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語文老師干出一個IPO

訪問原網址

藍領工人的職業需求即將撐起一個IPO。

近日,藍領終身服務平台優藍國際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擬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按照優藍國際的定義,藍領終身服務平台提供包括職業教育、人才招聘、僱員管理、市場服務四個類型的服務。

從職業教育起家,優藍國際旗下委託管理及自營的職業學校共有24所。2014年起,優藍國際將業務拓展至藍領在線招聘。時代財經注意到,近年來,外包服務是優藍國際的主要收入來源,在總收入中佔比超六成。

優藍國際所在的藍領終身服務行業市場飛速發展,2021年,其市場規模達到1.19萬億元,也吸引了包括新東方產業基金、三七互娛、遠洋資本等機構在內的知名投資方關注。

中學語文老師轉行做藍領招聘

今年46歲的王雲雷,是優藍國際的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兼CEO。在進入藍領服務和職業教育市場之前,王雲雷本人就曾經在職業技術學校教書。

1996年,20歲的王雲雷進入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合義鄉初級中學工作,當上了一名語文老師,而後又先後在安岳縣李家高級中學以及安岳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任職,在語文老師的崗位上一干就是8年。

離開學校之後,王雲雷從四川縣城一路向東,來到浙江溫州,進入青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開始了從教職到企業職工的轉變。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青山控股前身是國內最早一批民營不鏽鋼生產企業之一,王雲雷加入時,青山控股集團剛剛註冊成立。

到了2022年,青山控股位列《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第238名,被媒體冠上了“鎳王”的稱號。對於當時還是人力資源“小白”的王雲雷來說,成長中的青山控股給他提供了長期在一線與藍領工人打交道的機會,這也為他後來的創業提供了思路。2004年到2008年,在青山控股就職期間,王雲雷從一名普通的企業培訓專員做到人力資源高管。

“從我的經歷可以看到,東南沿海企業人才需求與中西部職業教育發展之間,其實是市場與資源的天然互補。”王雲雷在媒體採訪中回應了這段工作經歷帶來的思考,經濟發達的地區,往往對技能型藍領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

2008年,王雲雷離開青山控股,創辦了優藍國際的前身溫州雲雷。一年之後,王雲雷正式接手運營四川古藺職業高級中學,這也是該公司在委託管理模式下運營的第一所職業學校。

隨後,優藍國際陸陸續續接管了多所職業學校。招股書顯示,目前優藍國際在委託管理模式下共管理23所職業學校,並經營一所自營學校。在職業學校越管越多的同時,2014年,王雲雷進入互聯網領域,創辦了藍領在線招聘網站“優藍網”。同年,優藍國際也正式成立。

優藍網被王雲雷寄予厚望,一度想要將其打造成人力資源行業的“攜程網”。在2018年的報道中,王雲雷透露,優藍網上線四年,“註冊會員有4000多萬人,每天有數十萬人次在優藍網平台上找到工作”。

圍繞藍領,王雲雷抓住了兩個關鍵詞,一個是招聘,一個是職業教育。

“對於我們這樣的行業來說,人才畢竟不能像物品一樣,可以買來放在貨櫃里以備不時之需,我們需要在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中,鍛煉和積蓄更優秀的人才。”在接受四川本地媒體採訪時,王雲雷強調了人力資源的培養和後續開發的重要性。

創業14年,曾經的語文老師,也帶着優藍國際走到了港交所IPO門前。

三年半累計虧損超5億

根據灼識諮詢的數據,在2021年,以藍領終身服務收入計,優藍國際在中國藍領終身服務平台中排名第一。

截至2022年上半年,優藍國際實現收入3.04億元,同比下降21.51%,期內虧損1.18億元,同比擴大268.75%。2019年、2020年、2021年,優藍國際收入分別為6.65億元、6.36億元和7.38億元,增長速度略顯緩慢。

不可忽視的是,優藍國際銷售成本高企。2019年,其銷售成本一度在總收入中的佔比高達99.6%。2020年到2022年上半年,銷售成本佔比才逐漸從90.5%降至75.8%。優藍國際在招股書中解釋,銷售成本主要來自人事費用中外包服務有關的藍領人才人工成本。

優藍國際的盈利能力也受此影響,長期處於虧損狀態。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六個月,優藍國際的凈虧損分別為1.92億元、1250萬元、2.213億元、1.182億元,近三年半累計虧損5.44億元。

按業務來看,2019年、2020年、2021年,僱員管理服務收入在總收入中的佔比分別為91.7%、84.9%、77.1%,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2022年上半年,僱員管理服務收入佔比進一步下降至67.8%。

而為企業提供外包服務是優藍國際僱員管理服務中的主要部分,近年來收入佔比均超過90%。2022年上半年,外包服務貢獻了僱員管理服務中98.6%的收入,算下來,優藍國際約有66.85%的收入來自於外包業務。

優藍國際在招股書中表示,自成立以來,職業教育服務已成為其焦點業務。但從收入構成上來看,外包業務仍然是其主要收入來源。值得注意的是,優藍國際在提交招股書前剝離了提供勞務派遣服務的藍德實體,並表示將進行戰略轉型,繼續提供外包服務的同時,不斷縮減勞務派遣服務的規模。

近年來,優藍國際的職業教育收入與人才招聘收入佔比逐年走高。2019年到2021年,職業教育收入在總收入中的佔比從原先的4.4%上升至9.9%,到了2022年上半年,這一佔比為11.2%。

藍領服務市場還沒有巨無霸

2016年到2021年,優藍國際先後完成了A輪、B輪、B+輪、C輪、C+輪共五輪融資,身後的投資方包括建銀國際、新東方產業基金、三七互娛、遠洋資本等多家知名機構。新東方產業基金曾表示,看好其打造的“藍領培訓和用工的雙輪驅動模式”。

根據灼識諮詢數據,在國內,約有4億藍領存在,與之相匹配的藍領市場已成萬億藍海。中國藍領終身服務行業的市場規模飛速發展,由2016年的7113億元增至2021年的1.19萬億元,預計於2026年再次實現翻倍,將達2.22萬億元。

在數字化轉型和智能製造的背景下,同樣是在2016年-2021年的五年間,達到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農民工(即藍領人才的主要群體)占農民工總數的比例由2016年的9.4%上升到2021年的12.6%。藍領對職業教育的需求也逐漸顯露出來。

與此同時,藍領服務市場分散,國內前五大藍領終身服務平台在2021年的收入累計僅為26億元。

優藍國際在招股書中表示,以6.7億元的年營收計算,該公司已經成為市場上最大的藍領終身服務平台。但放到整體來看,該公司僅佔總規模萬分之五,藍領市場依然有待玩家進一步發掘。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時代財經APP”(ID:tf-app),作者:李婷,編輯:史成超 ,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騰訊科技  新浪  36Kr
(0)
上一篇 2022-12-21 18:59
下一篇 2022-12-21 1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