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梗阻,缺的不只是快遞小哥

訪問原網址

物流梗阻,缺的不只是快遞小哥

各大物流企業已在採取措施緩解運力緊張,但未來幾個月壓力仍會很大

物流梗阻,缺的不只是快遞小哥

北京勁松街道的一個快遞驛站。攝影/柳書琪

文 | 馬霖 劉以秦 柳書琪

編輯|余樂

“受疫情影響,您的包裹會儘快配送,請耐心等待。”這是近來不少消費者在電商平台上收到的快遞配送延遲信息。

隨着12月7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新十條”) ,各地紛紛取消出行、核酸檢查、隔離等方面的限制,人口自由流動使得近兩周全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激增,其中就包括跑在經濟前端的快遞員,由此出現了大量包裹積壓的問題。

“一天就有60多個客戶包裹積壓,有的剛出庫,就停歇了。”拼多多旗下團購平台快團團的一位團長告訴《財經十一人》。

多家快遞公司、大件物流公司、貨運公司都發布了告知書,稱受疫情影響,在個別地區出現服務時效延誤的情況。

在北京勁松街道的一個快遞驛站,平時會被及時配送的快遞包裹近來堆積了很多。一位快遞員表示,快遞員們已經幾乎“陽”了個遍了,但最早陽的人已經恢復,運力緊張的問題應該很快就能緩解。同樣,在北京北太平庄街道一快遞點,下午3點快遞包裹的堆積量明顯大於以往。附近一家綜合性快遞驛站工作人員稱,不能保證近來收發包裹的效率。

物流梗阻,缺的不只是快遞小哥

北京北太平庄街道一快遞收取點。攝影/馬霖

根據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監測匯總數據,12月19日,全國貨運物流相關數據環比均有所增長。例如郵政快遞攬收量約2.67億件,環比增長2.3%,投遞量約2.85億件,環比增長1.1%;全國高速公路貨車通行664.74萬輛,環比增長12.21%;國家鐵路貨運繼續保持高位運行,運輸貨物1082.3萬噸,環比增長0.40%;面對增長的運輸量,無論是在消費者端,還是幹線運輸端,運力不足、運輸滯后都是問題。

近兩周來,疫情防控率先調整的北京,物流受阻問題較為嚴重,12月20日有上海快遞員表示,此種情況已蔓延至上海,例如申通及圓通在浦東的派件已經全部停了。

《財經十一人》聯繫多家快遞公司、貨運公司及快遞員,發現目前物流阻滯、收發件慢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幾點:

  • 1. 由於疫情防控措施調整,大批快遞員在運輸、派送工作中率先變“陽”,快遞運力出現缺口,取件端和派件端都出現包裹積壓情況;

  • 2. 按照郵政快遞管理部門標準,快遞公司仍需要對快件做常態化消殺工作,進一步降低了運輸效率。

有物流業人士指出,疫情防控政策方向變化,一方面給2023年各行各業復工復產帶來曙光,但短時間內,物流情況會比封控期間更差。“封控只是運輸過程中出現麻煩,其他流程是通暢的,但現在所有環節都免不了出現缺人問題,導致流程不順暢。”

一位中通快遞人士對《財經十一人》表示,呼籲大家理解,最近時效的確會晚一些,快遞業在努力應對各種困難。

物流梗阻,缺的不只是快遞小哥

終端、上游均有明顯阻滯

在快遞派送鏈條上游,物流受阻已成問題。

一位一級蔬菜批發商表示,最近物流受阻嚴重,進貨量明顯下降,蔬菜供不應求,他所在的市場菜價一周內上漲約20%。蔬菜進貨地是跟着季節走,他現在主要從雲南進貨,但是當地的工人感染較多,運輸量跟不上。

一位網店店主表示,從12月初開始,快遞就很難發出去了。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倉庫里的員工們相繼感染,沒人打包。已經打包好的貨品想寄出也要“憑運氣”,“很多快遞網點都通知不發貨”。好不容易發出去了,又卡在路上,好幾天都動不了。他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稍微好一些,小城市的投遞情況更差。

一位貨運行業人士稱,“新十條”發布后一周,幹線物流明顯回升,每天環比恢復20%左右。但是一周后,又開始下跌,每天跌10%左右。

主要原因是物流環節的相關工作人員陸續感染。例如有些倉庫,司機沒感染,但是裝車、卸車的工人感染了。“以前五個工人可以裝幾十輛車的貨,現在只剩兩個了,就要用更久的時間,司機也只能等着。”等到工人恢復了,司機又倒下了。

物流能否通暢,司機和貨車只是其中一環,還需要倉庫管理員、叉車工人、簽單、財務人員的共同配合。貨車可以去其他平台或公司調度,但這些崗位有人倒下了,就沒人能替班。前述貨運行業人士稱,還有不少地方是靠人力搬運卸貨,他們工作過程中是沒法戴口罩的,很容易就被感染了。“已經頻繁出現司機等好幾天才能卸貨的情況。”

