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0億港元,俞敏洪,這次“賭”對了

訪問原網址

知識不僅能改變命運,還能“救”企業於水火之中。

俞敏洪,這一次又賭對了。

12月21日,新東方在線繼續創出了歷史新高,股價突破50港元/股,市值超過了500億港元。

對於新東方在線來說,這是一次艱難的轉型。對於俞敏洪來說,這是花甲之年的新嘗試,無疑這條路被他走通了。

超500億港元,俞敏洪,這次“賭”對了

實際上,自教培行業的新規以來,幾乎所有教培行業企業的股價都跌入了“塵埃”,下跌90%均是“常規操作”。沒有人會在當時那樣的環境對教培企業抱有希望,當新東方在線出現反彈之後,騰訊也幾乎清倉式減持了所持有新東方在線的股票。當然,這除了跟騰訊本身的戰略有關之外,對於行業的判斷也是促使其做出出售決定的根本原因。

巨頭的選擇,給外界釋放出了強烈的信號。

當時,俞敏洪也在朋友圈坦言:“教培時代結束!”

但是,讓人沒想到的是,僅僅一年多的時間,新東方就走出了低谷,不僅其開拓出了獨特的直播帶貨模式,也讓新東方成為了直播帶貨界的一股清流。

根據天風證券研報信息顯示,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7日,東方甄選某音全平台賬號累計日均GMV已穩步增長至2840萬元,其中自營品預計超過631萬元。

海通證券測算得出,自2022年6月以來,東方甄選某音號累計GMV達41.1億元。

招商證券預測,2023財年,東方甄選的GMV將達90億元。短短半年時間取得這樣的成績並非易事,新東方在線能取得這樣的成績說明其轉型已經成功,也就是說新東方在線已經從一個教培企業轉型為直播帶貨企業。

俞敏洪曾經說過:“中國的民營企業家不是培養出來的,是像野草一樣,頑強地從地里生長出來的。”

如今看來,資本市場已經認可了俞敏洪,也認可新東方轉型直播之後的潛力,悄然間新東方在線的市值已創出歷史新高,在教培行業這是獨一份。俞敏洪有一本著作叫《我曾走在崩潰的邊緣》,面對一年前再次走在崩潰的邊緣,俞敏洪還是像“野草”一樣,頑強地重新生長了起來。

艱難的轉型

雙減之後,教培行業幾乎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

2021年,新東方市值跌去了90%以上,營收減少了80%,辭退員工超過了6萬人,退學費、教學點租金支出現金超過了200億。

但由於新東方一向財務都比較穩健,儘管在這次事件中新東方所受衝擊依然不小,但是賬面現金還能支撐新東方進行新的嘗試。

面對“無解”之局,當時俞敏洪想到的就是助農直播。俞敏洪在董事會表示,給他5年時間,每年虧損1億元,看是否能將東方甄選做出來。

對於他的想法,當時新東方董事會的很多成員都表示反對。當時甚至有人警告他:“老俞,這個事情你不要去做,一腳踩進去會完全出不來。”

超500億港元,俞敏洪,這次“賭”對了

在巨大的壓力面前,俞敏洪也有過猶豫,但是他還是選擇了直播帶貨,且不久之後就東方甄選就開始了首秀。

在俞敏洪的加持下,東方甄選的第一場直播,只有500萬的銷售額。由於流量的匱乏以及雙語、知識類的直播和傳統直播大相徑庭,所以東方甄選坐“冷板凳”幾乎成為必然。

6月8日,董宇輝頻頻的金句開始在各個平台上傳播,當天中午東方甄選某音的粉絲量就突破了100萬。

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東方甄選就完成了質的飛躍。

根據統計顯示,僅2022年6月至8月,東方甄選的營收就超過了22億元,盈利也超過了3億元。

在新東方2023年第一財季的財報會議上,新東方CFO楊志輝稱,公司業務已經完成了重組。

這也意味着,新東方已經走出低谷。

曙光初現,新東方在線市值新高

人紅是非多,企業也不例外。

自董宇輝帶火東方甄選之後,對於董宇輝以及東方甄選的討論一直沒停過。

因為董宇輝自帶巨大的流量,所以蹭熱度的也是此起彼伏,其中最為有名的就屬於趣店的羅敏。當然,粉絲越多關注的人閱讀,輿論就會產生分化。

最讓東方甄選和董宇輝陷入被動的是辛巴的炮轟,面對“8根玉米賣50元”的引導式衝擊,質疑與謾罵的聲音鋪天蓋地而來,而這也是東方甄選遭遇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輿論危機。

好在央視最後澄清了玉米的分類以及東方甄選下架了和“涉事玉米”相關的所有同類商品,東方甄選才緩步走出了輿論危機。

新東方在線CEO、東方甄選負責人孫東旭曾經說過:“這種特別熱的火爆是很難持續 ,因為人都有審美疲勞。所以就是穩健地發展,我相信會回落到一個比較合理的狀態。”

超500億港元,俞敏洪,這次“賭”對了

其後,東方甄選開始趨於穩定,目前東方甄選已經有四個百萬級的粉絲賬號了,並且主賬號頭部效應已經完全穩固。天風證券在研報中寫到,東方甄選主賬號銷售轉化率整體呈提升趨勢,應季商品如丹東草莓銷售單日GMV達200萬元;美麗生活周均GMV穩定提升至3400萬元以上;圖書、自營產品號GMV水平可見小幅提升……

從數據方面,東方甄選已經無可替代的成為新東方的第二增長曲線。除此之外,新東方教育板塊也已經開始復蘇。

根據新東方最新財報顯示,截至8月31日,新東方持有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共11.04億美元,此外新東方還有定期存款10.55億美元,短期投資20.9億美元。

也就是說,不管從哪個維度,新東方都已經走出了低谷。

根據統計顯示,年內新東方在線的漲幅達到了884%,如果從低點算起,新東方在線的漲幅也超過了1600%,股價創出了上市以來的新高。

從新東方的轉型來看,其直播崛起具有偶然因素,且不可複製。對於新東方來說,這是一次成功的轉型,從教育到直播僅用了一年時間。對於俞敏洪來說,這是花甲之年的一次重大挑戰,此戰堪稱完美。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侃見財經”(ID:kanjiancj),作者:侃見財經,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多知網  新浪  36Kr

相關事件

  • 超500億港元,俞敏洪,這次“賭”對了  2022-12-22
  • 俞敏洪回應“轉戰天貓” :“平台戰略轉移”屬無稽之談  2022-11-02
  • 新東方單季營收7.5億美元:同比降43%,一年關學習中心850間  2022-10-26
  • 學而思模仿東方甄選直播帶貨,董宇輝回應:應該做自己  2022-10-12
  • 東方甄選闢謠正籌備淘寶直播,但抖音流量已明顯下滑  2022-09-18
(0)
上一篇 2022-12-22 17:07
下一篇 2022-12-22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