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勢信息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專註軟件供應鏈安全的「安勢信息」已於日前完成Pre-A輪融資。據了解,本輪融資金額在數千萬元級別,領投方為微智數科,老股東晨壹投資跟投。山景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安勢信息是36氪報道過的一家公司,成立於2021年6月,專註於打造軟件供應鏈安全平台,目前主要幫助企業客戶應對開源軟件中存在的安全以及合規問題。

談及開源軟件的安全問題,一個里程碑事件是2021年底爆發的Log4j漏洞——當時,這一“核彈級”漏洞事件將開源軟件的安全問題推向了風口浪尖。公司創始人兼總裁薛植元向36氪介紹,安勢信息的第一款產品清源(CleanSource) SCA即從軟件組成分析(SCA)的需求切入,希望幫助客戶發現自身所使用的開源軟件、組件中的安全及合規問題。

從行業看,過去國內已有不少大型企業重視軟件供應鏈中開源組件的安全和合規問題。不過出於市場產品成熟度方面的考慮,他們一般會主要採購國外廠商的產品。薛植元向36氪介紹,近年來隨着國際宏觀環境的變化,軟件組成分析(SCA)等工具也產生了國產替代趨勢,安勢信息即順應這一需求,為客戶提供高端SCA類產品。

薛植元表示,清源(CleanSource)SCA在商業化第一年訂閱的總金額已經超過千萬元。目前,公司已憑藉這款產品覆蓋高科技互聯網、消費電子、智能製造、基礎軟件、汽車等領域的客戶。

在商業化進展之外,他還表示與上次融資時相比,安勢信息如今在產品成熟度、未來產品規劃方面也取得了突破。

產品方面,36氪曾介紹過,安勢信息的清源 (CleanSource) SCA通過收錄數量龐大、高時效性的開源軟件打造自己的數據庫,同時結合多維度的掃描探測技術和匹配算法,幫助客戶識別以各種形式被引入軟件中的開源組件。

在掃描探測技術方面,早期,安勢信息的重心放在代碼片段級別的、相較細粒度較高的引擎構建上。而現在,薛植元介紹清源(CleanSource) SCA已經能夠支持組件、文件、代碼片段、直接依賴、間接依賴等掃描,相較之前更為全面。

在數據庫方面,公司通過對開源軟件的信息進行爬取,再進行清洗和檢索,不斷對數據庫進行打磨,以保證引擎使用數據的準確性。之後,引擎再根據數據庫的信息進行對比,通過匹配規則告知客戶開源軟件可能存在的安全與合規風險。近半年裡清源(CleanSource) SCA數據庫中組件版本信息已經從1.4億上升到1.7億,代碼片段指紋也從2萬億增加到3萬億。薛植元介紹,安勢信息近期構建了兼具學術和實踐經驗的數據挖掘團隊,通過NLP等人工智能方式幫助進行自動化的數據清洗和數據挖掘,進一步提升數據庫的準確性與更新速度。

在易用性方面,清源(CleanSource) SCA如今可提供更為豐富的API接口和插件,方便用戶和更多的DevOps工具打通。

SCA工具之外,安勢信息當前也在推進SAST(靜態應用程序安全測試,也稱為白盒測試)產品線的研發。談及如此設計產品線的思路,薛植元表示,SCA意在幫助客戶發現自己所使用的開源組件中的安全性問題,SAST則能幫助客戶檢測自研代碼中的缺陷與安全問題。這意味着,這兩款產品的結合,可以覆蓋企業構建軟件過程中的大部分代碼安全問題。從全球市場來看,SAST和SCA也是市場空間最大的開發安全產品品類。

和SCA產品類似,目前佔據優勢的SAST產品也主要來自國外廠商。薛植元表示,近年借力國產化趨勢,國內也出現了不少SAST廠商,但產品能力大多和國外同業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這也給安勢信息提供了市場切入機會。據介紹,當前安勢信息已搭建十餘人的團隊推進這一產品的研發,核心人員不僅擁有985院校的博士或碩士學位,且有相關領域高質量學術論文的發表和深度項目開發經驗。該產品計劃於明年正式發布第一個版本。開發語言支持的深度及廣度是SAST產品的核心指標之一,薛植元表示安勢將從C/C++語言出發,最終覆蓋二十餘種主流開發語言。

在商業模式上,清源(CleanSource) SCA採用訂閱模式,並可根據不同企業的規模提供適合的定價模式。未來,公司的SAST產品也將採用訂閱模式收費。

團隊方面,安勢信息總裁薛植元曾任Checkmarx大中華區總經理,也是原Synopsys SIG大中華區業務負責人,主導過各類DevSecOps工具在中國的產業化落地。另外,今年安勢信息也引入多名來自阿里、華為、OPPO、百度,以及曾就職於專業軟件供應鏈廠商的高管,和十餘海內外名校博士、碩士的加入,幫助提升數據處理以及工程化能力,以及推進SAST產品線的研發。

關於投資:

本輪領投方微智數科的創始合伙人郭欣表示:“開源對軟件世界的貢獻越來越大,同時也帶來了軟件供應鏈的風險,過去幾年因軟件供應鏈引發的安全問題與合規問題呈指數級增長,軟件供應鏈安全需求迫在眉睫。安勢信息是我們在該領域看到的能力極為全面的公司,在成立僅一年的時間便推出了完全自主研發的具備代碼片段識別能力SCA產品,成功PK海外廠商,簽約眾多最頭部的互聯網與科技公司。

公司創始團隊兼具全球化視野與本地化落地的豐富經驗,對軟件供應鏈安全有着深刻的洞察,相信未來不斷推出的優秀產品能讓安勢信息邁上一個個新的台階,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軟件供應鏈安全公司。”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牛透社

相關事件

  • 安勢信息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12-22
  • 安勢信息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5-06
(0)
上一篇 2022-12-23 02:24
下一篇 2022-12-23 0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