他說,12月初時,北京幹線物流是有保障的,貨物可以很快運到北京,但是進京后,沒有支線的工作人員來負責配送。到現在,各地支援北京,再加上部分此前感染的快遞員已經恢復,支線物流情況好轉,但又遇到幹線物流受阻。“一環套一環,還是要等到每個環節都恢復了。”

如果從全國範圍來看,每個區域的情況都不一樣。該貨運人士說,比如前兩周,河北的物流幾乎一度斷裂,但是這周有所恢復。但深圳的物流又受阻了。

韻達方面告訴《財經十一人》,目前分撥中心的員工上崗率達到93%。不過,亦有韻達工作人員表示,各地情況不一樣,他所在的城市快遞基本停擺,原因是“大家都陽了”。公司並沒有要求陽性員工強制休息,但因為感染后確實不太舒服,難以繼續工作。

順豐數據只更新到12月16日。據順豐提供給《財經十一人》的數據,截至12月16日,順豐北京人員上崗率恢復至85%左右,六大中轉場及近400個網點已全部正常運行,除了北京的小哥,還有外地支援的小哥都在全力地收派件。

極兔回復《財經十一人》稱,目前北京快遞壓力較大,北京以外地區還沒有北京那麼嚴重。

物流梗阻,缺的不只是快遞小哥

如何保障運力

網傳一份快遞員今年會大量提前放假返鄉的時間表,一位中通快遞員對《財經十一人》表示,的確不少周圍的快遞員決定比疫情前要提前返鄉,畢竟疫情三年沒有回家了,亦有快遞員表示,春節放假的情況還在等通知。

上述中通快遞員表示,請消費者放心,即使有快遞員春節期間回家,也會有人值班,“除夕不送貨,其他時間會有人值班。 ”

一位快遞業人士對《財經十一人》表示,“疫情三年,流動受限,今年肯定要允許快遞員回家過年,但過年期間快遞肯定是不會停的,快遞現在是水電煤,春節期間,也是要保障基礎的服務的。”

因為疫情高峰還未到來,嚴格落實快件消殺、佩戴N95口罩、發放退燒藥物已成為快遞配送端的常態化工作。

各家快遞公司將保障運力視為未來數月的工作重心。例如,為了儘力保通保暢,極兔速遞要求轉運中心核心人員堅守一線,為員工做出表率和安撫人心,出現問題第一時間現場解決。極兔還在轉運中心為快遞員供應雪梨湯,緩解快遞員感染后的不適。

為提高轉運中心員工出勤率,包括順豐、極兔、韻達等快遞公司都設立了專項復工基金,鼓勵員工積極復工復產。一些公司以加盟的快遞網點自主發放補貼的方式,來動員快遞員正常情況下積極上崗。韻達會向網點、分撥中心員工、一線員工提供防疫補貼,保證最大限度的復工復產。韻達還調整和部分取消了北京末端網點考核項目。

極兔也在加大招聘力度,儲備用工人員,並開啟“夜派”模式,按照各區域具體的件量及情況,適當延長派件時長,以保障快件儘快送達,努力做到不留隔夜件。

另一家不具名物流公司負責人亦告訴《財經十一人》,為了儘快緩解貨物運輸壓力,一直在加薪招人,但是招新人需要時間,招來了還要先培訓才能上崗,所以短期內很難完全恢復。

京東、韻達均針對北京部分區域人員短缺問題,啟動了周邊省區或周邊網點跨區調配人力資源,京東的1000名外省快遞員已於近日趕到北京,韻達的第一批百餘名預備人員已全部下沉到北京一線網點,其中包括部分北京公司管理崗人士。

疫情使得人們顯著依賴線上消費渠道,採訪中,不少消費者、賣家和團長都表示,可以體會快遞行業和快遞員的難處,不會催促包裹。 “快遞小哥不容易,很多人陽了,沒陽的還在堅持頂崗,希望他們別太累。 ”上述團長說道。

對於快遞物流業,考驗將持續數月。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2月17日在2023《財經》年會上的判斷,今天冬天疫情會出現幾輪波動:12月中旬到2023年1月中旬出現第一波疫情高峰,2023年1月下旬到2023年2月中旬因春節返鄉活動而造成第二波疫情上升,第三波是2023年2月下旬到2023年3月中旬,春節后返崗返工。這三波疫情構成了今冬的新冠流行峰,持續大概三個月左右。

作者為《財經》記者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新浪  快科技  搜狐科技  新浪

相關事件

  • 物流梗阻,缺的不只是快遞小哥  2022-12-20
  • 消保委親測快遞公司保價費 快遞公司保價費相差幾十倍  2021-12-06
  • 京喜快遞將停止快遞業務運營,虧損額或達2億  2021-04-16
  • 廣東要求不得組織快遞企業實施壟斷行為,快遞聯合漲價或涉嫌違規  2020-12-15
  • 多家企業瞄準下沉市場加速「快遞進村」  2020-06-14
(0)
上一篇 2022-12-20 20:03
下一篇 2022-12-20 22:05

相关推荐