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平台花數千萬元找騎手

訪問原網址

在經歷近兩周的運力緊張后,北京的外賣逐漸恢復了往日的速度。

12月21日,記者從美團獲悉,目前,北京接單騎手數量已恢復九成以上,配送速度較上周顯著提升。騎手收入也隨着增長,有騎手日入過千。

但在疫情影響下,上海市場開始出現外賣運力緊張,部分盒馬門店線上難以下單,美團、餓了么配送速度明顯變長。“與此前北京的情況相似,上海也出現了騎手、配送員集中感染,在訂單激增的同時,運力愈發緊張的情況。”據上海美團騎手齊先生介紹。

一線城市相繼出現運力緊張,也讓各大平台開始調整策略。從臨時招聘到疫情補貼,各大平台正在積極尋找控制配送員感染率、及時應對訂單激增的方法。

北京配送速度恢復

“北京外賣的送達速度又回到半小時左右了。”本周復工后,不少消費者對記者表示,與前兩周相比,北京外賣速度、同城配送速度均回歸到正常水平,此前一度出現的今天下單菜品,第二天才能到達的情況不再出現。

多位餓了么、美團騎手也向記者證實,當前北京主城區騎手數量明顯回升。其中,既包括感染后康復的騎手,也包括特殊時期來兼職的新騎手。

“12月以來,由於疫情以及天氣影響,訂單明顯增多,配送費也有所上調。我主要在朝陽區跑單,最高單日收入在1500元左右,據我所知,單日收入3000元以上的也有不少。”餓了么、達達騎手曲先生對記者透露。

“最近,我們配送的外賣訂單量比日常增長30%以上。”王榮輝是北京美團外賣的一名騎手。

據他介紹,近期消費者通過外賣訂餐、買生活用品的訂單都多了起來,“同城親友之間互相送葯,也會下跑腿單讓我們幫送。我每天能跑六七百元,身邊也有騎手能跑到一千多元。用戶們挺希望我們多跑單的,再加上現在超時等特殊情況都有免責機制,大家都願意多接單。”

運力緊張期間,平台也有意通過提高收入來吸引更多兼職騎手。餓了么方面對記者表示,在北京,持續跑單15天的新騎手平均可獲得3000元額外獎勵。

目前,餓了么北京騎手數量已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為加強保障和防疫安全,餓了么正向全國騎手陸續發放20多萬份應急防護安心包,包含抗原、食物補給等,為騎手提供口罩、消毒劑等物資。”

而美團方面也設置了“疫情關懷金”,美團外賣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關懷金”主要用於對騎手的接單激勵,包含接單獎勵、天氣補貼等多種形式,可讓接單騎手在特殊時期能獲得更高收入;並對因疫情影響的超時等相關情況進行免責,讓騎手安心跑單。

據了解,12月14日以來,美團外賣新騎手註冊人數連日增長,累計新註冊騎手已超過5000名。目前,北京接單騎手數量已恢復九成以上,配送速度也較上周有明顯提升。

即時零售平台配送速度亦在同步恢復,據京東到家北京區域負責人表示,通過配送運力招募調度、門店揀貨人手定向支援等方式,自本周起,平台的營業門店數量和配送運力保障基本恢復到先前的常態化水平,民生保供重點相關的大部分超市、便利店、社區生鮮門店能保障線上穩定營業和訂單配送。下一步,平台也將推進醫藥、美妝、母嬰等門店恢復正常營業。

上海外賣配送承壓,平台提前招聘

受疫情以及天氣影響,本周上海開始出現運力緊張。美團數據顯示,上海外賣單量近日在上漲明顯,周環比增加超過30%。運力方面,美團表示不少騎手身體出現問題居家休息,導致運力比較緊張。

12月19日,由於部分員工感染新冠,盒馬上海我格廣場店公告,受疫情影響,該店暫停營業。家住靜安區南京西路的凌女士對記者表示,盒馬配送困難已經超過一周時間,美團、餓了么、京東是在近期開始運力緊張,配送費明顯上漲。

據美團配送環球港站點騎手王進介紹,此前平均一天跑60單左右,近期單量出現上漲,一天能跑90多單,配送物品中大概10%是藥品。

叮咚買菜相關負責人亦表示,“這幾天,大部分前置倉的訂單量的增長都超過了50%,後續看情況可能還有增加的趨勢。隨着上海氣溫和疫情形勢的變化,上海居民在線上的需求量持續增加。”

目前,美團與餓了么已經開始在上海市場招聘騎手。據介紹,最近一周,美團外賣在上海投入的配送補貼已達800萬元,預計接下來的一個月內,還將繼續在上海投入超2000萬元的補貼。同時,最近一周,上海已經有約5000名新騎手加入美團。

餓了么方面也將在北京市場的防疫、收入保障應用到上海市場。據餓了么統計,近一周上海新增註冊騎手較上周環比增加約50%,近期平均單日新增註冊量近1000人。同時,向全國騎手陸續發放20多萬份應急防護安心包。

除了調度員工外,盒馬重啟“共享用工”,與多個企業對接,展開合作。在北京市場,盒馬已經與海底撈、雲海餚等多家企業達成意向,有近100人報名。

採訪中,多個平台的騎手均向記者表示,當前訂單量確實較大,即使是新人也能每天完成20單以上。“近兩周應該是上海配送壓力最大的時間段,爭取不被感染,可以多跑幾單。”浦東餓了么騎手韓先生對記者表示。

從北京、上海外賣市場運力調整來看,眾包模式下的兼職騎手已經成為平台特殊時期主要的人力補充。

“提高收入、加強消殺已經是各大平台主流模式。根據北京市場的經驗,這一情況將持續兩周左右,在第一波感染的騎手恢復后,運力緊張將大大緩解。”曲先生透露。

財聯社聲明: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新消費日報”(ID:cls-xxfribao-01),作者:財聯社 李丹昱,責編:高夢陽,編輯:梁又勻,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i黑馬  網易科技  36Kr

相關事件

  • 外賣平台花數千萬元找騎手  2022-12-22
  • 博主稱被美團跑腿勒索暗示加價引熱議,當事騎手回應  2022-05-15
  • 美團外賣持續優化“騎手勞動安全保障”,外賣騎手可自行設置接單上限  2022-05-10
  • 美團宣布改進騎手服務評價規則  2022-03-03
  • 美團高管電話會:對反壟斷處罰誠懇接受,進一步加強騎手權益保障  2021-11-26
(0)
上一篇 2022-12-22 17:05
下一篇 2022-12-22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