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昊芯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數字信號處理器供應商「中科昊芯」宣布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由創維投資領投,老股東紅杉中國、九合創投持續加註,同時獲得錦浪科技、華金資本等戰略機構鼎力加入。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昊芯HX2000系列DSP芯片的生產備貨、持續研發的投入。

成立於2019年的中科昊芯是36氪持續關注的企業,公司創始團隊脫胎於中科院,為原國家專用集成電路設計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核心科研團隊,從2016年起開始投入RISC-V處理器的研究,主要基於RISC-V指令集架構,聚焦自主產權數字信號處理器(DSP)的研發,可廣泛用於新能源汽車、儲能及光伏、白色家電、數字電源等市場。

作為可快速實時處理各類數字信號的微處理器,DSP芯片已逐步滲透通信、計算機、消費電子等各個領域,尤其在數字化時代下,DSP芯片市場規模逐步增長。但由於DSP芯片行業生態較為封閉,知識產權壁壘極高,這一市場長期被德州儀器(TI)、ADI、恩智浦、高通、意法半導體、AMD等玩家所壟斷,國內尚未出現成熟的可以直接替代的國產方案。

因此,中科昊芯決定基於開源的RISC-V指令集架構研發DSP芯片,能夠大大解決DSP芯片知識產權和生態壁壘的問題。與此同時,公司還構建了完整的RISC-V DSP集成開發環境,並自研Haawking IDE開發工具,以及多樣化的flash下載工具,能夠給客戶提供完整的算法庫、驅動庫,幫助客戶有效降低遷移成本、縮短開發周期。

現階段,中科昊芯已推出HX2000系列產品線,具有功能、性能全面提高,片上存儲增加,擴展更多外設,知識產權清晰等特點,可覆蓋工業DSP的絕大部分應用場景,如光伏及儲能、新能源汽車、數字電源、白色家電、馬達驅動等。

中科昊芯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中科昊芯的DSP芯片

從技術角度看,與國外同類型號DSP芯片產品相比,中科昊芯DSP芯片的數學優化型內核,在矢量計算/變換、三角函數、數字微積分、浮點計算方面的速度可實現50%至110%的提升。

中科昊芯創始人&董事長李任偉告訴36氪,從今年6月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至今,公司憑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RISC-V DSP設計技術,持續推出多款基於RISC-V指令集架構的Haawking-HX2000系列DSP芯片。其中,4個系列的5款芯片已相繼流片,另有3個系列的多款芯片在研中,計劃明年推向市場。

在李任偉看來,目前國內DSP芯片廠商的市場份額依然很小,但需求旺盛的下游市場正呼喚着性價比良好,且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芯片產品,急需打破國外技術壟斷,提升國產DSP芯片自給率。他認為,RISC-V技術路線更受從國家層面到產業鏈層面的支持,是目前我們解決國內芯片生態的最好解決方案。

接下來兩年,中科昊芯將繼續充實HX2000系列產品線,基於自身多年的芯片設計、產品化能力與供應鏈保證,進一步為國內及全球市場提供性能品質優良、供貨穩定、且具有生態優勢的主控DSP芯片。“我們將持續支持中國新能源及高端製造行業高速發展。”李任偉說。

投資人說:

創維投資合伙人侯志龍表示:“數字信號處理器(DSP)芯片市場空間大,特別是綠色能源(包括光伏儲能逆變器等)和新能源汽車對DSP的需求將持續快速增長。中科昊芯在國內率先突破性地基於RISC-V開放指令集架構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DSP,並構建用戶友好的集成開發環境和提供完整的算法庫、驅動庫,產品線全面對標國外主流產品,而且功能和性能有所超越。我們看重公司基於RISC-V技術路線具有全自主知識產權的DSP研發能力、產品化能力以及商業拓展能力,相信公司會在這一領域穩紮穩打,不斷提升企業綜合能力,成為國產數字信號處理器(DSP)芯片領軍企業。 ”

華金投資負責人表示:“華金投資是中國企業500強珠海華髮集團旗下投資平台,華髮集團近年來在新能源及半導體領域深度布局。我們認為中科昊芯有深厚的技術積澱,昊芯的芯片不僅是行業少有的自主芯片架構,其設計上更包含了切合客戶需求的極致追求。昊芯的產品在新能源等領域獲得越來越多的客戶認可,相信昊芯的產業價值將逐步凸顯出來。”

媒體報道

      投資界  36Kr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中科昊芯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2-12-23
  • 國產DSP芯片供應商「中科本原」完成B輪融資  2022-10-31
  • 中科馭數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  2022-09-20
  • 中科物棲完成近3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5-10
  • “中科馭數”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  2021-12-21
(0)
上一篇 2022-12-23 15:30
下一篇 2022-12-23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