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W獲數千萬澳元融資,加速推動全球市場光伏+儲能布局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澳大利亞新能源公司OSW(from One Stop Warehouse to One Simple Way)宣布完成數千萬澳元融資,由高瓴投資(Hillhouse Investment)獨家戰略投資。

據悉,本輪資金規劃將分為澳洲本土及海外兩個方向。面向澳洲市場OSW將在軟件及效率工具優化、技術及產品解決方案開發等方面加大投入,尤其是在分佈式儲能及虛擬電站等領域;面向海外市場,OSW目前已在荷蘭、波蘭和美國得克薩斯州開設了服務網點,未來公司將進一步拓展歐洲及美國其他市場,實現更多區域覆蓋。

OSW是36氪長期跟蹤報道的企業。OSW成立於2013年,其以居民側“光伏+儲能”系統集成為核心,通過零售商及安裝商銷售和部署光伏及儲能系統, 目前OSW已成為澳洲最大的太陽能批發分銷商之一。此外,OSW還獨立開發了首個端到端碳交易平台,其主要商業模式是收集客戶的減碳“綠證”,並出售給火電站等需要付碳稅的高碳排企業。

近年來,澳洲積極推動光伏+儲能布局,可再生能源產業快速發展。OSW作為澳洲頭部的新能源公司之一,從成立起就定位為一家以數字化平台為底層邏輯的光儲解決方案服務商,面向客戶端、運營端和供應端,自主開發信息化系統和管理平台。

其中,OSW面向客戶端推出的Green Deal協同工具平台,能夠幫助客戶管理終端用戶數據、降低運營成本,並提供金融/碳交易服務;面向運營端,OSW定製開發了Solar Brain全流程業務管理系統,大幅提升自身運營效率和銷售精度,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和經營風險;面向供應端,OSW自主設計了服務於供應商物流體系的Sailfish信息化系統,大幅優化供應商體驗,改善物流成本,提高周轉效率。

OSW聯合創始人Anson Zhang告訴36氪,在2022年,公司將這幾個信息化系統進行了一系列的整合和迭代、以及本地化的延伸和拓展,並將其服務擴展至歐洲和美國。同時,OSW加大了系統智能化開發力度,豐富了以任務為導向的協同流。

“Green Deal、Solar Brain和Sailfish三者的結合,為OSW的商業運營提供了從產品導入到最終的安裝交付、以及售後支持等端到端的解決方案。”Anson談道,隨着Green Deal開放性的加強,它能夠與多個平台進行集成,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高效解決方案,大幅提高零售商和安裝商的運營效率,並有效促進光伏和儲能在不同國家的迅速普及。

在Anson看來,無論是打造軟件及協同工作平台、提高客戶運營效率,還是提供多樣性產品、開展實時產品培訓等,OSW始終致力於幫助更多客戶參與到可再生能源行業,更高效地完成開發、設計、採購、安裝及交付,實現能源轉型和升級。

2022年,OSW在澳洲本土進一步鞏固市場地位、深耕細分領域、引入多元品牌、擴大前置倉覆蓋,同時團隊也對旗下各工具平台和軟件系統進行了迭代升級,不斷提升運營效率和客戶體驗。

由於洪災等氣候異常因素影響,2022年澳洲光伏行業相對低迷,整體市場規模下降15%以上,但OSW的營收規模實現了逆勢增長,市場份額繼續保持提升態勢。“澳洲的氣候變化更增加了我們對於推廣可再生能源的決心。”Anson說。

從行業層面看,2022年全球能源領域危機緊張加劇,各國能源市場呈現不平衡發展態勢,“這為OSW的快速擴張發展提供了歷史性機遇。” Anson提到,儘管能源緊張加大了光伏行業的市場需求,全球光伏產業有了相當程度的發展(其中歐洲市場的增速尤為顯著),但市場需求的快速爆發也會讓供應鏈響應遇到短期瓶頸;此外在許多國家和地區,目前也缺乏足夠的安裝商去安裝並交付系統。

“我們在儘力降低行業的准入門檻,通過提供產品組合、工具平台、培訓活動等全方位解決方案,讓更多人能進入行業,參與到能源改革的大潮中。”Anson談道。

在維持澳洲業務穩健發展的同時,今年8月,OSW正式進入歐洲市場,率先在荷蘭和波蘭分別成立分部;12月,OSW比利時和法國分部啟動運營。截至目前,OSW歐洲團隊已達數十人規模。此外,OSW美國得州分部也已於12月順利落地。

談及2023年的發展,Anson透露,明年是OSW歐洲和美國市場的發展元年,公司將持續深耕市場,貼近本地需求,同時將通過IT系統迭代和服務體系升級,進一步優化客戶體驗、增加客戶滿意度,為客戶賦能,為碳中和助力。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12-20 20:04
下一篇 2022-12-20 2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