕見以實際行動宣示持續深耕台灣的決心,化解外界疑慮。

報道指出,相較於對手三星(Samsung)於今年6月30日搶先宣布3納米GAA技術量產,並於7月25日在京畿道華城廠區內盛大舉行3納米GAA晶片產品出廠紀念活動,台積電3納米量產時間晚了近半年。

此前,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表示,3納米技術發展很困難,有許多客戶踴躍合作,台積電3納米沿用FinFET架構,是經過考慮良久,製程技術推出不是好看、要實用,要協助客戶讓產品持續推進。

相較於5納米,台積電3納米製程技術的邏輯密度將增加70%,在相同功耗下速度提升10%至15%,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25%至30%。預計蘋果及英特爾等客戶都將採用台積電3納米製程。

據了解,台積電的南科晶圓18廠是5納米及3納米的生產基地,其中,晶圓18廠5期至9期廠房是3納米生產基地。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第1期工程,預計2024年量產4納米;第2期工程開始興建,預計2026年生產3納米製程,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400億美元,兩期工程完工後合計將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

對於赴美投資引發的“去台化”、掏空台灣疑慮,魏哲家在日前參加活動中的演講時以“門都沒有”回應。他說,半導體產業用的是腦力,在大部分國家都有工程師不足情況;不是工廠搬到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發展茂盛,“門都沒有”。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IT 之家  搜狐  騰訊科技  搜狐

相關事件

  • 台積電下周舉行3納米量產典禮  2022-12-25
  • 分析稱台積電明年營收超千億美元,再創新高  2022-12-12
  • 台積電考慮擴大在日產能,生產先進製程半導體  2022-10-19
  • 台積電8月30日將舉行技術論壇,或披露2納米製程最新進展  2022-08-28
  • 三星宣布量產3納米製程芯片,超車台積電  2022-06-30
(0)
上一篇 2022-12-25 21:30
下一篇 2022-12-26 0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